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已立案!A股上市公司遭遇能源公司诈骗!或涉及国网四川公司

日期:2024-02-23    来源:国际能源网综合报道

能源资讯中心

2024
02/23
09: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国网四川能源 创意信息公司 国宁睿能绿色能源

近日,国际能源网获悉,总部位于四川的创意信息,是国内领先的数字化转型服务提供商,致力于为政府、能源、通信、金融、交通等多行业客户提供全栈自主可控的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的A股上市公司——创意信息发布公告称,遭遇的合同诈骗案获得警方立案。涉事单位有国网四川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和国宁睿能绿色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涉及合同金额高达3.64亿元。

国际能源网获悉,创意信息公司于2022年11月与川综能公司签订了七份《物资采购合同》,合同金额总计3.64亿元。川综能公司分别于2022年12月29日支付了两笔款项,分别为1998.83万元和1900万元,但后续未再支付任何款项。

为确保公司资金安全,创意信息公司积极与川综能的货物购买业主方国宁睿能绿色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进行沟通,并达成共识。国宁睿能同意直接向创意信息公司支付川综能未支付的剩余款项。

在此基础上,创意信息公司与国宁睿能于2023年11月30日签订了《合作协议》,约定国宁睿能于2023年12月8日、2023年12月20日、2023年12月28日分三期无条件向原告支付剩余货款3.25亿元。然而,截至2023年12月8日,创意信息公司未收到川综能和国宁睿能支付的任何剩余款项。

鉴于上述情况,创意信息公司依法向四川省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了民事诉讼和财产保全申请,将国宁睿能及其控股股东天津国宁睿能有限公司列为被告。法院出具的《民事裁定书》和《财产保全告知书》同意对国宁睿能五个银行账户进行冻结,限额为3.26亿元,但实际冻结的资金总额仅有1.99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创意信息公司并没有将川综能列为被告和财产保全人,公司不知道是不是出于对国网的信任,在只收近3000万的预付货款的情况下,就全额执行3.6亿左右的合同。

创意信息在2024年1月,以合同诈骗为由向公安机关报案,并于2024年1月29日收到成都市公安局青羊区分局经济犯罪侦查大队送达的《受案回执》。

究竟是合同纠纷还是合同诈骗,在现实情况中都有出现过。具体可能需要调查双方签约的情况,到底是借合同之名实行诈骗之实,还是借合同诈骗报案,追讨欠款,需要根据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和判断。

2月20日,创意信息公司收到立案告知书,成都市公安局青羊区分局认为公司报称的“240119合同诈骗”一案符合立案标准,现立为“240119合同诈骗案”。目前公司正在全力配合公安机关开展相关工作。目前上述事件尚处于立案侦查阶段。

不过国际能源网发现,创意信息公司年初的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23年亏损3.5亿元—4.5亿元,其中有3.25亿被计提坏账,这笔坏账就与这笔欠款有关。国际能源网将持续关注这起案件的后续结果,同时也提醒业内人士,不要盲目相信合作伙伴的“国字头”身份,因为有太多骗子公司冒充国企实施诈骗活动,希望每个企业都要提高警惕,避免财产损失。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