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锂电行业的差异化破局之道

日期:2023-12-19    来源:Mr蒋静的资本圈

能源资讯中心

2023
12/19
09: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蜂巢能源 储能赛道 锂电创新

锂电产业生态陡然严峻。

今年以来,下游需求增速放缓,产业链价格持续下跌,同质化严重,产能趋于过剩,资本趋于收紧,盈利能力分化,洗牌之势骤起。

周期已至,关键是如何破局。

近日,蜂巢能源举办第四届电池日,在锂电行业周期调整的关键节点,蜂巢能源提出了自己的行业见解,也诠释了自己的差异化破局之道。

01猛戳下游痛点, 突破行业增长的瓶颈

锂电下游需求增速放缓,渗透率遇到瓶颈。

2023年1-11月,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速下降至36.7%,渗透率提高到30.8%,其中A00级渗透率接近100%,A0级47%,而乘用车大本营A级的渗透率尚在26%,传统车仍在顽强抵抗。

过去几年,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快速增长,但充电方便、续航不敏感、网约车(能耗敏感)等群体的挖掘趋于充分,渗透率面临瓶颈,如何进一步拓宽潜在客户群体,是新能源汽车行业集体面临的挑战。

在这个背景下,换电、快充和PHEV等能量调配方式,成为推动新能源汽车走向纵深的重要抓手,也成为锂电企业和主机厂纷纷发力的方向,从模式创新到技术突破,各显神通。

基于这样的行业痛点,蜂巢能源在快充和PHEV两个方面重点发力,助推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提升。

在快充方面,由于消费痛点正在从续航焦虑转为补能焦虑,快充已经成为市场刚需,蜂巢能源的短刀快充电池,在容量匹配度、温度均匀性、体积利用率、集成兼容性等方面天然匹配快充需求,蜂巢能源也成为全球首个基于短刀规格做出2.2-5C快充的电池公司。

在PHEV方面,得益于纯电续航增加等因素,近年PHEV保持快速增长,未来三年占新能源汽车比重有望接近50%,蜂巢能源针对PHEV市场呈现的大电量长续航、纯电使用率上升、充电便捷性需求加大等趋势,不断迭代,拥有PHEV市场最完整的产品布局,并成为市场排名前三的领先者。

不仅动力电池,在储能电池领域,针对高容量、低成本、长寿命的需求痛点,蜂巢能源依托叠片技术平台在大容量、长循环方面的优势,推出了系列“飞叠+短刀”储能电池。

02爆款引领,突破同质化内卷的泥潭

爆款引领,并不陌生。

历史上,三元方形曾是电动乘用车推广初期的爆款型号,而280Ah则是储能电池推广初期的爆款型号,这两个爆款也一度成为当时市场紧俏的品种。

如今,谁又将引领风骚?

面对同质化的严峻形势,蜂巢能源制定了自己的“爆款”战略,2021年提出“全域短刀”战略,2023年全面落地,全年出货量将超过13GWh,搭载车型超过40款,成就了62Ah等多款热销大单品。

短刀电池已经得到市场的充分认可,在蜂巢能源的引领下,其他企业也在加速跟进“短刀”型号。

基于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蜂巢能源进一步升级产品战略,打造绝对差异化的“短刀”爆款,针对BEV、PHEV、商用车和储能不同细分市场推出了“全域短刀,全面进化”的产品领先战略。

在BEV领域,蜂巢能源实现全面短刀快充,针对高压化趋势下电芯容量将向100-150Ah演化,重磅推出L400和L600两种规格的LFP短刀快充电芯,容量分别为105Ah、130Ah和133Ah,充电倍率3C-4C,电压范围400V-900V,适用于A0-C级车型。

在PHEV领域,蜂巢能源配套车型已约20款,包括多款热门车型,近期又发布“第二代混动电芯”,将热销大单品62Ah、90Ah、117Ah全系升级成2.2C快充,同时还推出300KM+续航混动铁锂短刀快充电芯、350KM+续航混动三元短刀快充电芯和800V-3C混动快充电芯等三款新品,进一步满足45KWh-65KWh配置的B级、C级SUV及MPV混动车型需求。

储能赛道,蜂巢能源基于“飞叠+短刀”更安全的解决方案,差异化引领变革,发布全新飞叠短刀储能电池,包含尺寸不变、体系升级的350Ah电芯和尺寸加厚的710Ah电芯,以及三款容量为310Ah、330Ah、660Ah的长寿命体系储能电芯,以及全球首款6MWh-20尺储能系统。

在商用车赛道,蜂巢能源采用商乘共用和商储共用策略,推出了全球首款商乘共用短刀电池和全球首款商用车短刀标箱,以及全球首款商储一体化电池包——玄武岩,具有高安全、高容量、高可靠性和高经济性的特点。

03底层创新,突破降本增效的天花板

降本增效,是锂电创新的永恒主题。

但是,锂电创新不易,约束条件较多,需要同时兼顾成本、安全性、能量密度、循环次数、温度性能甚至资源保障等因素。

在艰难的创新背景下,近年锂电行业进行了各种极致探索,而蜂巢能源则在叠片技术和AI智能制造两个底层创新方面,颇为亮眼,引领行业。

在叠片技术上,蜂巢能源率先将叠片工艺用于方形电池,替代卷绕工艺,并解决了传统叠片设备效率低的难题,高速叠片技术已持续迭代3代,效率和良品率不断提升,成本不断下降,第三代技术“飞叠”速度已达0.125秒/片,实现了效率与卷绕工艺的持平。

蜂巢能源作为叠片技术的引领者和坚定支持者,从公司成立之初就全面采用叠片技术,并与短刀电池相得益彰、相互成就,成为“全域短刀”战略的基石。

在蜂巢能源的引领下,如今叠片技术正在加速推广,全面渗透,头部锂电企业均已不同程度地采用叠片技术,悉数进场。

在AI智能制造方面,蜂巢能源率先在行业提出应用人工智能技术,还与英特尔、西门子、章鱼博士等战略合作,成立“解放锂电极智生产力联盟”,聚焦大数据、大算力、大模型在锂电智造的应用与落地。

根据规划,蜂巢能源将用AI赋能动力电池生产制造的100多个场景,截至目前,已在30+场景落地应用。

蜂巢能源的目标是将产线设备的综合良率提升至超过99%,将产线人效提升60%,整线OEE超过80%,蜂巢能源将在自身产能中验证AI技术的应用,随后推广到全行业中,助力锂电行业转型升级。

04国际化布局,突破国内市场的局限性

国内市场太卷,“走出去”成为锂电行业尤其头部企业的必然选择。

在海外产能布局方面,蜂巢能源在德国建有两座工厂:一是2020年在萨尔州建设的欧洲电池模组和PACK工厂,总投资约20亿欧元,规划产能24GWh;二是2022年在勃兰登堡州建设的首座电芯工厂,计划2025年投产,年产能16GWh。

此外,蜂巢能源位于泰国的电池模组PACK工厂也已于今年7月开工建设,而且国际能源巨头Banpu(万浦)的子公司Banpu NEXT还将入股蜂巢(泰国)公司,股份占比为40%,获得本土化股东的战略支持。

在国际市场开拓方面,蜂巢能源在欧洲已获超20GWh储能订单,并从9月起为宝马MINI车型批量供货。此外,近期有消息称蜂巢能源又斩获多家国际知名车企的订单,包括宝马欧洲区近90GWh产能的订单,以及Stellantis集团总规模近5.48GWh的新增采购。

国际化布局,从产能到客户,再到本土化,正在成为锂电行业竞争尤其是头部企业角逐的“胜负手”。

锂电行业已经从大干快上的低层次竞争阶段,进入淘汰洗牌的高质量发展阶段,竞争维度不断拔高。

蜂巢能源坚定创新引领战略,以市场为导向,打造了强大的系统性创新能力,从产品战略,到服务战略,再到智能制造战略,形成了独树一帜的差异化破局之道,有望引领锂电行业走向更高质量发展。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