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2023户用光伏年度运营白皮书》发布:从用户中来,到用户中去!

日期:2023-12-27    来源: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

能源资讯中心

2023
12/27
14: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正泰安能 户用光伏 光伏电站

随着我国新型能源体系建设步伐的加快,风电、光伏等绿色能源如雨后春笋般落在祖国大地上,装机量突飞猛进,技术创新日新月异,中国新能源发展实现从“跟跑”到“领跑”的历史性跨越。

作为典型的代表,户用光伏以聚沙成塔之势,快速成长,在全中国广袤的乡村大地蓬勃兴起,唤醒沉睡的资源,撬动乡村发展活力,以另一种形式,“温暖”了无数寻常百姓,让千千万万个家庭过上了更美好的生活。

根据国家能源局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1-9月,我国户用光伏新增装机已经达到32.98GW,历史累计装机超过100GW,用户总数突破500万户。


若以户均居民4人进行计算,户用光伏电站带来的直接收益已使超过2000万农村居民获益。同时,在户用光伏发展过程中创造出诸如电站开发、安装、运维等大量工作岗位需求,累计拉动近百万人就业。

户用光伏的快速发展得益于多个方面,这里包括电站单体容量小、设计安装周期短、无需占用额外的土地资源等自身优势条件,有受益于大型能源集团、金融机构、光伏制造企业以及跨界而来的白色家电企业的多方入场。

只是全国户用光伏得到快速发展的同时,也能越发明显的感受到电站规模的扩大,所带来的运维需求增长和运维压力提升。

在多年的户用光伏电站开发、安装、运维等过程中,我们不断总结、思考与改进,形成了标准化的流程与行之有效的应对方案。

我们将户用光伏电站运行过程中难点,总结归纳为“散、小、杂、长、变”五点。

何为散?

目前国内的户用光伏电站从南至北,由东到西,分布各省,如果在地图上化作一个个光点,将会是星罗密布。这背后需要有一个庞大且有序的运维服务网络做支撑,需要有一个高效且精准的数据平台做协助。

何为小?

当前单体装机容量基本处于从3KW-100KW不等的规模,体量的差别使得电站不具备住场运维可能,这就需要背后的运维团队要有足够高效的远处监看系统和快速运营响应机制,以便应对各种可能的状况。

何为杂?

电力生产环境复杂。户用电站分布散也造成各地电站所面对的环境既有相同又有不同。就以遮挡为例,南北方电站都存在光伏组件被遮蔽的情况,但地域的不同造成遮挡原因不同,不同的遮挡原因又有不同的应对处置方案。如何在统一的标准下做到因地制宜,做到人性化运维也是对整个运营团队的考验,特别是随着电站大量增长的状况下。

何为长?

投资回报周期长。电站运营周期普遍超过25年,长运营期不仅意味着对单一电站的长时间资源投入,也代表规模持续扩大的基础上更新频率低,电站保有量会长期处于高位。这将检验运营团队能否提供长期、稳定、可靠的服务产品。

何为变?

运营周期的拉长,增加了各种情况的变化可能。这里包括了BOM的变更、业主的变更,也包括气候长期运维下出现的各类气候环境问题导致的变化。种种变化增加了运营管理的难度,也同样考验运维团队能否有效应对各类变化。

户用光伏电站的增加,运维的价值将进一步得到凸显,而运维的好坏又将反向影响用户对于安装的选择。

小安到家作为致力于打造全球领先的新能源资产管理领导品牌,结合自身多年积累数据与深耕运维领域得到的经验,制作并发布《2023户用光伏年度运营白皮书》。白皮书从用户与电站运营角度出发,通过对中国户用光伏市场现状和趋势分析,指出户用光伏运维的必要性与发展前景,针对当下运维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难点提出有价值的建议和应对方案。
为了促进户用光伏电站的安全高效运行,助力乡村振兴,《2023户用光伏年度运营白皮书》免费开放下载。方式如下:
扫码关注“正泰安能小安到家” 服务号,回复“白皮书”关键字,即可免费下载。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2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