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从“国之光荣”到“国之重器” 手握七家上市企业 中核集团何以成为核电界的泰山北斗?

日期:2024-02-20    来源:国际能源网微信公众号

能源资讯中心

2024
02/20
08: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结构调整 中核集团 核电企业

《淮南子·本经训》有曰:“大钟鼎,美重器。”重器,被译为国家的宝器。而在业内人士的眼中,核电,事关国家兴盛和人民福祉,堪称国之重器。

作为一种清洁能源,核电可以实现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烟尘和氮氧化物的“零排放”,发展核电是国家调整能源结构,改善大气环境的现实途径,是电力工业减排污染的有效途径,也是缓解地球温室效应的重要措施。

对于大部分人而言,提到我国核电行业的第一反应,就会想到“两弹一星”,而在这其中,就不得不提到中国核电业的泰山北斗——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核集团)。


中国核电业的泰山北斗

1999年7月1日,在国家原五大行政性军工总公司基础上重组十大军工集团,成立中核集团。2018年1月,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中核集团和原中核建设集团合并重组的重大决策。
回首60多年来,我国核工业的管理体制先后经历从三机部、二机部、核工业部、核工业总公司到中核集团的历史变迁,完整的核工业体系始终保存在中核集团并不断得到新的发展,为核工业的发展壮大奠定了重要基础。
中核集团是全球唯一一家连续30余年不间断从事核电建造的领先企业,是我国核电工程建设领域历史最久、规模最大、专业一体化程度最高的企业集团。
值得关注的是,作为“两弹一星”精神的发源地之一,中核集团先后创造了"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中国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中国第一艘核潜艇成功下水"、"中国第一座自行设计建造核电站——秦山核电站并网发电"、"中国自主知识产权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全球首堆开工建造"、"中国自主研发的第一座快中子反应堆"等多项"新中国第一"。
目前,中核集团由100多家企事业单位和科研院所组成,主要承担核军工、核电、核燃料、核应用技术等领域的科研开发、建设和生产经营,以及对外经济合作和进出口业务。
除了业务范围广阔外,中核集团的科研实力在业内也是首屈一指。集团自主研发了多用途模块式小型反应堆(玲龙一号)、“燕龙”泳池式低温供热堆等多种堆型和中国环流器二号A核聚变研究装置;拥有极少数国家才具备的完整核科技工业体系;是中国核能发展与核电建设的主力军,自北向南建成田湾、秦山、三门、福清、昌江五大核电基地;是中国唯一的专营核燃料生产商、供应商和服务商,研制成功我国首个大型商用压水堆先进燃料元件CF3,满足核能系列化、型谱化需求;是铀地质矿冶的国家队和主力军,建成新疆、内蒙古两大地浸采铀绿色矿山;是国家核工程建设的龙头,连续30余年不间断从事核电建造,涵盖世界上几乎所有核电主流及科研堆型;是核环保产业的国家队,建成大型核设施退役和放射性废物治理基地;是国内最大的核技术应用企业,具备国内80%的研发生产能力,核医学药物在中国市场的供应量达到70%以上;是中国唯一并且实现批量出口核电站的企业,向巴基斯坦出口7台核电机组。

为了支持庞大的业务系统,中核集团下设9家专业化公司、12家直属单位。在众多分子公司中,跨越两地的七家上市企业格外引人关注。

中国核电:总资产超过4000亿元
中国核电由中核集团作为控股股东,联合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和航天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
公司注册资本188.699亿元。投资控股秦山核电、江苏核电、福清核电、海南核电、三门核电、漳州能源、辽宁核电等在运、在建核电基地,控股中核汇能负责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开发,受托管理建设霞浦核电基地。
截至2023年12月31日,公司拥有控股子公司29家,合营公司1家,参股公司12家,总资产超过4000亿元,公司市值超过1400亿元,员工总数超过18000人。控股在役核电机组数达到25台,控股装机容量2375万千瓦;控股在建及核准待建机组15台,装机容量1756.5万千瓦;在建机组数量和装机容量位居世界第一;年发电量超过2000亿千瓦时,相当于三峡水电站年最高发电量的2倍;累计发电量超过1.6万亿千瓦时(能满足12个北京市全年一年的用电量),安全运行累计超过260堆年。控股在运新能源装机容量851.59万千瓦;在建新能源装机容量972.75万千瓦。

从业绩走势来看,中国核电近年来营收和净利润增长稳健,截至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营收入达560.9亿元,同比增长6.43%;归母净利润为93.27亿元,同比增长16.10%。

中核国际:打造香首个在港上市的铀资源企业
中核国际于2002年6月25日在开曼群岛注册成立,自2003年1月6日起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上市。
中核国际的直接控股公司为于香港注册成立的中核海外铀业控股有限公司(「中核海外」)。国核铀为中核集团旗下专注海外资源业务的重点部门。中国政府致力于快速发展清洁型资源,其中核电为一重要发展。为满足核电对铀资源之需求,凭借中核集团在铀资源领域的优势地位和丰富经验,中核国际集团积极寻求及拓展海外铀资源业务,发展勘探矿产物业,及参与铀资源贸易。
中核集团于2008年11月5日成为中核国际(前称「科铸技术集团有限公司」)控股股东。于同日增资扩股及于2009年7月9日以先旧后新方式进行配售及认购股份增发5000万普通股后,市场反应热烈,中核国际拥有充足现金用作日后发展及投资。
中核国际集团背靠中国广阔的下游市场,充分发挥中核集团整体优势,把握中国经济和核电行业飞跃发展的契机,实施海外铀矿大基地战略,建设若干个产能过千吨、运行过15年、经济性较好的海外铀矿大基地。

值得关注的是,中核国际充分发挥香港资本市场优势,打造了香港第一支上市的铀资源公司,助力海外业务和资本市场活动互联互通。

中国核建:2023年营收同比增长10.75%
中国核建是一家以核电工程、工业和民用工程建设等为主营业务的大型国有控股上市企业,拥有国际原子能机构授权设立的全球唯一一家核电建设国际培训中心,是我国核电工程建设的主力军,承担国家核应急救援队工程抢险分队职责。
在核电工程领域,中国核建已发展成为我国核电工程建设领域历史最久、规模最大、专业一体化程度最高的企业,是全球唯一一家连续30余年不间断从事核电建造的领先企业,代表着我国核电工程建造的最高水平。中国核建掌握了包括CNP、M310、CPR1000、EPR、VVER、AP1000、CAP1400、华龙一号、高温堆、重水堆、实验快堆、先进研究堆等各种堆型、各种规格系列的核电建造能力。可同时承担40余台核电机组建造任务。当前,随着我国核电装机容量、在建规模跃居世界前列,中国核建已成长为国内外享有盛誉的核电工程建设企业。
2016年6月6日,中国核建成功在A股市场挂牌上市,开启了中国核建品牌价值提升的新征程。2018年1月30日,经国务院批准,中核建设集团与中核集团实施战略重组。
中国核建坚持走创新发展之路,致力于延伸在核电工程建设中形成的强大能力和建设经验,积极承揽大型复杂工业和民用工程建设业务,先后承建了一大批石油化工、能源、冶金、建材、房屋建筑、市政和基础设施等多个行业领域的国家重点工程项目,在超高层、大体量、高精度工程方面积累了丰富业绩。中国核建是国内较早“走出去”承担国际工程和投资业务的中央企业,海外业务涉及30多个国家。

近期公告显示,截至2023年12月,中国核建累计新签合同1508.7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5%。截至2023年12月,公司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097.9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75%。

中国核能科技:由中核二三国际演变而来
2015年7月14日,中国核工业二三国际有限公司更名为中国核能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核能科技)。
中国核能科技开拓金融服务领域,重点关注于核电、清洁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融资租赁业务,实现产融协同。不断提升光伏发电、光热发电、风力发电、生物质能等工程业务收入,成为新能源工程建设领域名列前茅承包商,同时实现风力、光伏电站投资-EPC-运营一体化目标,使投资效益最大化。2022年5月10日,公司通过市场化资本运作,引进战略股东,雅致国际(香港)有限公司与公司签订股份认购协议,成为第一大股东。
雅致国际(香港)有限公司为深圳市新南山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山控股)之直接全资附属公司,南山控股为中国注册成立之有限公司,于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
南山控股主要从事现代仓储物流服务、房地产开发、产城综合开发等业务。南山控股由其最大股东中国南山开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南山集团,一间于中国注册成立之股份公司,其主要从事提供现代综合物流服务、产城综合开发以及提供金融服务、资产管理服务)持有约68.43%。中国南山集团之最大股东为招商局(南山)控股有限公司[招商局(南山)],其持有中国南山集团约36.52%。
招商局(南山)的母公司为招商局港口控股有限公司,一间于香港注册成立之有限公司,于联交所上市,其由中国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最终控制。

中国核能科技第二大股东为中核投资(香港)有限公司(简称中核投资香港)。中核投资香港为中核投资有限公司(简称中核投资)之全资子公司。中核投资是中核集团之全资子公司和新领域、新业务投资平台。
截至2023年上半年,中国核能科技归母净利润为5617万元,同比提升35.08%。

中核科技:中国阀门业及中核集团所属首家上市企业
中核苏阀科技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核科技)前身为1952年成立的苏州铁工厂(后改为苏州阀门厂),是一家集工业阀门研发、设计、制造及销售为一体的科技型制造企业。

公司于1997年在深交所挂牌上市,成为中国阀门行业和中核集团所属的首家上市企业,拥有国内阀门行业中品种多、规格齐全、技术含量高的专业化工业阀门生产基地,是国内同行业中认证证书齐全,质量管理和检测手段先进的企业。公司现有控股子公司、参股公司共10家,涉及阀门制造、检测、核技术应用以及金融等领域。
截至2023年9月30日,公司第一大股东为中核苏州阀门有限公司,直接持有公司股份17.87%,第二大股东为上海中核浦原有限公司,直接持有公司股份9.3%。第一,二大股东皆为中核集团全资子公司。
2020年,公司通过股权激励计划,以每股7.55元的价格,首次授予董事长、副总经理、总工程师以及中层管理、核心技术/业务骨干等91人共318万股限制性股票。业绩考核目标涵盖净利润、净资产收益率及EVA。净利润方面,首次授予要求以2019年业绩为基数,2021/2022年/2023年净利润复合增长率需分别不低于10%/10%/10.5%;预留部分业绩目标从2022年开始,另要求2024年净利润复合增长率不低于11%。从业绩走势来看,中核科技近年来表现稳定。截至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提升208.78%。
值得关注的是,2019年以来,我国共有20台核电机组开工。除个别长周期设备招标节点可能提前外,核电机组设备招标一般从第一罐混凝土浇筑(FCD)开始,在核电机组开工至装料的36个月内陆续交付。因此,机构预计,2019—2022年开工的20台核电机组,将在2023—2025年迎来设备集中进场,设备周期已至。

中国同辐:聚焦核医疗健康及辐照应用两大产业方向

中国同辐是中核集团控股子公司,于2011年在原中国同位素有限公司基础上重组设立。公司设有放射性药物、核医疗装备、放射源、核素制造、医学诊断、辐照应用、进出口贸易及智慧核医疗八大业务单元。
中国同辐聚焦核医疗健康及辐照应用两大产业方向,致力于提供核医学整体解决方案、放疗整体解决方案以及辐射技术推广应用,2018年7月6日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成功上市。
在放射性药品方面,中国同辐作为我国放射性药品及其应用服务的开创者,是中国规模最大的诊断及治疗用放射性药品供应与服务商,市场占有率高达70%,并专注肿瘤、心血管疾病及神经退形性疾病、脏器功能等诊疗药物和试剂的研发与生产。
在医学诊断方面,中国同辐以同位素技术应用为根基精准发力,在已开发的细分领域处于市场领导地位,并积极拓展相关业务,为用户提供更加全面的诊断服务,呼气诊断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达76%,放免产品国内市场份额第一,可提供近2000余项医学检测服务。

在核医疗装备方面,中国同辐坚持“高起点、高质量”的发展策略,专注于螺旋断层放疗系统和放射外科手术机器人等高端放疗装备的研发生产,不断引进、消化、吸收先进技术,逐步成为国际一流的高端核医疗装备制造商与服务商,助力“中国智造”。
在放射源方面,中国同辐是我国最早开展的放射源生产供应商,可提供航空航天、工业探伤等诸多领域的放射源及应用服务,市场占有率超过70%,自主研发的国产高比活度工业辐照用钴60放射源打破国际垄断并实现出口,是中国第一、世界第三大钴源供应商,连续三十余年为多种堆型提供启动中子源,助力中国核电事业发展。
在辐照应用方面,中国同辐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形成了辐照应用整体解决方案和全产业链服务能力,广泛服务于医疗器械、食品及药品的消毒灭菌及高分子材料改性,大型辐照装置设计建设市场占有率超过80%,并已出口到东南亚等国家。
在核素制造方面,中国同辐建立了工业用钴60和医用高比活度钴60的规模化生产能力,具备碘131、锶89、无载体镥177等反应堆核素、铜64、锆89、碘123、钯103等加速器核素的批量供应能力。
在进出口贸易方面,中国同辐立足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建立了国内最全面的国际核技术产品引进渠道,贸易平台已发展成为国际先进放射性药物进入中国市场的最优选择,积极推进“贸易先行、产业跟进”战略,核技术应用产品与技术已出口至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
截至2023年上半年,中国同辐归母净利润约为1.27亿元,同比提升13.32%。

同方股份:中核集团增持200万股
1997年,同方股份由清华大学出资成立的高科技企业,同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2019年,中核集团与清华大学共同推进校企改革合作,同年12月31日,以股权并购方式成为同方股份控股方。
定位于“中核集团管理和治理的特区,中核集团科研院所和清华大学及各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授权承接平台、科创示范区、科创型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培养基地,中核集团新时代发展战略的先行推动者”,同方股份秉承科技创新与市场化两大底蕴,面向国内与国际两大市场,依托技术加资本双核驱动,深耕核技术应用、智慧能源、数字信息、成果转化四大核心主业,打造“科技创新的引领者”的品牌形象,技术、产品和服务已遍及全球五大洲一百余个国家和地区。
近期,同方股份公布,公司间接控股股东中核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计划自2024年2月5日起12个月内,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允许的方式(包括但不限于集中竞价交易、大宗交易等)增持公司股份,增持金额不超过人民币5亿元,且增持股份数量不超过公司已发行股份总数的2%。资金来源为自有资金。2024年2月5日,中核集团已采用集中竞价方式完成首次增持共计2,000,000股,占公司已发行总股份的0.06%,增持金额为10,009,884元。

写在最后
作为国家核科技工业的主体,中核集团拥有完整的核科技工业体系,是国家战略核力量的核心和国家核能发展与核电建设的主力军,肩负着国防建设和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双重历史使命。
在2023年《财富》世界500强排名中,中核集团位列第381位。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