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国际能源要闻

美国加紧布局核燃料供应链,计划投资5亿美元

日期:2024-01-15    来源:国际能源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24
01/15
11: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美国核能 浓缩铀 美国能源

当地时间1月9日,美国能源部发布了一份关于浓缩铀服务的投标申请书(RFP),旨在建立美国本土可靠的高纯度低浓铀(HALEU)供应链。并计划为HALEU等项目提供5亿美元的投资。在此之前一周,英国已表明正在部署先进核反应堆所需的关键材料,并计划投资3亿英镑。

根据美国能源部的数据,俄罗斯为美国提供了近四分之一的浓缩铀,是美国2022年核原料的第一大供应商。

上月,美国众议院通过一项提案,禁止美国进口俄罗斯铀用于核电站,该提案还需通过参议院并经总统签署后才能正式生效。

上个月有报道称,隶属于俄罗斯国际原子能公司的TENEX公司警告美国客户,如果白宫通过这项立法,克里姆林宫可能会更早一步禁止其核燃料的出口。

HALEU是铀-235丰度大于5%且小于20%的浓缩铀,能够允许更小的堆型设计,更高的燃烧效率并减少废物量,为先进核反应堆所需的关键材料。

全球最常见的反应堆型——轻水反应堆(LWRs)所需的铀235丰度则低于5%。轻水堆是指以轻水同时作为冷却剂和慢化剂的核反应堆类型,包括压水堆、沸水堆和超临界反应堆。

美国核管理委员会将非轻水反应堆(non-LWR)设计定义为先进反应堆,这些反应堆将使用与现有运行反应堆不同的技术,例如拥有被动安全特征、使用不同的燃料或冷却剂,或是将整个反应堆缩小。

这意味着,钠冷快堆、超高温气冷堆、铅冷快堆、熔盐堆、气冷快堆这些四代核电堆型以及采用非轻水反应堆设计的小堆,属于美国定义的先进快堆范畴。

美国能源部称,目前美国还无法商业化供应HALEU。该部门预测,到2030年美国可能需要超过40吨的HALEU,且每年还需要更多的这种燃料以便及时部署一批新的先进反应堆。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