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政策 » 中国能源政策 » 能源政策导报

《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条例》将为全国碳排放提供法律依据

日期:2024-02-27    来源:国际能源网综合报道

能源资讯中心

2024
02/27
09: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碳排放交易全管理 碳配额 碳市场

2月2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了一场关于《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在会上,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详细介绍了这部条例的相关情况。他强调,该条例自今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成为中国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首部专门法规。其出台对于推动我国“双碳”目标的实现以及全社会的绿色低碳转型具有深远意义。

《条例》的实施将有助于降低各行业的减碳成本。我国碳市场由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强制碳市场)和全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市场(自愿碳市场)组成。这两个碳市场在各自侧重点的基础上,相互补充、互联互通,共同构建起全国碳市场体系。

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选择以发电行业为突破口,于2021年7月正式开市。至今,已成功完成两个履约周期,实现了预期的建设目标。目前,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覆盖了约51亿吨的年二氧化碳排放量,纳入2257家重点排放单位,成为全球覆盖温室气体排放量最大的碳市场。

建立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并保持其健康运行,对于实现“双碳”目标、推动全社会绿色低碳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赵英民表示:“首先是落实了企业的减碳责任。”通过碳排放配额分配,将碳减排目标要求直接分解到企业,使企业树立起“排碳有成本、减碳有收益”的低碳意识,实现了对第一大碳排放重点行业(电力行业)碳排放的有效控制。

其次,碳市场有助于降低行业和全社会的减碳成本。碳排放配额交易为企业履行减碳责任提供了更为灵活的选择,帮助行业实现低成本的减碳。据测算,上述两个履约周期,全国电力行业总体减排成本降低了约350亿元。

此外,碳市场形成的碳价为企业开展气候投融资、碳资产管理等碳定价活动提供了基准价格参考。随着《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条例》的实施,我国碳市场将在应对气候变化、促进绿色发展方面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在政策推动下,我国企业和个人将更加重视低碳发展,为实现“双碳”目标共同努力。

总之,《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条例》的实施对于我国碳市场的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