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中国节能何以位列“六小豪门”?

日期:2024-02-22    来源:国际能源网微信公众号

能源资讯中心

2024
02/22
08: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节能集团 中节能太阳能 五大六小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国经济在大力发展工业后迅速腾飞。值得关注的是,飞速发展带来了环境的改变。空气越来越差,气温越来越高,资源越来越紧缺!相信这些感受,大家一点也不陌生。故此,在“双碳”目标下,节能减排成为当务之急。
双碳,即碳达峰与碳中和的简称。碳中和,就是需要通过节能减排为主要方式进行抵消,从而达到“没有排放”的效果。而碳达峰则是指在二氧化碳值在某一个时间节点达到峰值,并在之后逐渐下降。
然而,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要从根本上实现双碳目标,需要长远筹划。在此背景之下,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节能)应运而生。值得注意的是,它是唯一一家主业为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的中央企业,是中国节能环保领域最大的科技型服务型产业集团。
令人好奇的是,这样一家主打节能环保的企业,为何能够纳入电力央企的“六小豪门”?

唯一一家主业为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的中央企业
谈及中国节能的发展历史,还要追溯到20世纪80年代。彼时,集团母公司中国节能投资公司前身是国家计委节能局,1988年,改制成立国家能源投资公司节能公司;1994年正式更名为中国节能投资公司;1997年,环保部所属中国环境保护公司划归中国节能投资公司。
另一方面,中国新时代控股(集团)公司前身是原国防科工委所属的成立于1980的中国新时代公司,1999年正式更名为中国新时代控股(集团)公司;2004年,原机械工业部所属第七设计研究院(后更名为中国新时代国际工程公司)划归新时代集团;2006年,原地矿部所属中国地质工程公司划归新时代集团。
2010年3月,经国务院批准,中国节能投资公司与中国新时代控股(集团)公司实施联合重组,公司更名为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
中国节能主业涉及节能、环保、健康、清洁能源及节能环保综合服务(包括相关监测评价、规划咨询、设计建造、工程总承包、运营服务、技术研发、装备制造和产融结合)。
目前,中国节能在工业节能、建筑节能、固废处理、污水处理、烟气治理、环境监测、土壤修复、重金属治理、风电、太阳能、新材料、健康产业等多项细分业务领域,规模和实力国内领先。

中国节能拥有下属企业700余家,6家上市公司,业务分布在国内各省市及境外约110个国家和地区,形成了“3+3+1”的产业格局(专注节能与清洁供能、生态环保、生命健康三大主业,加快发展绿色建筑、绿色新材料、绿色工程服务三大业务,铸强战略支持能力),是我国节能环保领域规模大、专业全、业务覆盖面广、综合实力强的旗舰企业。

太阳能:国内首家以太阳能发电为主的上市企业
中节能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太阳能)是中国节能的控股子公司,是国内第一家以太阳能发电为主、太阳能电池组件制造为辅的上市公司。公司专注于太阳能综合应用,致力于光伏电站、光伏制造两大主营业务的投资、建设、运营、生产,通过新技术、高效能的信息化数字化建设,有效促进主营业务全面提升。
公司光伏电站分布全国,截至2023年上半年,太阳能在运电站4.564GW,在建1.674GW,拟建或在收购电站2.866GW,合计约9.104GW(同比增加1.844GW)。公司在光资源较好、上网条件较好地区已累计锁定约17GW自建或收购项目,储备丰富,项目投产并网后推动业绩持续提升。2023H1公司收到电费补贴6.19亿元,其中国补3.33亿元,目前欠补金额102.76亿元,补贴全部发放后,以30%资本金计算可支撑约7.6GW装机规模。
近期,太阳能发布2023年业绩预告称,预计期内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8.18%–19.00%。对此,太阳能表示,公司2023年全年业绩较上年同期增加的主要原因:一是公司电站装机规模增加,公司加强运维管理,发电量对比上年同期增加;二是公司通过发行低成本绿色公司债,降低存量贷款利率等方式加强资金管理,财务费用下降。

节能风电:中标国家首个百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启动项目
节能风电于2014年9月29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是国内资本市场以风电运营为主业的上市公司。
自成立以来,公司先后成功中标并示范建设了国家第一个百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启动项目——河北张北单晶河200兆瓦风电特许权项目,和第一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启动项目——甘肃玉门昌马200兆瓦风电特许权项目,在业内树立了较高的知名度和良好的品牌形象。
资料显示,截至2023年9月末,公司拥有全资及控股子公司50余家,资产规模超400亿元,公司的累计装机容量达到541.526万千瓦,运营装机容量达到527.47万千瓦,完成了以河北张北、甘肃酒泉、新疆托里为基地,以蒙西、蒙东、青海为支点,以湖北五峰、广西博白、四川剑阁、河南尉氏、山西壶关为尖兵的全国陆上布局。同时,公司还积极布局海上和海外风电市场,主要是广东阳江3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和澳大利亚白石17.5万千瓦海外项目。由此,公司实现了从陆上到海上、从国内到国外的发展格局,使公司逐步发展成为国际性的专业化风电公司,成为我国风电领域一支重要的力量,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8.26亿元,利润总额14.37亿元,归母利润11.95亿元。截至2023年9月末,公司资产总额为415.95亿元,净资产172.14亿元,归母净资产为164.25亿元,基本每股收益0.185元/股。

万润股份:深耕化学合成三十余载 形成面向全球的四大业务
万润股份以液晶材料起家,依托化学合成核心技术,不断拓宽下游领域,目前主要涵盖环保材料、电子信息材料、新能源材料和生命科学与医药产业四个领域。复盘来看,公司始终坚持研发创新驱动,前瞻性布局成长性业务、保持高强度研发投入、积极将研发成果产业化以及与优秀客户长期协同发展。目前公司年均开发产品数百种,拥有超过8000种化合物的生产技术。

作为国内液晶材料和OLED升华前材料的前驱,公司已是全球领先企业,长期向全球三大液晶巨头Merck、JNC、DIC供应液晶单体,高端液晶TFT单体销量占全球市场20%,OLED升华前和中间体的产品质量和市场份额是国内龙头。同时,OLED终端材料已通过下游厂商的验证,成功引入产业战投有望加速发展;PI材料、半导体制造材料的布局国内领先,目前产品矩阵已形成,逐步实现量产供货并已规划新产能。未来电子信息材料的增长动能仍然强劲。
公司环保材料沸石分子筛深度绑定全球汽车尾气催化剂龙头庄信万丰,从历史发展看,公司沸石产能布局、业绩增长与庄信万丰发展基本同步。当前史上最严尾气排放标准国六b标准已于2023年7月落地实施,未来将持续利好公司高质量沸石的产品放量。
此外,公司围绕自身α优势布局新能源材料,专利布局和产业化领先。一是发展确定性强且空间广阔的电解液添加剂;二是潜力巨大且格局良好的钙钛矿材料。未来随着添加剂新产能落地和钙钛矿产业化不断推进,新能源材料也将成为一大增长点。
自2011年上市以来,万润股份的营业收入从8.2亿稳步增长到2022年的50.8亿,复合增速18.0%,归母净利润从1.2亿增长到2022年的7.2亿,复合增速17.7%,公司业绩保持稳定增长的态势。

节能环境:百亿资产重组完成  2023年预盈超6亿元
中节能环保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环装备”)2023年9月发布公告称,公司名称由“中节能环保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中节能环境保护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由“中环装备”变更为“节能环境”。
节能环境是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旗下专门从事高端节能环保装备研发与生产的二级公司。公司秉承大国工匠产业报国的决心,致力于成为国际一流的节能环保装备制造与综合解决方案的提供商。目前拥有数十家子公司。公司主导及参与起草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团体标准二十多项,多项产品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等国家级、省部级科技奖,公司及下属子公司拥有关键核心技术专利300余项。公司被认定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是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常务理事单位。
近期,节能环境披露的2023年度业绩预告显示,2023年归母净利润预计6.1亿元至8.9亿元。扣非净利润预计2亿元至3亿元,而上年同期亏损1.88亿元。
对此,节能环境表示,公司于2022年5月启动重大资产重组,于2023年6月完成标的公司股权交割,自2023年6月起将标的公司财务报表纳入公司合并报表。标的公司为盈利企业,且收入与利润规模较重组前公司差异较大,因此,本预告期内公司业绩较重组前的上年同期变动较大。
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实施完成后,公司新增垃圾焚烧发电及相关业务,合并后的业务板块业绩较上年同期保持增长,同时公司大力施行降本增效、技术升级等措施,成本费用控制良好,增值税即征即退收益较多。在前述因素的驱动下,重组后公司业绩较上年同期保持增长。本报告期非经常性损益影响金额为41,000万元-59,000万元,主要系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产生的子公司期初至合并日的当期净损益。
据悉,2024年1月,其募集配套资金的股份成功发行上市,重组项目正式宣告完成。本次发行的顺利实施,标志着A股历史上交易规模最大的垃圾焚烧发电行业重组项目完成,重组标的金额为111.64亿元。
此外,上年同期重组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盈利,扣非后的净利润为亏损,主要是因为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产生的子公司期初至合并日的当期净损益为非经常性损益所致,非经常性损益影响金额约为7.92亿元。


节能国祯:全球Top 40的水务公司
中节能国祯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建于1997年,2014年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为中国节能控股子公司,国务院国资委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公司长期致力于水资源的综合利用和开发,已建立和拥有完备的产业链优势,为社会提供“三纵三横 治水我能”环境服务暨智慧运营、工程建设、智能制造、市政水务、工业水务、流域治理。近年来,公司着力布局供排水一体化、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业水系统整体解决方案及核心设备制造,全力打造混改典范价值和行业典范价值企业。
从数据来看,公司是全球Top 40的水务公司,八次荣获中国水业十大影响力企业,公司运营市政污水厂150余座,公司运营市政污水厂549万吨/日,公司运营工业水20万吨/日,运营管网6023公里。


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7.78亿元,同比下降1.51%;归母净利润2.53亿元,同比下降5.12%;扣非净利润2.19亿元,同比增长6.95%;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59亿元,同比下降21.13%;报告期内,节能国祯基本每股收益为0.3711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6.34%。

节能铁汉:创业板首家生态环境建设上市公司
中节能铁汉生态环境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节能铁汉)前身为深圳市铁汉生态环境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8月7日,2011年3月29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挂牌上市,为创业板首家生态环境建设上市公司。
2018年12月,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简称深投控)成为公司战略股东。2021年2月,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节能)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国务院国资委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节能铁汉开启了央企、地方国企和民营企业混改新征程。
节能铁汉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中国环保产业骨干企业、中国生态修复和环境建设领军企业,主营业务涵盖生态修复、生态环保、生态景观和生态科技四大方向,拥有集策划、规划、设计、研发、投融资、建设、生产、资源循环利用及运营等为一体的全产业链,拥有以院士工作站为核心的多个技术创新平台,具备完整的生态修复和环境治理技术体系,取得国家授权专利350余件,获得省部级科技奖10项。已完成千余项生态修复工程和环境治理工程,能够为客户提供一揽子生态环境建设与运营的整体解决方案。

节能铁汉及其下属子公司拥有环境工程(水污染防治工程)专项工程设计甲级、环保工程专业承包壹级、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壹级、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总承包壹级、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壹级、风景园林工程设计专项甲级、城乡规划编制单位乙级、环境工程(污染修复工程)专项工程设计乙级、广东省环境污染治理能力评价(废水甲级、固体废物甲级、污染修复甲级)、环境服务认证——固体废物处理处置设施运营服务(农林废物处理处置设施)二级、环境服务认证——分散式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营服务二级等多项专业资质。

写在最后
近年来,中国节能各项绩效指标实现稳定增长。自2020年至2022年,集团资产总额由2213.41亿元提升至2815.38亿元;营业收入由443.94亿元提升至591.29亿元;利润总额由35.51亿元提升至49.46亿元。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