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观察

如何突破新能源产业高端化“瓶颈”

日期:2024-01-18    来源:国际能源网综合报道

能源资讯中心

2024
01/18
09: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产业链 清洁能源转型 新能源智能制造

近期,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公布了2024年关税调整方案,并于2024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在该方案中,硫酸镍的进口暂定关税税率由2%降至零,预计每年将为我国新能源产业减轻税收负担超过3000万元,进一步助力新能源产业的发展。

 新能源产业的高端化是通过技术领先、价值创造、产业链协同、国际合作与竞争等途径,提高能源安全保障能力,减轻对传统能源的依赖,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这有利于构建新型能源体系,实现能源安全保供和清洁转型全面提升、双平稳,支撑“双碳”目标,提升我国在全球能源治理中的地位和话语权,增强其国际竞争力。

然而,在高端化发展过程中,我国新能源产业仍面临诸多挑战,如技术方面需改进各自为战、科研能力不足等现象,亟需打破核心技术和重要装备封锁;资源方面需规避上游资源端控制和垄断原料风险,打造新能源聚链成群的“热地”;积极应对海外市场干扰和融资困难等。我国新能源产业需在多个维度上实现重点突破。

推进新能源产业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强化创新驱动、加大技术投资。加强智能制造和数字化升级支持,实现新能源产业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推动退役风电机组、光伏组件回收处理技术和新产业链发展,实现全生命周期闭环式绿色发展;加快关键技术突破,推动关键基础材料、设备、零部件等技术升级;瞄准新型电力系统、安全高效储能、氢能、新一代核能体系、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天然气水合物等前沿领域,实施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国家重大科技示范项目。

在确保相关技术、能源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前提下,鼓励企业“走出去”,通过并购、合资等拓展国际市场,与全球新能源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建立紧密合作关系,共同开发国际市场,提升我国新能源产业在全球产业格局中的地位和影响力。积极参与全球分工,推动我国新能源产业与国际接轨。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