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讲述|38年从技术员干到部长!史大桢为中国电力事业崛起干了啥?

日期:2024-01-19    来源:国际能源网微信公众号  作者:亮子

能源资讯中心

2024
01/19
09: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工业部原部长 江阴办电厂 特高压电网

他是原电力工业部部长,从技术员做到电力工业部“一把手”,他用了38年时间。他深得国务院原总理李鹏指点,让中国电力在落后欧美70年的起点上,急起直追,在电力多个细分领域实现世界第一!他是原电力工业部首位部长,2024年1月15日他因病在京去世,享年91岁。

 江阴办电厂!”

1986年江阴电厂施工现场在史大桢的指示下,水电部调派了阜新电厂的副总工程师来担任江阴电厂厂长,派基建司老司长来为江阴电厂做筹建工作。终于在1987年9月23日凌晨4时15分,江阴电厂点火启动。1987年10月26日,江阴电厂第一台5万千瓦发电机组一次发电成功,并入华东大电网。

江阴电厂第一台5千万千瓦机组一直到1988年7月,江阴电厂二号机组并网发电,这里终于建成总容量为10万千瓦,当时全国最大的地方电厂。江阴因此不但完全解除了本地区严重缺电的问题,而且还开创了我国地方大容量办电的先河,成为地方的能源建设的标杆。被时任水利电力部史大桢部长题词誉为“长江之口,办电之首”。
主导电力改革

20世纪80年代,新中国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变得逐步强大,政府部门的改革也同样迫在眉睫。1987年12月20日,中央正式下文,决定由于黄毅诚、洪恩、王涛、蒋心雄、史大桢组成能源部筹备小组,准备筹备能源部。

原能源部部长 黄毅诚能源部顺利通过第二年的全国人大审议后,黄毅诚担任能源部部长,史大桢担任副部长。黄毅诚带队,史大桢等几位副部长作为支撑,在能源部工作期间对于全国煤电厂的技术进步进行了全盘指引,累计电力装机增加了6000多万千瓦。缓解了电煤供应紧张等问题,对于煤炭企业冗员问题进行了治理。尽管如此,由于当时未能把煤、电、油、核工业组织起来,1993年3月,第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决定撤销“能源部,再次组建“电力工业部和煤炭工业部这一次,史大桢被推上了电力工业部部长的位置。而摆在他面前的难题是改革与发展的难题。按照国务院要求,组建电力部的指导思想包括政企分开、简政放权,让电力由部门管理转向行业管理,加强电力工业部的规划、协调、监督、服务职能等。在职能方面,电力工业部承担坚持“政企分开,省为实体,联合电网,统一调度,集资办电”和“因地因网制宜”的方针,深化电力工业体制改革的任务。史大桢曾表示,电力工业部1997年最主要的工作主要有三项,一是在政企职责分开的情况下,把企业的职能转移到国家电力公司;二是把原来的行业管理和服务职能转移到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三是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把政府职能转交给国家有关综合部门。

电改一张图实际上史大桢所做的工作相当于是“革自己的命”,因为按照此前的工作安排,电力工业部注定是个过渡部门。尽管如此,史大桢一直坚持按要求推进电力体制改革。直到1998年,第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批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撤销电力工业部,电力工业的政府管理职能并入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国家电力公司则承接原电力部下属五大区域集团公司、七个省公司和华能、葛洲坝两个直属集团。史大桢则就此退出电力系统,在1988年3月当选为政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
大力支持特高压建设

虽然史大桢离开了电力系统,但作为老一辈电力人,他依然是行业顶级的专家。在论证特高压建设方面,史大桢始终保持支持的态度。

他在一次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即使有不同意见,特高压这条路坚决非走不可。特高压电网的发展是进步,不是空想。这关系到我国在世界上治理环境的贡献问题,是对世界人民做出的承诺。”“今天,我们出现了世界最高送电电压的特高压系统,成为世界电网之最,有力地支持了发达地区经济的发展。用电大户都在东部,能源又集中在西部,经济发展要用电,怎么办?只能靠远距离输送来解决,也就是国家说的‘西电东送’。”

史大桢考察参观项目建设现场此外,针对当前能源发展的关键问题,史大桢也有属于自己的独到见解。他认为:“风电要尽可能短距离地就地利用。传统能源,污染排放的要持续往下降,火电的比例也要往下降。要坚持核电安全,总结教训,结合AP1000改进中国高温气冷堆。还要有新能源价格政策,要开放所有制,要在广大农村推广风电、太阳能。要建立规范有序的电力建设市场,进一步解放思想,引入竞争机制。总的说来,就是一次能源要优化,让新能源要得到充分利用,这是今后中国电力发展的根本问题!”91岁高龄的史大桢因病离开了我们,但他数十年在中国电力领域取得的成绩将永远激励着我们努力拼搏向前!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