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企业

国网河南电力全力推进特高压建设发展

日期:2023-12-18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王丹

能源资讯中心

2023
12/18
09: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特高压线路 清洁能源输电 特高压直流

“高抗油位、油温无异常,线路无覆冰风偏,GIS气压正常,设备运行稳定。”12月17日,在特高压豫南换流变电站,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员工利用智能巡检系统,对11月底投运的1000千伏驻马店—武汉特高压工程设备开展差异化巡检,实时掌控设备运行状态,保障设备长周期安全稳定运行。

河南省位于我国中东部,是我国人口大省、农业大省和经济大省。随着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等战略在河南落地实施,河南现代化建设步伐加快,工业化、城镇化深入推进,省内用电需求逐年升高。在电网互联互通大背景下,“九州腹地、十省通衢”的河南成为南北电力交换大通道乃至全国电网的重要枢纽,特高压电网加快发展,用能结构也从以煤为主逐步向清洁低碳转变。

特高压发展凸显河南电网枢纽作用

2009年1月6日,世界上首个投入商业化运营的特高压工程——1000千伏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建成投运,河南电网迈入“特高压时代”。2011年10月,1000千伏南阳站扩建完成,该站由开关站转变为变电站,标志着“外电入豫”在河南正式落地。

2014年1月27日,±800千伏哈密南—郑州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投运,±800千伏中州换流站落地郑州。从此,西北地区的风电、光伏发电、火电等打捆通过这条“电力丝绸之路”源源不断送往中原。河南电网也率先进入特高压交直流混联运行阶段。

2020年7月15日,世界首条专为清洁能源外送建设的输电大通道——±800千伏青海—河南特高压直流工程送电。从这一天起,河南省的不少客户用上了来自青海的绿色电能。

近年来,随着1000千伏南阳—荆门—长沙特高压交流、驻马店—武汉特高压交流等一批工程相继投运,河南境内在运特高压增至“5站16线”,河南电网形成特高压“H”型交流网架,通过5回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线路、2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线路、灵宝直流换流站,分别与华北电网、西北电网及所在的华中电网相连。

目前,河南省内特高压直流线路数量占国家电网经营区的近一半,涉及送受端12个省份,河南电网的枢纽作用日益凸显。

坚强交直流大电网支撑保供和转型

多年来,河南特高压经历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飞速发展。依托特高压电网,河南不仅实现了大范围能源资源优化配置,保障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能源电力需求,还有效缓解了省内环保压力,更好开展美丽河南建设,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2021年1月,河南遭遇极端寒潮天气,冬季大负荷首次突破历史纪录。投运仅7天的青豫直流工程输送功率紧急提升至400万千瓦,有力支撑河南电网应对负荷新高,同时助力周边省份电力保供。同年,河南郑州遭遇历史罕见的“7·20”特大暴雨灾害,恰逢电煤供给紧张,7月24日当天,青豫直流工程和天中直流工程合力向河南输送超过1000万千瓦电力,约占当日河南电网最高用电负荷的30%,有力保障了河南地区灾后重建和度夏电力供应。

2022年和2023年度夏保供期间,特高压中州换流站、豫南换流变电站长周期保持600万千瓦大负荷运行,助力河南电网平稳经受住7轮高温大负荷和多次强对流天气考验,成功应对历史最高负荷。2022年夏季,在西南地区因枯水导致供电紧张的情况下,豫南换流变电站作为华中电网特高压交流环网的重要枢纽站点,有效发挥了资源优化配置作用,将华中地区富余电力转送至西南地区,减轻了当地保供压力。

据统计,今年1至11月,外电入豫电量达630亿千瓦时,创历史新高,相当于减少河南地区标准煤燃烧1985万吨、减排二氧化碳6281万吨,提高了河南能源消费清洁化水平,持续服务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和积极稳妥推进“双碳”工作。

精益运维保障客户可靠用电

安全是电网企业的“生命线”。近年来,国网河南电力从管理、技术等各个方面加强创新、提升质效,扎实做好特高压检修运维,全面防范运行风险,持续提升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水平。

10月20日,河南电网2023年特高压年度检修圆满收官。国网河南电力采用集中检修模式,设备、运检、科技等多部门成立联合工作组,提前编制完成年检“五图四表”等115份专项方案,加强全过程质量管理,确保设备“应修必修、修必修好”。

为了尽可能提高检修效率,国网河南电力首次在中州换流站开展四阀组轮停检修,首次在南阳变电站开展两组主变压器轮停检修,首次在豫南换流变电站开展工期仅为7天的精益化检修,较往年缩短2天,助力特高压线路多向河南输送清洁电量近1亿千瓦时。据统计,轮停检修模式下,河南电网共减少电量损失11亿千瓦时。

除了创新检修模式,国网河南电力还创新应用技术手段,持续提升检修质效。该公司在豫南换流变电站部署了智能机器人巡检系统、全自动巡检系统、换流变电站远程智能巡视系统等智能巡检平台,利用5G技术、北斗导航系统配合图像识别算法,实现全站90%设备“机器代人”巡检。此外,该公司还着力打造数字化站项目,强化设备状态深度感知,加快数据融合贯通,促进管理精益高效,支撑特高压站高效健康运行。

当前,电网进入迎峰度冬关键期,国网河南电力进一步加大对经营区各电压等级线路与设备的巡检力度,保障客户安全用电、温暖度冬。

持续发展完善的特高压电网为河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充足动能。据介绍,2024年,该公司计划开工“1站3线2扩建”等6项特高压工程,计划在2025年建成“三交三直”特高压落点。届时,河南电网将具备接纳3000万千瓦外来电、消纳4500万千瓦新能源电力和保障1亿千瓦用电需求的能力,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建设美丽河南贡献电网力量。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