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电力设备数字孪生白皮书》发布

日期:2024-02-27    来源:国际能源网综合报道

能源资讯中心

2024
02/27
09: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设备白皮书 电力数字化转型 电力设备数智化应用

记者近日获悉,依托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电力与能源协会电力设备数字孪生工作组,由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统筹、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牵头编制的《电力设备数字孪生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发布。

《电力设备数字孪生白皮书》的发布是我国电力行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里程碑。这份白皮书发布,旨在为电力设备数字孪生模型构建及应用建设提供理论指导和技术支撑。

电力设备数字孪生是一种新兴的技术,它通过构建实时的、动态的数字模型,实现了电力设备的虚拟仿真。这种技术能够实现人机互联、状态监测、智能控制和实时决策,从而极大地提高电力设备的运行效率和安全性。

白皮书对电力设备数字孪生的发展现状和总体趋势进行了详细分析,并提出了电力设备数字孪生的总体建设目标。这一目标旨在促进数字孪生技术在我国电力装备行业的广泛应用,为行业的创新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参考。

在技术架构方面,白皮书提出了物理层、感知层、数据层、孪生层和应用层的五层技术架构。这一架构为电力设备数字孪生体的构建提供了清晰的技术路径,有助于推动电力设备数字孪生技术的快速发展。

此外,白皮书还总结了电力设备设计和制造、供应链管理、状态评估、智能运维等四类数智化示范应用,形成了11个典型应用场景。这些场景为电力设备数智化应用提供了系统性的参考,有助于推动我国电力行业的数字化转型。

同时,白皮书还提出了包含基础共性、关键技术、服务与平台、应用、安全等五个领域的标准体系框架。这一框架旨在推动电力设备数字孪生技术标准的发展,为行业的规范化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