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国际能源要闻

亚太区首只沙特ETF在港挂牌

日期:2023-12-12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王林

能源资讯中心

2023
12/12
11: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沙特能源 沙特阿美 能源金融

11月29日,香港交易所官网发布声明称,亚太区首只追踪沙特股票的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南方东英沙特阿拉伯ETF(CSOP Saudi Arabia ETF)”在港挂牌,资产规模创全球同类产品最大,为全球投资者提供中东投资机遇。这只ETF不仅给投资者开拓了一条投资全球最大国有石油公司沙特阿美的渠道,而且进一步巩固了中国和沙特乃至整个中东地区在能源、金融领域的关系。

投资沙特阿美的新渠道

据了解,南方东英沙特阿拉伯ETF追踪富时沙特阿拉伯指数,该指数包含56家大型及中型市值的沙特交易所挂牌公司,其中包括沙特阿美,该公司位列第二大持仓股,权重约9.88%。根据富时数据,截至10月底,富时沙特阿拉伯指数总市值近2767.74亿美元。

这只ETF为投资者首次能够在亚洲地区交易沙特阿美提供了一个透明、便利、低成本的投资机会,通过投资一篮子股票的方式,极大提高市场成交量,释放更多资本市场活力。

香港交易所指出,南方东英沙特阿拉伯ETF可以使用港元或人民币直接交易,港元柜台股份代码为2830,人民币柜台股份代号为82830,参考资产净值分别为76.92港元和70.64元人民币。

11月29日挂牌当日,南方东英沙特阿拉伯ETF 2830上涨0.8%至每手(10个基金份额)77.56港元;南方东英沙特阿拉伯ETF 82830上涨0.3%至每手70.88元人民币。

沙特主权财富基金公共投资基金副总裁亚齐德·哈米德表示,这只ETF是沙特主权财富基金深化跨地域合作关系的一个里程碑,将为香港这一重要金融中心与沙特股市之间开启前所未有的机遇,深层次推动中国和沙特之间的企业合作、业务交流。

今年以来,沙特阿美不断拓展在华市场布局。7月,以246亿元人民币完成对荣盛石化10%股权的收购,进一步拓展在华下游业务;9月,与东方盛虹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推动收购全资子公司江苏盛虹石化集团有限公司10%的战略股权;10月,评估山东裕龙石化潜在投资机会,探讨收购其10%股权的机会。

沙特阿美下游业务总裁穆罕默德·卡塔尼对《中国能源报》记者表示,沙特阿美今年与中国合作伙伴签署了价值高达80亿美元的合约,扎根中国多个省份不断发展壮大。与此同时,中国企业相继赴沙投资,这些都是中沙长期合作机制发展历程中的里程碑。“虽然短期投资和波动性是当今能源世界的显著特征,但我们仍然专注于大胆而理性的长期能源战略与投资。”

中沙金融联系日渐紧密

对于亚太区首只沙特ETF落户香港,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这是香港与沙特、中国和中东市场金融联系加强的一个里程碑。ETF对中沙双边关系贡献几何?陈茂波坦言,中国和沙特正不断加强金融合作、促进贸易、鼓励投资。这只ETF提供了参与沙特经济增长的机会,加强了中国与沙特的经济联系。

“南方东英沙特阿拉伯ETF开启了中国和沙特长期金融合作的新篇章。同时,进一步巩固了香港作为中国内地和中东之间重要通道的战略作用,增强了香港在资本市场的吸引力。”毕马威中国华南区/香港资本市场合伙人刘大昌表示。

香港交易所预计,到2030年,中东最大的几只主权财富基金可能将1兆至2兆美元的投资配置到中国。香港交易所行政总裁欧冠升表示,这些大型主权财富基金在中国的投资只占他们资产的1%至2%,到2030年这一比例将增至目前的10倍。

自2022年12月中沙峰会以来,中沙两国关系迈上新台阶,今年以来在经贸领域互动频繁。政治外交方面,中沙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能源合作方面,沙特阿美投资布局动作频频;金融资本方面,中沙达成双边本币互换协议。

9月,上海证券交易所与沙特交易所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涉及交叉上市、金融科技、ESG(环境、社会和治理)、数据交换和研究等方面的合作机会,以促进两国金融市场的多样化和包容性发展。

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蔡建春表示,通过共同探索金融科技、ESG等领域潜在合作机会,期待与沙特交易所共同推进包括ETF在内的产品合作,深化两地资本市场的对接与合作。

助推人民币国际化提速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沙特交易所的战略合作,沙特可以直接用人民币购买中国商品和服务,在中国资本市场上市其企业和基金,从中国资本市场融资;中国则可以从沙特直接融资,以支持其在能源、基础设施、投资等领域的项目和合作。

11月,中国人民银行与沙特中央银行签署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互换规模为500亿元人民币/260亿沙特里亚尔,协议有效期三年,经双方同意可以展期。中国人民银行指出,中沙建立双边本币互换安排,将有助于加强两国金融合作,扩大中沙间本币使用,促进双方贸易和投资便利化。

业内普遍认为,中沙拉近能源金融关系,将助推人民币国际化,旨在提高人民币在国际贸易和储备中的比重,增强人民币在国际金融体系中的地位和影响力。根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中国在沙特等海湾国家的政治和经济影响力日渐增大,数十亿美元资金流入中国市场。《中东观察》杂志撰文称,中国和中东之间日益增强的经济联系显示出,“去美元化”合作正逐渐拉开大幕。对此,中信证券研究宏观与政策首席分析师杨帆认为,在金融领域,外交破局与货币合作带来“石油人民币”的想象空间,有望逐步回流中国资本市场。目前中东资金倾向于相对高配与本国相关的传统产业,随着中东主要经济体产业升级战略的推进,有望加大对中国新兴优势产业的布局。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