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国际能源要闻

COP28主席贾比尔称淘汰化石燃料“没有科学依据”,遭到严厉抨击

日期:2023-12-05    来源:国际能源小数据

能源资讯中心

2023
12/05
09: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气候变化 化石燃料 可再生能源

据英国报道,《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八届缔约方大会 (COP28)主席苏丹·贾比尔在会议之前声称,“没有科学依据”表明需要逐步淘汰化石燃料才能将全球升温限制在1.5摄氏度。贾比尔还表示,逐步淘汰化石燃料将不允许可持续发展,“除非你想把世界带回洞穴”。

贾比尔的言论引发很大的争议,有舆论认为这些评论“令人难以置信地担忧”,“近乎否认气候变化”,与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的立场不一致。古特雷斯在 COP28发言时表示:“科学是明确的:只有我们最终停止燃烧所有化石燃料,1.5摄氏度的限制才有可能实现。逐步淘汰化石能源需要有明确的时间表。”

100多个国家已经支持逐步淘汰化石燃料,而最终COP28是要求“淘汰”化石燃料还是使用“逐步减少”等较弱的措辞,是峰会上争论最激烈的问题之一,也是衡量COP28是否成功的关键指标。全球需要大幅快速减排,以将化石燃料排放量降至零,并限制快速恶化的气候影响。

除了担任 COP28 主席以外,贾比尔还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国有石油公司Adnoc的首席执行官,并担任阿联酋可再生能源公司Masdar的负责人,但他被任命为第28届缔约方大会主席一直存在争议。峰会前不久,泄露的文件显示,阿联酋计划利用与各国政府的气候会议来促进石油和天然气交易。根据独立分析,Adnoc还拥有最大的石油和天然气净零扩张计划。

在COP28开幕前11月21日的一次在线直播活动中,阿尔·贾比尔在回答前联合国气候变化特使玛丽·罗宾逊的问题时发表了引发争议的言论。当时罗宾逊对贾比尔说:“我们正处于一场绝对的危机中,这场危机对妇女和儿童的伤害比任何人都大,这是因为我们还没有承诺逐步淘汰化石燃料。这是COP28可以做出的一个决定,因为你是Adnoc的负责人,你实际上可以更可信地做出决定。”

对此,贾比尔回应说:“我接受参加这次会议是为了进行一次冷静而成熟的对话。我绝不会参加任何危言耸听的讨论。没有任何科学,也没有任何场景表明,逐步淘汰化石燃料将实现1.5摄氏度。” “请帮帮我,给我看逐步淘汰化石燃料的路线图,这将有助于可持续的社会经济发展,除非你想把世界带回洞穴。”

气候分析公司首席执行官比尔·黑尔表示:“这是一次非同寻常、发人深省、令人担忧和对立情绪的交流。‘把我们送回洞穴’是化石燃料行业最古老的比喻:它接近于否认气候变化。” “贾比尔要求制定一个1.5摄氏度的路线图——任何关心的此事的人都可以在国际能源署最新的净零排放情景中看到这个路线图。科学是绝对清楚的,到本世纪中叶逐步淘汰化石能源,将改善全人类的生活。”

气候危机咨询小组主席、前英国首席科学顾问大卫·金爵士教授说:“COP28大会主席为化石燃料的使用辩护,令人难以置信地担忧和惊讶。不可否认的是,要将全球变暖控制在1.5摄氏度,我们都必须迅速减少碳排放,最迟在2035年前逐步停止使用化石燃料。另一种选择是人类难以控制的灾难性未来。”

英国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的弗里德里克·奥托博士说:“几十年来,气候变化科学一直很清楚:我们需要停止燃烧化石燃料。如果不能在COP28大会上逐步淘汰化石燃料,将使数百万弱势群体处于气候变化的前线,将是COP28可怕遗产。”

奥托博士还驳斥了化石燃料对较贫穷国家的发展是必要的说法。他说,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的最新报告表明,联合国的可持续发展目标无法通过继续当前化石燃料驱动的高排放经济体来实现,向无化石燃料世界转变会带来巨大的共同利益。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