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12月15日能源要闻:南网超高压输电公司原总经理侯卫东被开除党籍

日期:2023-12-16    来源:国际能源网微信公众号

能源资讯中心

2023
12/16
08: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水力发电 新能源汽车 人造太阳

政策法规

1、工信部: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综合利用管理办法公示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综合利用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文件提出,支持废旧动力电池综合利用关键共性技术、装备的研发与推广应用,制修订废旧动力电池综合利用国家、行业标准,完善标准体系,提升资源循环利用水平。

2、福建厦门:积极发展“源网荷储”和多能互补

12月13日,福建厦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厦门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厦门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印发厦门市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的通知,其中提到,加快工业绿色微电网建设。积极发展“源网荷储”和多能互补,引导企业、园区加快分布式光伏、多元储能、智慧能源管控等一体化系统开发运行。加强能源系统优化和梯级利用,推动新型储能规模化应用。

企业动

1、安徽省首座天然气调峰电厂220千伏送出工程投运

12月10日,在今冬大范围寒潮来临之际,中国能建中电工程安徽院设计的合肥长丰天然气电厂220千伏送出工程成功投运,标志着天然气调峰电厂具备并网条件,为接下来合肥地区电网顺利“迎峰度冬”打下坚实的基础。

2、河南电网新能源装机容量首次突破6000万千瓦

近日,记者从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了解到,截至11月底,河南省新能源装机容量达到6021万千瓦,首次突破6000万千瓦,新能源装机占全省电源总装机的44%,稳居河南省第二大电源,其中分布式光伏装机容量增速为全国第一。

3、特变电工山东鲁能泰山电缆入选山东泰安技改奖补项目

泰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组日前织开展了2023年泰安市数转智改技术改造项目奖补申报认定工作,经企业申报、县市区(功能区)推荐、专家评审、部门核查等环节,确定52个项目列入拟支持项目名单,其中包括特变电工山东鲁能泰山电缆有限公司。

4、南方电网超高压输电公司原总经理侯卫东被开除党籍

日前,经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批准,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纪检监察组、云南省纪委监委对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超高压输电公司原总经理侯卫东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经查,侯卫东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收受下属及管理服务对象礼品;违反组织纪律,为他人在入职录用时提供帮助;违反廉洁纪律,利用职权违规为特定关系人从事营利性经营活动提供便利,违规借用管理服务对象钱款,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违反生活纪律;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承揽工程项目、供应物资和设备等方面提供帮助,收受巨额财物,涉嫌受贿犯罪。经中共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党组会议研究决定,给予侯卫东开除党籍处分,按规定取消其企业退休待遇。

要闻

1、新一代人造太阳“中国环流三号”面向全球开放

12月14日,在法国卡达拉奇,中核集团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与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总部签署协议,宣布新一代人造太阳“中国环流三号”面向全球开放,邀请全世界科学家来中国集智攻关,共同追逐“人造太阳”能源梦想。ITER组织总干事彼得罗·巴拉巴斯基(Pietro BARABASCHI)、副总干事罗德隆出席见证,ITER组织科学领域副总干事Yutaka KAMADA、西物院院长刘叶分别代表双方签署协议。

2、雅砻江孟底沟水电站主体工程正式开工

近日,雅砻江流域水风光一体化基地又一重大项目——雅砻江孟底沟水电站主体工程正式开工建设,电站进入工程建设新阶段。总投资约348亿元,总装机容量240万千瓦。电站年发电量104亿千瓦时,计划2031年首台机组发电,2032年全部机组投产发电。3、1039米!中国页岩气水平井钻井日进尺新纪录

12月15日8时,西南油气田公司宁209H73-5井在215.9毫米井眼龙马溪组造斜段至水平段钻进过程中,单日完成进尺1039米,钻井日进尺首次突破1000米大关,打破此前宁209H47-10井828米的中国页岩气单日钻井进尺纪录。该井单日平均机械钻速达66米/小时,“铂金靶体”钻遇率100%。

国际头条

1、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2023年油气发现量达10亿桶据报道,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PETRONAS)及其石油协议合同记录了19项油气勘探发现和两项勘探评估成功,在2023年为马来西亚贡献了逾10亿桶油当量的新资源。这一成就是过去几年加强勘探计划的结果,共钻探了25口井,是自2015年以来单年钻探井数量最多的一年。

2、新增56GW!欧洲光伏将创记录

近日,代表欧洲太阳能行业的贸易机构SolarPower Europe发布了一份报告,预测了欧洲大陆未来四年的太阳能电力情况。报告称,欧洲太阳能开发商有望在2023年安装56GW新光伏容量,创下记录。这份名为《2023-2027年欧洲太阳能市场展望》的报告预测称,2022年-2023年间,欧洲太阳能装机容量将增长40%,这也是欧洲太阳能装机容量连续第三年实现至少40%的同比增长。

3、2023年1-10月美国煤炭出口同比增长17.4%

据阿格斯(Argus)12月12日信息,其引述美国商务部(Commerce Department)当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10月份美国的动力煤出口上升至5年来的高点,与去年同期相比,10月份美国对亚洲的动力煤出口量增长了两倍多,从95.13万短吨增长到345万短吨。对日本和韩国的动力煤出口分别增长了63% 和113%,达到444,127短吨和252,218短吨,部分原因是亚烟煤(sub-bituminous)出口量大量增加。

来源:国际能源网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