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储能「周事迹」江苏紧急启动第二轮网侧新型储能项目;蜂巢能源终止IPO;特斯拉储能超级工厂项目正式启动

日期:2023-12-23    来源: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

能源资讯中心

2023
12/23
16: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新型储能 储能项目 储能材料

储能政策

承诺1月30日前开工,江苏紧急启动第二轮网侧新型储能项目

近日,江苏省发展改革委下发关于开展第二轮电网侧新型储能项目规划布局的通知。通知表示,因盐城等地区已纳规的新型储能项目建设进度低于预期,为避免影响明年迎峰度夏电力保供,现紧急启动第二轮电网侧新型储能项目布局规划。重点在负荷中心的长江以南地区,可原则上按照每个设区市约200MW的规模增加项目规划规模!项目要求方面,其中提出需承诺在2024年1月30日前土建开工、7月15日前并网投运。

宁夏:源网荷储一体化配套储能不能作为独立主体、不得对外租赁盈利!

12月22日,宁夏发改委印发关于做好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建设的通知。文件明确了储能侧要求:“一体化”项目综合新能源发电特性及负荷特性,自主确定储能建设方式和规模,已建成的调节电源不得参与构建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一体化”项目中配套储能设施不能作为独立主体参与辅助服务等电力市场,也不得通过租赁方式配置或对外租赁盈利。

储能材料

西藏首个盐湖提锂项目成功落地

倍杰特12月19日发布公告,其全资子公司西藏京润新材料有限公司成功完成了西藏盐湖综合利用研发基地的建设。该项目历时 6 个月,已稳定产出碳酸锂,标志着西藏地区首个盐湖提锂项目的成功落地。

天钠科技年产10000吨钠离子电池材料一期项目正式开工

日前,天钠科技年产10000吨钠离子电池材料一期项目在阜合产业园区正式开工建设。天钠科技钠离子电池材料项目由武汉天钠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项目总投资3.5亿元,拟分两期建设年产10000吨钠离子电池材料生产线,全部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约4亿元、年缴纳税收约1800万元。

湖南轻盐集团美特公司与中南大学签订钠电正极材料关键技术开发合作协议

12月12日,湖南省轻工盐业集团所属美特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与中南大学,举行高性能聚阴离子钠电正极材料制备关键技术开发合同签约仪式。

储能电池

固态电池产业创新联合体成立

由中国一汽、东风汽车、长安汽车等27家单位组建的固态电池产业创新联合体12月18日在深圳成立,创新平台涵盖基础研究、材料开发与生产、电芯设计与制造、系统集成与整车应用等环节,涉及我国多家整车企业、材料领域公司、高校、研究机构等单位。中国一汽大湾区研发院同日在深圳揭牌成立。

瑞浦兰钧成功登陆港股上市

12月18日,瑞浦兰钧正式在香港交易所主板挂牌,发行价为18.3港元/股,截至收盘,其股价升至18.78港元/股,上涨2.62%,当前市值为427.6亿港元,超过此前港股第一大锂电上市公司中创新航市值(315.47亿港元),成为当前港股市值最大锂电上市公司。

蜂巢能源终止IPO

12月22日消息,上交所网站披露信息,上交所发布关于终止对蜂巢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审核的决定。蜂巢能源对此回应称,公司综合考虑各种因素,以公司及公司股东的最大利益为重,决定撤回A股申请,并考虑启动其他融资方案。作为国内动力电池前十企业,蜂巢能源过去几年经营持续向好,此前一轮问询已经挂网,据悉二轮问询也准备妥当,此番撤单或为市场局势变化的无奈之举。

北方宏蓄20GWh钠离子/锂离子电池兼容项目签约

近日,辽宁锦州凌河区人民政府与辽宁北方宏蓄新能源有限公司举行签约仪式,携手打造20GWh钠离子电池/锂离子电池兼容项目。企业计划利用6-8个月的时间建成首个示范工厂;利用1年左右时间实现产品批量进入市场,满足北方地区动力电池跨冬季长期运行的试验需求;利用2年左右时间,在本地形成10GWh产能,并建设相关研究机构。

储能系统

科力远给子公司增资1亿 后续将承担公司储能系统集成业务

科力远公告,全资子公司益阳科力远新能源有限公司成立于2020年10月14日,注册资本1.5亿元,目前主要生产和销售电池及其配件,后续将承担公司储能系统集成业务。为满足全资子公司益阳新能源项目投入的实际需求,公司拟以现金方式对益阳新能源增资1亿元。增资完成后,益阳新能源注册资本将由1.5亿元变更为2.5亿元。

中车株洲所等中标华能4.1GWh储能系统框采

12月20日,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2023-2024年储能系统框架协议采购招标中标结果公示,标段一中标人为中车株洲所、海博思创、南瑞继保,标段二中标人为亿纬动力、华能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标段三中标人为中车株洲所。

LG新能源拿下美国10GWh储能系统订单!

12月20日,LG新能源的美国储能系统集成子公司宣布,已获得总计10GWh的电网级储能系统项目订单。而此次获得的订单,相当于NEC Energy Solutions被收购以来完成历年储能项目总额的五倍多。此次10GWh的订单共包括10个储能项目,全部应用于美国,而且除了系统集成、硬件和服务外,LG还将为储能系统配套供应AEROS?软件,该系统可以保护和监控储能系统的运行,提供电池设备和操作环境等数据。

抽水蓄能

新疆在建装机容量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正式开工

12月19日,由第二分局承建的新疆若羌抽水蓄能电站筹建期洞室及道路工程项目顺利开工。新疆若羌抽水蓄能电站位于若羌县南公路里程约38千米处,距库尔勒市公路里程约452千米,总装机容量2100兆瓦,属一等大(Ⅰ)型工程。若羌抽水蓄能电站是新疆在建装机容量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是国家能源局“十四五”规划重点实施抽水蓄能项目。

签约!中车永济电机公司与淄川区人民政府、华电山东新能源有限公司共建分布式抽水蓄能项目

12月15日,中车永济电机公司与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人民政府、华电山东新能源有限公司共同签署合作协议。据了解,光储氢热一体化多能互补综合能源项目于2021年启动。其中,多能互补创新示范园项目充分利用淄川区闭坑煤矿井水资源,建设分布式抽水蓄能电站。此次合作,将依托中车永济电机公司在电传动系统领域长期积累的核心关键技术,完成分布式抽水储能项目中的水力发电机组设计及应用,填补国内抽水蓄能电站国产变速机组核心机电装备空白,助力建立国内乃至国际第一座矿井水变速抽水蓄能电站。

终端

特斯拉储能超级工厂项目正式启动

12月22日,特斯拉在上海完成拿地签约,宣布特斯拉储能超级工厂项目正式启动。作为特斯拉在美国本土以外的首个储能超级工厂项目,这一布局“未来赛道”的工厂计划在2024年内投产。

100MW/100MWh!电气国轩首个海外大型储能电站项目投入商业运行

近日,上海电气国轩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电气国轩”)首个海外大型储能项目——英国100MW/100MWh REP1&2储能电站项目投入商业运行。该项目在英国高度市场化的电力市场内以调峰和调频来实现收益,提高电力系统的效率、可靠性和可持续性。

深圳市新型储能产业股权基金通过备案

12月15日,深圳市新型储能产业股权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顺利通过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备案。据悉,该基金由深圳市资本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深圳市远致储能私募股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管理,本次储能基金的目标规模为85亿元。

来源: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