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企业

中国华电统筹谋划多措并举 确保迎峰度冬煤电热稳定供应

日期:2023-12-18    来源:中国华电

能源资讯中心

2023
12/18
09: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华电 能源保供 冀北新能源

受新一轮强冷空气影响,暴雪、寒潮、大风纷纷来袭,多地气温“俯冲式”下跌,供暖供电需求攀升,能源供应迎来“大考”。

12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提高煤电油气供应能力,强化抢险救援准备,做好能源保障和保暖保供。要求有关地方和部门要压实责任,细化防范措施,完善应急预案,深入排查风险隐患,全力做好突发险情应对处置,确保人民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中国华电党组第一时间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要求系统各单位始终牢记“国之大者”,以更加有力的措施,提升能源安全稳定保障能力,全力做好抗击雨雪冰冻保供电保供热工作。公司系统各单位迅速行动,提前谋划部署,加大资源保障力度,确保煤、电、热稳定供应,把安全和温暖送到千家万户。

在新疆,受强寒潮影响,新疆北部大部地区最低温降至零下20℃以下。作为全疆最大的能源发电企业,华电新疆公司承担着全疆1.85亿平方米230万用户的供热保障。所属各单位积极克服冬季大雪、低温等极端天气影响,落实防寒防冻各项工作措施,强化设备巡检与运维管理,扎实开展“安全警示100天”行动,聚焦重点领域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压实压紧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全力保障电煤充足稳定供应,确保发电供热安全可靠。12月12日,华电新疆公司单日发电量突破3亿千瓦时,创历史新高。

在最高气温只有零下26摄氏度河北张家口沽源县,华电冀北新能源驰盛风电场的运维员工,正冒着寒风对输配电线路进行特巡。为满足极寒天气下大负荷用电需求,保障风机稳定运行,冀北新能源及时启动极寒天气应急预案,通过“可视化+无人机+人工巡检”的方式,开展线路及站内设备特巡,加强设备监控和消缺。截至目前,华电冀北新能源已出动巡视力量116人次,完成46条、共计870余公里的输配电线路和14个升压站巡检,消除风机缺陷287项。

在河北唐山,华电煤业曹妃甸储运铁路调度对总长5.2公里的公司铁路专用线进行巡查,为确保进港列车行车安全,曹妃甸储运强化现场盯控,加强对道岔尖轨、信号指示灯等关键部位巡检力度,每日安排徒步线路巡检4次,第一时间消除线上道岔冻结、设备冻伤等故障,确保列车顺利集港。

12月13日北京区域开始本轮降雪,雪量大、范围广。为保障雪后设备安全稳定运行,华电运营公司6家所属在京单位迅速组织人员,对设备开展雪后特巡清扫工作,确保雪后低温环境下加热设施正常运行,全力保障北京区域供暖供电稳定。

内蒙古公司所辖12台火电机组应开尽开、应发尽发,5家供热单位全部开栓供热,3家煤电企业完成灵活性改造和验收工作,确保“顶得上、降得下”。

4500米海拔华电西藏那曲色尼12万千瓦光伏保供项目大雪纷飞,工作人员在漫天飞雪中开展积雪天气场区运维巡检,积极保障藏区居民生产生活用电。同一时间,在中国华电西藏拉萨曲水茶巴拉10万千瓦、拉萨林周5万千瓦光伏保供项目建设现场,建设者们正踏着厚厚的积雪,为如期完成保供投产任务奋战。

甘肃公司依据精准气象预警预报系统信息,对抢修队伍和应急物资、装备等进行优化部署和合理调配。加强降雪天气下设备巡视检查,运维人员运用红外热像、接地电流检测、望远镜检查等手段持续加大输变电设备检测力度,准确掌握设备运行状态和健康水平,确保在极端天气下设备稳定运行。

在气温跌破历史同期极值的齐鲁大地,山东公司对室外作业风险防范、设备运维、交通安全、消防管理、值班值守等工作进行周密部署,保证极低温环境下能源保供及人员、设备安全。12月15日,山东公司组织极寒天气高温热水管网供热中断事故应急演练,为应对极寒天气、保障稳定供热做好预案。当前,山东公司火电日发电量突破3亿千瓦时,集中“火力”迎战寒潮。

面对突入其来的寒潮和强降雪天气影响,河南公司加强极端天气来煤煤质检测及掺配掺烧管理工作,提高燃煤接卸效率,保证机组“口粮”充足。针对极端天气供热管网容易出现故障的重点部位加强巡视,对换热机房关键设备、管网等进行重点排查。全天候为用户提供咨询、报修等服务,全力畅通并快速解决用户供热诉求。

“3号机电除尘B列4一次电流无示数。”“收到,马上处理!”12月14日,正值天津市降雪最大时段,华电天津开发区公司电气维护人员接到消息,立即奔赴现场,紧急制定消缺方案,在最短时间内使设备恢复正常运行状态。北宸公司成立应急抢修小队24小时待命,通过入户走访服务,实地测温调整运行策略,确保用户“室温不减”。

12月14日,宁夏迎来全域降雪,最低气温骤降至零下20摄氏度,宁夏公司第一时间启动预警机制,对所有风电场、光伏电站机组设备进行地毯式隐患排查,迅速启动“集电线路、风机叶片覆冰应急处置方案”,对出现覆冰的215台机组叶片采取“双监护”机制运行。同时组织人员对光伏电站、巡检道路开展清雪工作,确保设备机组安全稳定运行、电力可靠供应。

青海公司成立能源保供党员突击队,在零下20℃的德令哈华凌电站,以“动”治“冻”,干部职工积极投身于极端天气巡检、设备试验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加大安全生产管控力度,精准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全力保障安全生产稳定、电力可靠供应。截至目前,公司年度发电量创历史新高。

山西公司组织点检员在雪后开展风机和集电线路巡检工作,点检员在零下十几度的刺骨寒风中踩着30厘米深的积雪,连续3天徒步行走50余公里,累计排查72基铁塔,集电线铁塔多在沟壑之地,点检员们钻山林爬雪山尽力靠近集电线铁塔观察线路运行情况,确保第一时间掌握设备情况,全力抗击冰雪挑战。

12月12日,华电能源所属9家发电供热企业的29台火电机组实现全部并网,创造了该公司全部火电机组同时在网运行的历史纪录,火力全开担起能源安全保供责任,确保黑龙江百姓温暖过冬。

陕西榆横电厂启动冬季冻煤卸车应急预案,合理安排输煤运行方式,细化掺配掺烧,保证机组高负荷时稳发满发。新能源公司充分运用在线监测和视频监控装置,准确掌握线路覆冰情况,及时做好融冰、除冰工作,保障供电线路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

12月14日,湖南迎来今年入冬以来首场雨雪。湖南公司第一时间启动防寒防冻应急预案,区域火电企业强化运行参数分析和现场设备巡检力度,运行、维护、燃料各条战线密切联动,保障低温冰冻天气下机组稳定出力。对风机叶片、架空线路拉线等重点部位进行检查和消缺,保证设备稳定运行。目前湖南区域6台火电机组全部在网运行,为寒冷的冬日注入“华电湘军温度”。

受强冷空气影响,贵州省开启降温模式,降温幅度最高达20℃。乌江公司提前谋划,对能源保供、防寒防冻、交通安全等方面进行周密部署,所属各单位加强设备运行维护和巡视检查力度,12月以来发电量同比增长4.85%。

在川渝地区,面对风雪寒潮,四川公司在平均海拔4500米的光伏项目建设现场,有序组织施工人员冒风雪开展光伏板件和箱式变压器的安装以及电气设备静调工作,全力推进项目投产进度。区域所属单位充分做好冬季储煤保障工作,抓好隐患排查治理及动态清零,提高机组健康可靠水平,做到应发尽发、满发稳发。12月15日,日发电量1.24亿千瓦时,年累计发电量同比增加35.37亿千瓦时。重庆公司加强覆冰风险防范,制定风机叶片、线路、道路覆冰应急处置方案,强化风电机组、集电线路的巡回检查频次和力度,有计划、有重点地开展现场装置巡视、室外设备防寒防冻排查工作。

在湖北省襄阳市,华电襄阳公司电煤保供突击队克服零下5℃的低温天气,经过20个小时的奋战,将55节车厢的火车冻湿煤全部完成翻卸,确保3575吨冻湿煤“颗粒归仓”,为打赢电力热力安全保供攻坚战,提供了有力的“口粮”支撑。

在福建,伴随着智能化设备高效作业,滚滚“乌金”被送入炉堂转运行、火力全开。12月以来,福建公司发电量同比增22.4%,累计5天日发电量突破1亿千瓦时。

江西公司加大现场安全防控,所属九江公司两台在运燃机发电机组加强防寒防冻检查,强化外围设备的巡视查漏频次,全力以赴确保民生用电需求。所属宜春公司丰顶山风电场,现场运维人员自觉加大现场巡检力度,多次到山顶检查风机覆冰情况,并在风电场各个主要进出路口加设封锁栏、布置现场警示标语。

广东气温同样迎来断崖式下跌,12月15日,广东公司发电量同比增长46.4%,供热量同比增长0.35%。所属韶关公司双机运行、火力全开,坪石公司做好对设备状态、风机转速、组件运行等参数的监控,开展煤机、风电、光伏等各项目消缺、定检工作。

随着一场冬雪的到来,江苏地区开启“速冻”模式。江苏戚电公司0米到28米余炉顶部,职工正在对全厂七十余处仪表柜的伴热系统进行检查,确保低温状态下正常工作,保障迎峰度冬工作顺利开展。截止12月14日,江苏公司发电量创历史新高。

在云南,为做好雨雪冰冻灾害天气保暖保供工作,云南公司按照地理位置差异,有针对性地指导各发电企业开展极端恶劣天气风险防范工作。其中、汽机、循环水泵房楼梯及升压站道路等易滑区域铺放棕垫,对循环水泵电机、主变、脱硫变及升压站内260余个端子箱、控制柜开启电加热模式,对易冻管道、电机等加设电热毯、保温棉,加强设备巡检力度等,全面确保机组设备温暖过冬。

12月16日,广西公司3个风电场站的65台风机叶片覆冰。广西公司立即组织人员上山对风机、箱变及集电线路进行巡检,及时评估设备影响,第一时间恢复运行。同时安排运行维护人员24小时分组轮流上山巡视检查,确保设备安全稳定运行。

针对北京暴雪天气,华电置业启动除雪应急响应预案,组织党员服务队和干部员工对华电大厦四周及人员、车辆出入口等公共区域,有序开展积雪清扫保洁作业,全面铺撒融雪剂,使路面尽快恢复干净整洁。组织工程人员对大厦楼面屋顶设备设施巡检巡察,确保大厦安全稳定运行。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