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2023年我国汽车产销双破3000万辆

日期:2024-01-12    来源:国际能源网综合报道

能源资讯中心

2024
01/12
09: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汽车销量 汽车出口量 汽车工业协会

1月1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消息:2023年,我国汽车产销量首次双双突破3000万辆,创历史新高。2023年全年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016.1万辆和3009.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1.6%和12%,其中汽车出口491万辆,同比增长57.9%。

2023年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2612.4万辆和2606.3万辆,同比分别增长9.6%和10.6%。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达到1459.6万辆,同比增长24.1%,市场份额达到56%,同比上升6.1个百分点。

国际能源网了解到,3000万辆新车中,新能源车比例占到近1/3,意味着在全国机动车保有量里面,新能源车渗透率大约为6%。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表示:“中国汽车出口数量从1辆达到100万辆,我们用了55年。之后2021年突破200万辆;2023实现491万辆,接近500万辆,标志着中国汽车产业在电动化、智能化转型方面取得了显著成就,这加速了全球汽车产业变革进程。”

中汽协认为,2024年中国汽车总销量将超过3100万辆。其中,乘用车销量2680万辆,同比增长3%;商用车销量420万辆,同比增长4%。汽车出口550万辆,新能源汽车销量1150万辆。

我国政府在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方面也做出了积极努力。近年来,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包括加大财政补贴、优化充电设施建设、提高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等,以降低新能源汽车购车成本、提高产品竞争力,进一步推动市场需求。此外,各地政府也纷纷加大新能源汽车推广力度,例如加大公共领域新能源汽车采购比例、鼓励私人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等。

随着我国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国内外汽车企业纷纷加大在华投资。跨国汽车企业纷纷在我国设立研发中心、生产基地,以满足中国市场的需求。

然而,在欣喜的成绩背后,我国汽车产业仍面临诸多挑战。首先是技术创新方面,虽然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居世界首位,但核心技术和关键零部件仍依赖进口。其次,我国汽车产业面临着激烈的市场竞争,尤其是来自国际汽车巨头的竞争压力。此外,环境保护和碳排放控制也对汽车产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展望未来,我国汽车产业将继续推进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发展,加快技术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

中汽协预测,2024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将突破1150万辆,市场份额进一步提高。同时,我国汽车产业将积极参与全球市场竞争,不断扩大出口规模。在政策支持和市场需求的共同推动下,我国汽车产业有望实现更高水平的发展。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