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国际能源要闻

欧盟决定斥巨资建设现代电网

日期:2024-01-19    来源:国际能源网综合报道

能源资讯中心

2024
01/19
09: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发电 电力交易 欧盟电网

  "稳定的供电网络是欧洲内部能源市场的重要支柱,更是实现绿色转型不可或缺的关键要素。"在不久前发布的《欧盟电网建设行动计划》中,欧盟委员会(以下简称“欧委会”)旗帜鲜明地指出,欧洲电力网络必须朝“更智能、更分散、更灵活”的方向迈进。为此,欧委会计划在2030年前投入5840亿欧元,致力于实现电网现代化。

欧委会此举背后折射的,是能源界对欧洲电网建设进度滞后日益加剧的担忧。分析普遍认为,欧盟当前电网规模太小、相对落后、过于集中、连接不够,面临着重重挑战。

首先,老化的输配电网络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电力消耗需求。据预测,到2030年,欧盟的电力消耗将较当前水平增加约60%。而欧洲目前约40%的配电网络已使用40多年,距离初始设计寿命终结只有不到10年时间。老化电网不仅在电力传输中失去效能,更存在着潜在的安全隐患。

其次,可再生能源供需两端的增长势头对现有网络构成了考验。数百万个新增的屋顶太阳能电池板、热泵以及当地能源社区共享资源亟需电网接入,而不断增长的电动汽车充电和氢气生产需求则要求配套更灵活和更先进的电网系统。

另外,繁冗的监管流程也令许多电力生产商叫苦不迭。《计划》注意到,在许多国家,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需要等待漫长的时间才能获得并网权。欧洲电力工业联盟负责人、德国意昂集团首席执行官莱昂哈德·伯恩鲍姆曾抱怨道:“作为德国最大公用事业公司,意昂的入网申请也石沉大海。”

不仅如此,欧盟内部日益增长的电力交易也对成员国间的电网互联提出了更高要求。欧洲知名智库对外关系委员会在一份报告中指出,当一个成员国国内发电不足时,可以从其他国家获得能源,这将增强整个欧洲的能源韧性。例如在2022年夏季极端高温气候期间,法国国内核电站发电量减少,转而增加从英国、西班牙、德国和比利时的电力进口,以保障国内需求。

代表39家欧洲电力企业的欧洲输电系统运营商联盟测算结果显示,在未来7年中,欧盟跨境传输基础设施应增加一倍,到2025年应增加23吉瓦容量,在此基础上到2030年再增加64吉瓦容量。

为了应对这些迫在眉睫的挑战,欧委会在《计划》中明确了重点发力的7个关键领域,包括加速现有项目实施及新项目开发、加强长期网络规划、引入前瞻性监管框架、提高电网智能化水平、拓宽融资渠道、精简许可审批流程和完善加强供应链等。《计划》针对上述每一个领域提出了具体的行动设想。

欧洲风能协会首席执行官吉尔斯·迪克森认为,欧委会推出该《计划》实属“明智之举”,“这表明欧委会已经认识到,如果不对电网进行大规模投资,就不可能实现能源转型”。迪克森赞赏《计划》对于电网供应链标准化的重视,“输电系统运营商需要获得明确的激励措施来采购标准化设备”。

与此同时,迪克森强调需要采取紧急行动,尤其是解决申请并网的可再生能源项目排队问题。迪克森认为应该确保优先考虑那些最成熟、最具战略性和最有可能建成的项目,避免“让投机类项目把事情搞砸”。迪克森还呼吁欧洲投资银行等公共银行为大型基础设施项目提供反担保。

在欧盟积极推进电网现代化的背景下,各成员国应共同努力,克服挑战,推动欧洲电网建设取得更大突破。只有这样,欧洲才能迈向一个更加绿色、可持续的未来。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