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内能源人物

全国政协委员姚锦龙:为氢能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日期:2024-03-05    来源:国际能源网综合报道

能源资讯中心

2024
03/05
14: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美锦能源 姚锦龙 氢能 2024年全国两会

近日,全国政协委员、山西美锦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姚锦龙正在认真修改提案。他表示,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要立足本职工作,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和强烈的责任感履行委员职责。

提案是政协委员履行参政议政职责的重要方式之一。姚锦龙委员深谙此道,他强调,在提出建议和策略时,必须确保内容具有实质性、依据充分、逻辑严密、具有可行性。在2023年的全国两会上,姚锦龙委员提出了两项重要建议,一是关于在双碳目标背景下推动氢能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建议,二是关于优化资产处置措施以支持民营企业转型发展的建议。

氢能产业的绿色高质量发展一直是姚锦龙委员关注的重点。自国家发布《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以来,全国各地纷纷出台产业支持政策和配套措施,以加快氢能产业的发展步伐。经过深入调研和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姚锦龙委员在2023年全国两会上提出,应以加快市场应用推广为引领,引导传统能源企业布局氢能与传统能源产业的耦合发展,推动在矿山、化工园区、城市配送、通勤等领域开通氢能示范路线。同时,他还建议选择适合燃料电池车辆推广的重点领域,出台鼓励先进制氢项目的政策措施,设立氢能综合应用示范专项资金,打造国家级氢能技术和产业创新平台等,为培育氢交易市场基础工作提供有力支撑,从而推动氢能产业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

姚锦龙称,目前氢能尚未实质性纳入“能源”体系,氢能基础设施发展相对滞后,氢能示范项目政策待升级,氢能碳减排方法学体系尚未成形。希望在国家层面推动部门联动和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加快完善政策法规和配套措施。同时建议国家层面明确加氢站的主管部门,制定全国统一的加氢站规划、建设和审批办法及流程,提高审批效率,加快加氢站建设和提升商业化运营能力。此外,他建议以氢燃料电池汽车的规模化应用为基础,加快建立氢能在交通等领域碳减排核算方法体系,推动氢燃料电池汽车运行减排量纳入全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体系。

“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背景下,煤炭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我国经济发展中的一项重要任务。企业需要加大技术创新力度,提高煤炭开采和加工的技术水平,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质量。通过引进先进技术和设备,实现自动化、智能化生产,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降低能耗和排放,从而实现落后产能的淘汰和供给体系质量的提升。同时,企业也需要加强内部管理,提高管理水平和效率;积极参与市场竞争,拓展市场渠道,提高市场份额。”姚锦龙对证券时报记者提到,在改革过程中,企业也需要政策端提供助力,一是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给予企业一定的财政补贴和税收优惠,降低企业成本,提高企业盈利能力;二是加大监管和执法力度,规范市场秩序,防止不正当竞争和市场垄断行为,保护企业合法权益;三是加强产业规划和指导,制定煤炭行业发展规划和政策导向,引导企业加大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力度,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四是加强人才培养和引进,提高行业人才素质和水平,为企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