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国际能源要闻

2024 年国际能源署部长级会议公报发布

日期:2024-02-21    来源:国际能源网综合报道

能源资讯中心

2024
02/21
08: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国际能源署 世界能源未来 应对气候变化

近日,IEA部长级理事会第287次会议(2024年)公报发布。报告从46个方面对世界能源未来的布局进行总结和分析。针对能源安全、应对气候变化、用电安全等多方面,提出建议。

1、IEA 成员国和欧盟负责能源事务的部长,于 2024 年 2 月 13 日至 14 日在巴黎会见爱尔兰环境、气候和通讯部长 Eamon Ryan 以及法国负责工业和能源的部长级代表Roland Lescure 担任联合主席,澳大利亚气候变化和能源部长 Chris Bowen、加拿大能源和自然资源部长 Jonathan Wilkinson、荷兰气候和能源政策部长 Rob Jetten 以及波兰气候和环境部长 Paulina Hennig-Kloska ,作为副主席提供支持。

2、我们欢迎代表IEA协会和加入国的部长、IEA能源商业理事会以及其他受邀嘉宾,并感谢他们为会议做出的宝贵贡献。

3、我们齐聚一堂,庆祝国际能源署成立 50 周年,并继续让该机构做好准备,应对气候变化、污染和生物多样性丧失等三重全球危机所面临的能源相关挑战。如今,气候变化的后果显而易见,干旱、水资源短缺、野火、海平面上升、洪水、极地冰融化、灾难性风暴和生物多样性下降的强度和严重性不断增强。这种情况凸显了加速清洁能源转型的紧迫性。我们欢迎在迪拜举行的 COP28 会议为到 2050 年实现全球净零排放而取得的成果。回顾 COP28 全球盘点决定,我们强调在能源系统中放弃化石燃料的承诺。我们打算动员能源领域额外的必要投资并使之多样化,根据《巴黎协定》,到 2035 年实现电力部门完全或主要脱碳,并确保 1.5 度的目标触手可及。认识到 COP28 全球盘点决策中对能源的高度重视,我们呼吁 IEA 继续跟踪和报告我们对关键承诺的履行情况,查明进展障碍,并向成员和更广泛的全球社会提供有关如何加速我们的目标的建议。国家安全、清洁的能源转型。

4、我们注意到,清洁能源转型所需的金融投资需要来自公共和私人资本。我们注意到 IEA 的分析,即按照 IEA 净零路线图的规定,到 2030 年,各种来源的清洁能源投资每年需要达到 4.5 万亿美元,才能将升温限制在 1.5°C,并要求 IEA 继续与关键国家合作。国际金融机构消除投资壁垒。我们强调 IEA 的分析,即到 2030 年代初,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清洁能源投资将需要增加两倍以上,达到每年 2.2-2.8 万亿美元。

5、 国际能源署是在危机和混乱时期成立的,旨在确保可靠的能源供应、确保能源安全并提高能源效率。自成立以来,国际能源署已经发生了显着的发展和扩张,必须继续适应和应对全球挑战。面对俄罗斯对乌克兰的无端侵略和加沙持续冲突,我们认识到全球能源安全面临的持续威胁。我们强调,俄罗斯已将能源武器化,不仅包括攻击乌克兰电网和其他能源基础设施,还故意破坏欧洲天然气供应安全和操纵全球石油市场。我们仍然坚定地努力减少对俄罗斯能源和大宗商品的依赖。我们还呼吁国际能源署继续监测能源运输的风险,包括霍尔木兹海峡的能源运输风险,并考虑到红海胡塞武装持续不断的破坏性袭击。我们确认,在市场供应中断的情况下,我们愿意通过国际能源署机制采取团结行动,并强烈期望国际能源署继续发挥其在确保全球能源安全方面的重要作用。

6、我们赞扬IEA在执行主任比罗尔的领导下为全球能源和气候政策做出的重大投入,现已发展成为“IEA 3.0”,帮助指导我们应对能源危机,维持全球向清洁转型能源、支持国际进程以及在实施“门户开放”政策和相关协会倡议方面取得的进展。

7、在我们庆祝国际能源署成立 50 周年之际,我们决心在其成员的推动下,国际能源署将继续成为全球能源对话的核心,提供权威的分析、数据、政策建议和现实世界的信息。帮助 IEA 成员国内外的国家在全球努力维护能源安全并加速清洁能源转型,以期到 2050 年实现温室气体净零排放。因此,我们重申致力于确保该机构“适合鉴于国际能源署到 2050 年作为全球能源领导者的雄心勃勃,以实现安全的净零经济和共同繁荣,我们的目标是实现我们的愿景和优先事项。

加速清洁能源转型,与1.5摄氏度保持一致

8、认识到能源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关键作用,并回顾缔约方会议第二十八届会议全球盘点决定,呼吁各缔约方以国家自主的方式为各种全球努力做出贡献,我们强调全球需要在能源系统,以公正、有序和公平的方式,在这个关键的十年加速行动,以便按照第一次全球盘点结果所认可的科学,到 2050 年实现净零排放,并与所需的轨迹保持一致将全球平均气温上升限制在1.5°C以内。我们注意到秘书处的分析,即根据当今的政策设置,所有化石燃料的需求将在 2030 年之前达到峰值。

9、我们呼吁国际能源机构继续将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以及能源安全置于其活动和分析的中心。我们承认 IEA 的净零路线图报告的重要分析,包括不应建造新的未减排燃煤电厂,并指出,在到 2050 年实现全球净零排放的情况下,需求下降幅度足够大,以至于没有新的长期领先优势- 需要常规石油和天然气项目。该报告还提出了关键的全球目标,例如到 2030 年将全球可再生能源容量增加两倍,并将全球平均年能源效率提高一倍。这些重要的发现为各方呼吁的如何有序地摆脱化石燃料提供了良好的指导在 COP28 上。

10、我们指示IEA进一步加强跟踪能源转型进展的工作,为各国制定下一轮国家自主贡献的能源相关内容以及国家层面提供分析支持实现净零排放的途径,特别关注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我们认识到 IEA 清洁能源转型计划 (CETP) 在支持这一进程方面已经并将发挥的重要作用。我们还赞赏 IEA 在印度尼西亚 JETP 和拉丁美洲能源展望等进程方面所做的工作。

11、我们强调多样性和性别平等在释放实现我们共同的能源和气候目标所需的人才和能力方面的重要作用。我们赞扬国际能源署性别咨询委员会持续开展的工作,包括其关于加快我们各机构性别主流化、改进性别数据收集和支持能源转型平等倡议的建议。我们赞同理事会呼吁所有 IEA 成员国、加入国和联盟国加入 Equal by 30 运动。 

12、我们指示IEA继续支持各国政府推进以人为本的能源转型,确保包容性,重点关注技能、体面工作、工人保护、领导机会以及社会和经济发展,提高周围人民的生活质量通过分析、交流和最佳实践建议来了解世界。这应涵盖就业、投资和能源获取等关键领域,以促进更具包容性和公平的过渡,特别是满足人类、劳动力、土著人民和当地社区的需求,并优先考虑最弱势群体。我们还认识到 IEA 在跟踪可持续发展目标 7 进展方面的重要性和作用。

13、我们重申将能源效率作为“第一燃料”的原则。以IEA第八届全球能源效率年度会议凡尔赛声明为基础,我们的目标是通过实施有效的政策、建立吸引投资的条件、旨在影响和响应消费者偏好的措施(例如自给自足措施)以及所有部门的技术改进。我们支持采取更强有力的政策和行动,以实现使世界平均水平翻一番的目标到2030年,在尊重各国国情的情况下,每年提高能源效率,我们欢迎缔约方会议第二十八届会议就此达成共识。我们期待2024年肯尼亚在内罗毕共同主办第九届全球能源效率年度会议。

14、我们重申致力于在考虑各国国情的情况下,到2030年将全球可再生能源产能提高两倍,并对第二十八届缔约方会议达成共识表示赞赏,呼吁所有缔约方为实现这一目标作出贡献。认识到在当前宏观经济和地缘政治背景下加快可再生能源部署的障碍,我们强调采取紧急政策行动应对这些挑战的重要性。我们请求国际能源署持续支持,在优先干预领域提供政策建议,包括电网投资、降低发展中国家融资成本以及加快审批速度。在此背景下,我们必须通过电网规模电池、抽水蓄能水电和其他存储技术、电网加固、智能电网、数字化需求响应、光伏自用、分布式发电以及消费者作为产消者的积极作用。我们鼓励感兴趣的IEA成员考虑增强灵活性的政策和措施,包括制定有关存储、电网或灵活性的全球目标,并指示秘书处协助那些愿意努力实现此类政策、措施和潜在全球目标的成员。

15、 选择使用核能或支持使用核能的国家认识到核能作为清洁能源的潜力,可以减少对化石燃料的依赖,应对气候危机并改善全球能源安全。这些国家承认核能是基本负荷电力的来源,可提供电网稳定性和灵活性,并优化电网容量的使用,而其他国家则选择其他方案来实现相同的目标。我们认识到确保核安全、安保和防扩散最高标准的重要性。 

16、我们强调需要根据国情和选择,进一步开发清洁能源技术,加快部署现有、新兴和新型无碳技术,包括可再生能源、低碳和可再生氢及其衍生物,如氨、CCUS,尤其适用于难以减排的行业。

17、 庆祝 IEA 在技术和创新方面开展的 50 年来富有影响力的工作,我们重申致力于支持能源研发以实现 2050 年目标,包括通过 IEA 的技术合作计划 (TCP)。我们认可IEA的分析能力和号召力,将其定位为国际能源技术合作的天然领导者。我们欢迎IEA能源创新论坛的倡议,我们支持进一步讨论建立一个由创新者、投资者和工业界组成的技术咨询机构,并促进IEA TCP、清洁能源部长级会议和代表团等国际倡议之间的协同作用创新。在此背景下,

18、我们申明到 2030 年减少国际化石燃料供应链中短暂但有效的温室气体排放的重要性,其中包括至少 75% 的甲烷排放,符合 IEA 的 2050 年净零排放情景。我们承诺采取实际行动,例如评估现有举措以及测量、报告和验证方法,以确定减少这些排放的最佳实践、监管选项和措施。我们欢迎国际能源署为提高人们对这一问题的认识并提高甲烷相关数据的透明度所做的努力。这种支持延伸到国际甲烷减排努力,包括全球甲烷承诺。我们呼吁国际能源署与各国合作,改进与这些努力相一致的政策、措施和/或法规,

19、 我们强调工业部门脱碳的关键重要性,以将气温上升限制在 1.5°C 之内。我们欢迎国际能源署工业脱碳工作组(WPID)自去年成立以来在通过促进新技术采用和政策协调方面的技术对话(包括努力协调和互操作性)推进工业脱碳政策方面取得的进展。隐含碳的测量方法、定义和排放数据收集。在此背景下,我们也欢迎国际能源署与经合组织一起发挥作用,作为气候俱乐部的临时秘书处,该俱乐部已在 COP28 上全面启动,开展了积极的工作。

确保安全和有弹性的全球能源系统

20、我们重申IEA确保全球能源安全的基本和核心使命,并承认气候变化的明显影响、各国对清洁能源转型的追求以及清洁能源技术的特点正在改变实现安全的意义。能源系统随着能源安全的范围从煤炭、石油和天然气演变到其他能源和载体。我们再次强调,能源与气候安全密不可分,并强调清洁能源转型确保能源安全。随着各种形式的能源越来越相互交织,我们鼓励国际能源署全面审视与它们相关的安全问题及其相互作用。

重视燃气安全

21. 我们认识到天然气安全的持续重要性,并赞扬国际能源机构为帮助各国评估和减轻供应中断的影响而开展的工作,供应中断可能导致价格高峰和有害波动,并通过定期市场监测和建议实现天然气供应多元化。我们欢迎加强国际能源署在这方面的作用。

 22. 我们还认识到全球液化天然气市场、天然气储存和储备机制以及适当的监管框架运作良好的重要性。在此背景下,我们要求国际能源署理事会在官方层面上通过适当机构交换信息,探索和分析提高供应灵活性、透明度和安全性的方法,例如通过加强天然气储存和储备机制。 

23. 我们强调可再生、零排放和低排放气体,包括生物甲烷和氢气及其衍生物,如氨,在能源系统脱碳和提高供应安全方面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同时指出,额外的信息交换和监测可能会随着它们的重要性的增长,这是必要的。

加强石油安全

24、我们注意到石油安全对全球经济的持续重要性以及IEA石油库存体系在促进全球石油安全方面发挥的关键作用。IEA 石油库存系统仍然是有效的应急响应工具,2022 年 IEA 集体行动就是例证。我们确认所有 IEA 成员国已做好集体准备,在石油市场供应中断的情况下团结一致采取行动。

25. 我们认识到国际能源署和成员国为确保库存体系的未来发展所做的大量工作,通过使用中断情景和基于消费的国家份额的补充指标来监测在向净零未来过渡的整个过程中应急库存是否仍然充足。我们承认该指标是自愿的,不会取代或改变《国际能源计划协议》规定的现有义务,并认识到所有 IEA 成员国,无论是石油净出口国还是石油净进口国,都有助于市场稳定,并能够通过以下方式应对危机:释放石油库存、暂时增加石油产量和出口量以及石油需求抑制措施等多种措施。我们注意到国际能源署成员国自愿承诺持有和维持紧急库存,根据这一补充指标,这将是使国际能源署体系面向未来的一种手段,并在向净零未来过渡的整个过程中发出致力于全球石油供应长期安全的强烈信号。鉴于非成员国参与 IEA 集体行动将有利于并有助于该体系面向未来并加强全球石油安全,我们指示秘书处调查此类参与的可能性、可取性和可行性,同时鼓励非成员国考虑根据既定指标持有和维持应急库存。这将是使国际能源署体系面向未来的一种手段,并在向净零未来过渡的过程中发出对全球石油供应长期安全承诺的强烈信号。鉴于非成员国参与 IEA 集体行动将有利于并有助于该体系面向未来并加强全球石油安全,我们指示秘书处调查此类参与的可能性、可取性和可行性,同时鼓励非成员国考虑根据既定指标持有和维持应急库存。这将是使国际能源署体系面向未来的一种手段,并在向净零未来过渡的过程中发出对全球石油供应长期安全承诺的强烈信号。鉴于非成员国参与 IEA 集体行动将有利于并有助于该体系面向未来并加强全球石油安全,我们指示秘书处调查此类参与的可能性、可取性和可行性,同时鼓励非成员国考虑根据既定指标持有和维持应急库存。

完善能源供应链

26.我们认识到可再生能源和其他清洁能源技术制造和贸易对于实现安全能源转型越来越重要,并且需要在实现气候目标的同时平衡社会经济发展、供应链弹性和成本。对此,我们强调增强开放战略自主权和清洁能源供应链多元化的重要性,以避免全球供应链出现不当风险。我们承诺在国际能源署这一领先的国际能源安全组织内开展工作,促进可再生能源和其他清洁能源供应链的市场透明度,建立可持续、负责任和有弹性的供应机制,包括关注供应链可追溯性的机制,并确保协调与其他国际论坛合作以避免重复。

27.我们认识到关键矿产及其价值链在全球清洁能源转型中的核心作用,以实现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认识到进一步发展国际能源署在能源转型关键矿产方面的职能的重要性,我们欢迎所提出的目标由国际能源署自愿关键矿产安全计划执行。我们指示秘书处制定一个包含可行工具的框架,以实现这些目标。我们呼吁秘书处在官方层面定期向理事会通报该计划各要素的进展情况,包括国际能源署的关键矿产国审查和支持加强数据收集的努力,以及安全机制的协作方法,包括自愿储存、多元化加工提炼能力,增强多元化保障。我们鼓励秘书处加强其在定期市场展望、长期供需预测、评估供应链风险和提高市场透明度方面的作用。我们支持在其他论坛、所有这些方面加强合作的努力。我们强调与关键矿产行业相关的回收和技术创新方面的关键作用。

确保用电安全

28. 认识到清洁电力和电气化在确保能源安全、同时减少对化石燃料的依赖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核心作用,我们赞扬国际能源机构继续加强从不同层面分析和跟踪电力安全的工作。我们欢迎重建电力安全咨询委员会,并赞赏此次参与所发挥的领导作用,并致力于推进和支持电力安全主题的分析。我们还欢迎最近的分析,该分析强调了加速电网投资对于确保气候中和和增加区域电网连接的至关重要性,如《电网和安全能源转型》报告中所述,并鼓励就该主题开展进一步工作。

促进清洁能源市场和投资

29、我们欢迎相关组织为实现清洁能源投资更高增长所做的努力,鼓励根据COP28成果进一步扩大投资,支持全球向净零排放转型。我们认可IEA-国际金融公司关于扩大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清洁能源私人融资的报告,我们欢迎关于通过降低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资本成本来释放清洁能源投资的建议,以此作为对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贡献。巴黎人类与地球公约。 

30、我们欢迎国际能源署和非洲开发银行就《非洲清洁能源融资报告》开展合作。我们在官方层面指示理事会考虑国际能源署如何扩大其与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相关的投资分析和建议,包括深化该机构与主要发展金融和投资机构合作的机会,以确定和制定有效的机制。这些机制对于管理风险至关重要,这些风险正在推高融资成本,并为扩大以负担得起、可持续和安全的方式实现普遍能源获取所需的投资(包括清洁烹饪和清洁能源转型目标)制造障碍。我们要求国际能源署除了成员的观点和资源可用性之外,还考虑以下因素:

31、我们支持努力使能源部门的资金流动符合《巴黎协定》的财务承诺和目标。利用国际能源署的召集和研究能力,我们的目标是与其他国际论坛合作,探索有助于动员资金流动并引导投资从化石燃料转向清洁能源替代品的解决方案。我们打算推动机制,确保此类投资针对最容易受到气候变化影响以及获得清洁、安全和负担得起的能源系统的机会有限的国家。

32.我们欢迎金融业咨询委员会的成立,并要求IEA在理事会的官方指导下,与金融业咨询委员会密切合作,将资本成本观察站扩大到更多关键国家和清洁能源技术成员和其他利益相关者。

加强和深化国际能源署大家庭以及与合作伙伴的互动

33、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拉脱维亚成为国际能源机构第32个成员国,并赞扬拉脱维亚为迅速遵守《国际能源计划协议》所做的努力。

34. 我们强调与入世国家合作的重要性,认识到智利、哥伦比亚和以色列在遵守国际能源机构成员规定方面不断取得的进展,并欢迎哥斯达黎加成为我们最新的入世国家。

35. 我们强调,我们致力于支持IEA与其成员国以外的国家加深接触,包括非洲、亚太和拉丁美洲国家。认识到 IEA 大家庭目前占全球能源需求的 80% 以上,我们强调,继续深化此类国际合作对于实现我们的能源和气候目标至关重要。

36. 我们欢迎乌克兰成为联盟国。面对俄罗斯无端入侵,我们声援乌克兰,并以最强烈的措辞谴责俄罗斯持续近两年的侵略战争,包括对能源网的袭击,也就是对平民的袭击。我们赞同增加对电力部门等关键领域的支持,并要求IEA秘书处加紧实施与乌克兰的联合工作计划,以便在下届IEA部长级会议之前取得切实成果。

37. 我们还欢迎肯尼亚和塞内加尔成为最新的联盟国家,该地区此前在国际能源署大家庭中代表性不足。我们鼓励根据批准的标准和国际能源署资源考虑其他潜在的联盟国家。 

38. 我们欢迎印度政府根据其 2023 年 10 月 16 日信中提出的加入国际能源机构的请求,开始与印度政府进行讨论和建设性接触,承认印度在应对全球能源和气候挑战方面的战略重要性。回顾 2022 年部长公报,我们进一步指示理事会在官方层面为推进这些讨论提供额外指导,并与执行主任就后续步骤进行合作。

39. 我们欢迎国际能源署即将在新加坡开设区域合作中心,这是提高国际能源署在这一重要地区的参与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里程碑。我们认识到东南亚国家对于清洁能源转型、增加能源获取和多元化能源供应链的重要性,以及支持其加速向净零排放转型的机会。   

40、我们仍然充分致力于国际合作,将其作为实现能源安全、清洁能源投资和气候目标的重要手段,并赞扬国际能源机构在支持七国集团、二十国集团、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等重要多边论坛中发挥的积极作用。 、亚太经合组织、创新使命和清洁能源部长级会议。我们指示国际能源署推进一项积极主动的战略,利用其专家见解、政策建议、召集力和可信的声音来支持雄心勃勃的多边能源和气候成果,我们呼吁秘书处继续加强国际能源署与其他多边论坛的合作。

IEA的使命

41. 我们致力于提供资源,确保 IEA 拥有充足、可预测和持续的资金,以实现成员国的优先事项并确保其长期财务稳定,同时考虑 CBE 工作组的建议,以有效促进国际能源署。

42. 我们欢迎 2022 年 IEA 部长级会议要求的 IEA 预算以及常设小组和委员会独立审查取得的进展。我们责成理事会在官方层面上酌情在下届国际能源署部长级会议之前考虑并实施这些建议。

43. 我们注意到自愿捐款收入增加的积极趋势,并认识到需要进一步发展灵活性和可预测性。我们欢迎在风险投资可持续性融资方面取得的成功经验,并要求 IEA 探索实施新的风险投资类别以获得机构支持的方案,同时强调该组织的基本活动通常应通过评定会费来资助。

44. 我们赞同清洁能源转型计划(CETP)根据整个原子能机构的清洁能源转型计划(CETP)的任务规定,在资助清洁能源转型和相关能源安全工作方面做出的重要贡献。我们欢迎CETP资助者有意继续共同努力,提供20欧元的集体年度基金,并进一步加强到2030年的财政支持,以支持新兴和发展中国家制定国家和区域净零路线图及相关分析。为此,我们鼓励继续努力扩大资助者群体。

45. 我们欢迎在免费提供更多国际能源机构数据以及国际能源机构数据基础设施和传播工具现代化方面取得的进展。我们致力于在 IEA 内维护并进一步开发一个安全、适合用途的 IT 平台,以支持这些努力,包括确保所需的适当资源。我们在官方层面指示理事会继续审查国际能源署的数据政策和优先事项,包括考虑免费提供更多数据,同时抵消任何预算影响。 

46. 我们在官方层面指示理事会主席继续委员会间工作组的工作,以跟踪本公报中目标和任务的实施进展情况,并向理事会报告官方层面的情况。定期向理事会报告,并在理事会重新召开时向部长级报告。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