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河北唐山光伏、风电、氢能等可再生能源的消费占比不断优化提升

日期:2023-12-25    来源:国际能源网综合报道

能源资讯中心

2023
12/25
08: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明阳集团 氢能电池中心 能源消费结构

国际能源网近日获悉,河北唐山市光伏、风电、氢能等可再生能源的消费占比不断优化提升,绿电开发应用也快速推进。今年以来,唐山市在能源消费结构调整和绿色能源体系构建方面,着力于完善顶层设计,出台相关政策给予有力支持。为确保工作落到实处,我们实施了“人头对人头”的工作机制,将新能源体系建设从“规划图”转变为具体的“作战图”和“实景图”。

为进一步推动新能源体系建设的进程,唐山市还成立了新能源体系建设指挥部。该指挥部积极开展全部门、全员、全球、全时的招商工作,旨在培育壮大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并构建起新能源产业的全链条体系。

今年6月,全球海上风电大会在唐山市成功召开,此举进一步推动了风电开发的进程。国际能源网获悉,唐山市共有4个近海规划风电场址,总装机容量达到130万千瓦。目前,相关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中。此外,陆上风电和分散式风电的规划编制工作已经顺利完成。

唐山市发展和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唐山市以高标准推进唐山北方国际风电产业园的建设,积极与大金重工、明阳集团等十余家风电开发领域的头部企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协议投资额超过300亿元。其中,大金重工风电装备项目预计在2024年上半年投产。

今年9月,国华卫星数据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央企子公司,已成功在唐山市落户。该公司计划建设“两大中心”、“四大技术平台”和“四大生产线”。根据项目时间表,计划于明年一季度投产,到2026年预计总产值可达60亿元。此举将有力推动氢能产业成为唐山市新的战略支柱,为全市的经济持续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9月12日,唐山市首个氢燃料电池汽车核心零部件生产基地——未势能源唐山产业基地在曹妃甸国际生态工业园正式投产。该基地拥有商用车氢燃料电池系统、氢燃料电池电堆、商用车储氢系统三大核心部件生产线,具备年产2000台(套)的生产能力。

未势能源与曹妃甸国际生态工业园、一汽解放、河钢集团、航天氢能等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共同整合产业链上下游资源,构建氢能产业集群,为全市打造具有特色的氢能产业发展高地提供有力支持。

据市发展和改革委提供的信息,目前全市已建成两座制氢厂,总制氢能力达到9000吨/年,可满足京津冀地区所有燃料电池汽车用氢需求。此外,河钢佳华制氢厂正在建设中,将进一步提升全市氢能产业的供氢能力。

除了风电和氢能,唐山的光伏发电项目也在多点开花。51个集中式光伏项目压茬实施,总装机容量992.6万千瓦,已建成并网规模高达232万千瓦。唐山还获批国家级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试点5个,已建成规模超过85万千瓦。

唐山市围绕调整能源消费结构、构建绿色能源体系,通过完善顶层设计,出台相关支持政策,积极落实“人头对人头”工作机制,不断推动新能源体系建设从“规划图”变为“作战图”。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