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企业

央企整合重组:中核汇能&新华水电或将合并!

日期:2023-11-26    来源:国际能源网微信公众号

能源资讯中心

2023
11/26
17: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中核集团 新华水电 中核汇能

央企进入新一轮整合周期,上周华录并入中国电科刷新一波热度,这次轮到水电了。此前有三峡集团和中交集团进行资源化整合,这次将轮到中核掀起内部整合机制。

近日,中国核电与控股股东签署协议,中核集团将把新华水电57.65%股权及经营管理权委托给中国核电行使。与此同时,中核汇能与新华水电也发生重大人事变动:新华水电董事长张焰已履新中核汇能党委书记。这也意味着中核集团旗下两大新能源开发商中核汇能、新华水电即将“兵合一处”,未来打包上市也不是没有可能。

中国核电将根据协议约定收取相应委托管理费用,每年度委托管理费用为人民币50万元(含税)。本次托管不会导致中国核电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更。至此,中核集团所属的两大非核清洁能源投资平台——中核汇能和新华发电,正式“合体”。

中国核电称,通过本次交易,公司将充分发挥专业管理和运营优势,提高标的公司的经营管理质量,同时公司与标的公司资源协同,共同开拓市场,有利于增强上市公司系统化开发能力,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

截至今年上半年,中国核电的核电机组发电量约占全国运行核电机组发电量的42.6%。除核电主业之外,近年来该公司的新能源资产迅猛扩容。其中的一个关键节点是2020年,中国核电收购中核集团旗下中核汇能公司,后者正式成为其新能源产业平台。

从2022年底开始,央企专业化整合加速推进,能源等领域更是率先落子,尤其是新能源领域资产整合和煤电联营更是大动作频现。

2022年12月30日,中煤能源集团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举行煤电项目专业化整合签约仪式开始。

2023年1月6日,国资委在中国华能集团举行央企新能源智慧运维服务合作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中国华能与中国船舶、中国海油、东方电气集团等13家中央企业的22个项目签约。

1月10日,国家电网与国家电投生物质发电项目管理权交接仪式在北京举行。交接仪式标志着国能生物发电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能生物)部分股权由国家电网划转至国家电投,后者成为国能生物控股股东。

1月14日,中国三峡集团与中交集团水利电力建设资源专业化整合项目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经协商一致,中国三峡集团将所属中国水利电力对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水电公司)划转中交集团。

总结数次央企重组,风电、光伏发电、生物质发电、水电等多个可再生能源领域陆续成为专业化整合的重点对象。整合的目的主要是减少企业内部和央企之间的同质化竞争,形成综合竞争实力,在国际市场大展身手。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