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企业

邹磊25场会见!大唐破茧:上半年风、光投资近百亿!

日期:2023-09-14    来源:国际能源网微信公众号

能源资讯中心

2023
09/14
08: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大唐集团 大唐新能源 邹磊

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是五大发电集团中煤电特色一直比较浓厚的企业,就在今年上半年,大唐集团提出,锚定“中国最好、世界一流”能源供应商愿景,做强做优火电、水电、风电、光伏、气电、核电“六种电力”,协同发展电力、煤炭煤化工、金融、环保、商贸物流和新兴产业“六大产业”。半年过去,大唐实绩如何?国际能源网(微信公众号:inencom)对其进行了观察。

邹磊的“座上宾”都有谁

今年上半年,中国大唐党组书记、董事长邹磊董事长25次会见客人。这些客人中显示出了中国大唐业务拓展的“偏向”。

与企业客人会面多集中在年初及春节期间,以相互祝贺节日来拜会。这其中包括东方电气、国家能源集团、国家电网、哈尔滨电气集团、中国一重、陕投等。这几家企业都是和大唐有着绵长的产业链关联,其中东方电气、哈尔滨电气集团、中国一重作为能源装备制造企业,邹磊在与客人会面时都点到了资源获取和技术,同时也显示出大唐要“撸起袖子加油干”,业务再出发,利器先行。

在五大发电集团中,中国大唐与国家能源集团有一个共同的特征:火电居于业务中更加重要的力量,同时这一业务布局就目前来说也和能源保供有极大关系。年初,邹磊在拜访国家能源集团董事长刘国跃时,就双方共同面对的任务提出了深入合作的期待:重点推动能源保供、清洁煤炭生产、煤化工产业、管理提升等多领域合作与交流。

保供、清洁煤炭生产、煤化工、管理提升,这四个点位同时也是两家企业共同面对的难题和有待进一步开发的征程。双方合作,意在其中。

在与国家电网和陕投集团领导人交流时,电力外送规划是邹磊更加在意的点位。在和国家电网的合作中,大基地项目建设也具有大量合作空间。

在与地方领导的会面中,既有内蒙古、陕西、吉林等省级领导,也有辽宁铁岭、四川宜宾、云南文山等地方领导。在与省级领导的会面中,大唐公布了两个重磅消息。

邹磊与海南省副省长倪强会面

在3月29日,邹磊参加博鳌论坛时,在与海南省副省长倪强见面期间,邹磊提到:“大唐以服务海南自由贸易港国家重大战略为己任,将海南作为绿色低碳发展的战略高地,积极投身自贸港建设,成为自贸港最大的清洁能源供应商。”

海南是大唐与省级合作的首个案例。2016年年底,大唐集团与海南省人民政府在海口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开始了深度合作。对于海南来说,孤悬海上、风景宜人、空气清新,需要澎湃的能源来支撑发展,同时也需要保持一个清洁岛屿的原始风貌。响应国家召唤,助力海南清洁能源岛建设、自贸港建设,对于大唐集团来说,不仅是大唐新能源发力的一个象征,同时也是增进公司多种电力支撑的一个新的起点。

正是在这一初衷和目标之下,大唐和海南进行了深度合作。合作最主要的形式是天然气发电、风电、光伏等,大唐海南公司五年耕耘,乘着自贸港建设的东风,给海南带来清洁能源,同时也极大地丰富了大唐的发电形式。

大唐(海南)海上风电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去年11月在儋州市洋浦经济开发区揭牌,这是大唐近期在海南投建的最大项目,将投资146亿元打造海上风电项目。项目位于儋州市西北部北部湾海域内,总装机容量120万千瓦,将配套建设2座220千伏海上升压站和1座陆上集控中心。这也是大唐最大的海上风电项目。

今年3月,邹磊一行深入洋浦海上风电产业园项目施工现场详细了解项目建设情况,要求以零碳智慧示范园区为目标,打造园区综合能源智慧管理平台,努力建设成“风光氢储充”一体化绿色低碳的综合能源示范园区。同时要加快漂浮式海上风电、绿电制氢、燃机掺氢等前沿技术研究应用,努力打造海上风电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融合发展的新样板。

可以说,海南清洁能源是大唐的一块“试验田”,在这一区域,大唐的“六种电力”都在获得新的发育机会。

在海南的成功,显然也激励了大唐拓展这一模式。2月17日,在与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孙绍骋,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王莉霞会面中,邹磊提到,中国大唐规划未来五年在内蒙古增加投资1000亿元,在风电、太阳能、绿电制氢、新型储能、清洁煤电、煤炭、煤化工、城镇供热等领域与内蒙古本土企业开展合作。

这是个重量级消息,同时也显示出了大唐集团在省级合作中再下一城。

与海南的合作侧重“深化气电、光伏、海上风电及深远海资源等领域”,这与清洁能源岛屿的“气质”相关联,而与风电、光伏、煤电、煤化工等都是内蒙的资源长项,大唐与其合作,显然也抓住了“因地制宜”这一要求。

在与地方、企业的合作中,可以看出,除了维持清洁煤电等传统大唐项目,邹磊也在积极拓宽新型电力系统中所涵盖的内容,不仅有风电、光伏、气电、储能、智慧能源等内容,还多次提到了氢能。

目前中国大唐还没有正式介入氢能,但是在与地方领导的几次会谈中分别提到了这一领域,其中包括广东省、内蒙古,以及内蒙古的乌兰察布等,同时在与东方电气客人的会面中也谈到了氢能,而东方电气旗下东方锅炉已经是央企中的氢能重要力量,双方合作显示出大唐对于氢能的重视,这一领域也将获得新的发展。

2023年上半年业绩转晴

努力打造“绿色低碳、多能互补、高效协同、数字智慧”的世界一流能源供应商,这是大唐的目标,作为一个火电企业,这一目标的实现并不那么容易,不过从大唐旗下上市企业来看,可再生能源的占比已经处于持续扩张中。

今年上半年,中国大唐发电量完成2703.76亿千瓦时,营业总收入同比增加18.88亿元,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2.39%,净利润增长20.26%;电源项目开工超额完成上半年计划,投产容量是去年同期的4倍,新能源投产规模创历史同期之最。

尽管如此,中国大唐距离其清洁能源装机占比任务目标还有一段距离。中国大唐“十四五”发展目标为新增风电、光伏装机3800万千瓦,清洁能源电力装机达总装机50%。截至今年上半年6月末,累计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达6417万千瓦,占全部机组的38.12%。

这一任务被分解在中国大唐旗下的上市公司和其他非上市公司中。大唐旗下一共有5家上市企业,大唐发电、大唐新能源、大唐环境为港股,桂冠电力和华银电力为A股上市企业。国际能源网对其今年半年报进行了汇总,并引入2022年报进行对比分析。

从财报信息看,大唐发电保持大唐集团内“主力军”作用。但从经营状况来看,明显可以看到大唐新能源经营状况最佳,无论营收增长还是净利润增长幅度都在集团内非常显目,而且在利率方面也是佼佼者,大唐发电的净利率今年上半年只有4.04%,而大唐新能源则达到了33.67%。以水电为主要发电类别的桂冠电力的利率情况明显也比以火电为主要类别的华银电力要好。

大唐发电:

2023年上半年,大唐发电清洁能源新增装机容量1.578GW,其中火电燃机新增531.38MW、风电新增569MW、光伏新增477.62MW,公司清洁能源装机占比34.72%,较2022年末提高1.62个百分点。

从两个表对照可以看到,大唐发电的清洁能源新增力度非常大。从大唐发电的清洁能源分类中可以看到火电燃机。燃机火电和燃煤火电都是发电的方式,但是它们所使用的燃料不同。燃机火电是使用燃气或液体燃料作为燃料,通过燃烧产生高温高压的气体推动涡轮发电机发电。而燃煤火电则是利用煤炭作为主要的燃料,通过燃烧产生蒸汽驱动涡轮,从而发电。

大唐发电的火电燃机主要体现在天然气发电。大唐在海南和广东建设了多个天然气发电项目。大唐海口天然气发电项目是海口首个大型清洁发电项目。该项目一期建设2台9F级机组,占地150亩,建成后可实现年发电量约25亿千瓦时,每年节约标准煤约25万吨,减排氮氧化物570余吨。该项目不仅可作为海南省北部区域重要的电源支撑点,还可满足“十四五”期间海口总部经济建设电力增长需求。就在今年5月30日,项目2号机组投产,标志着该项目一期工程建设全面竣工。

今年1月,大唐云南发电有限公司与文山市人民政府就燃气发电项目投资开发、能源开发战略合作事宜举行签约仪式,签订《燃气发电项目投资开发合作协议》和《能源开发战略合作协议》。燃气发电也正在成为大唐发电一个崭新的清洁能源增长点。

大唐发电大力推进低碳清洁能源转型,除了气电,风光也是大唐发电的关注点。今年上半年,公司投产电源项目16个,投产容量1570.6兆瓦,其中火电项目投产容量496.98兆瓦、风电项目投产容量569兆瓦、光伏项目投产容量504.62兆瓦。

上半年,公司在建电源项目32个,在建容量8306.19兆瓦,其中火电项目在建容量4020兆瓦,风电项目2647兆瓦、光伏1639.19兆瓦。

在核准方面,上半年,公司核准电源项目36个,核准容量6439.51兆瓦,其中火电煤机项目核准容量2000兆瓦、火电燃机项目核准容量1000兆瓦、风电项目核准容量1,200兆瓦、光伏项目核准容量1839.51兆瓦、海上光伏氢能示范项目核准容量400兆瓦。其中托电基地二期150万千瓦新能源项目纳入国家第三批基地规划,为公司加速绿色转型增添强劲动力。海上光伏氢能示范项目则是大唐的氢能开端。

2023年上半年,大唐发电抛出多项风电、光伏投资计划,总额高达95.06亿元。其中京津冀、东南沿海区域是公司火电装机最为集中的区域,水电项目大多位于西南地区,风电、光伏广布全国资源富集区域。

保供需要燃煤机组持续出力,大唐发电在走平衡木的同时也在关注燃煤机组的清洁化。公司燃煤机组中,共有 14 台超超临界机组,容量达到 11.28GW,其中百万级超超临界机组 6台。公司严格按照国家环保部门要求,持续强化环保工作,公司在役燃煤火电机组累计完成超低排放环保改造 108 台,均已按照超低排放环保改造限值达标排放。

大唐新能源:截至2023年6月30日,大唐新能源控股装机容量为14329.67兆瓦,同比增加1152.65兆瓦,增幅8.75%;累计风电控股装机容量12781.20兆瓦,同比增加684.65兆瓦,增幅5.66%;累计光伏控股装机容量1548.47兆瓦,同比增加473.00兆瓦,增幅43.98%。

上半年,大唐新能源在建项目容量2600.70兆瓦。共获取建设项目指标2580.00兆瓦,分布在新疆、山东、河北、内蒙古以及江苏等省份。

大唐新能源目前只有风电和光伏两类项目。其中风电的比例远远高于光伏,这是大唐新能源的一个特色之路,目前大唐新能源又将海上风电作为新的增长点,除了在海南的海上风电,今年上半年邹磊与汕头市市长的会面也显示,汕头也是大唐在海上风电领域跑马圈地的一个重心。大唐曾率先在汕头市建成投产了汕头市首个海上风电项目——大唐南澳勒门I期海上风电,为汕头市加快建设国际风电创新港提供了有力支撑。此次会面之后,双方将在海上风电开发、储能电站建设、海洋牧场融合发展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

不仅如此,大唐新能源也大力发展分布式光伏和分散式风电,积极开展分散式风电连片规模化开发,合理利用荒山丘陵、沿海滩涂等土地资源,在中东南部地区着力推进‘千乡万村驭风行动’。

同时在陆上的新能源大基地建设也是其关注目标。根据百万千瓦级风光储、风光火储、风光水储新能源基地集群打造规划,大唐新能源力争投资建设百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今年上半年成功获取山东900兆瓦和新疆1000兆瓦等新能源项目。

桂冠电力:从企业源头开始,桂冠电力以水电为主,清洁能源优势明显。截至2023年上半年,公司在役装机容量1268.79万千瓦,其中水电装机1023.54万千瓦;超过80%装机都是水电。另外有火电装机133.00万千瓦;风电装机76.60万千瓦;光伏装机35.66万千瓦。水电装机是公司主要盈利来源,再加上风光发电等,清洁能源占公司在役装机容量超过九成。

但是在桂冠电力半年报中有这样一句话:“除水电外,其他类型发电量同比增长”。今年上半年,我国西南地区来水严重偏枯。公司骨干电厂均在红水河流域,上半年该流域来水较多年平均偏枯4成,造成发电量减少。公司位于四川、云南、贵州的水电站也因来水偏枯的大环境影响,发电量同比有不同程度下降。上半年,公司水电发电量113.32亿千瓦时,同比减少45.75%。

这一形势也在财务报表可以看到,桂冠电力的营收和净利润同比增长均为负值,2022年净利润还能达到32亿元,而今年上半年桂冠电力的净利润只达到9.13亿元,远远没有达到去年的半数。

目前桂冠电力的风电、光伏和其他部分加在一起营收占比只有15%左右,显然桂冠电力如果希望持续保持清洁能源高比例特征,同时继续保持企业高增长能力,风光等发电形式有待持续增强。

华银电力:公司特色一是火电为主,二是业务范围以湖南为主。

华银电力发电装机规模在湖南省处于优势地位,特别是火电机组装机规模在湖南处于领先位置,规模优势突出。不过清洁能源装机规模不断扩大,2022 年获取风电、光伏项目建设资源共 274 万千瓦,在役、在建和核准新能源装机规模在湖南处于领先位置。

公司所属株洲、湘潭公司处于长株潭负荷中心区域,耒阳公司位于湘南负荷中心区域,这些电厂在湖南处于丰水期期间也要保持一定数量的机组在网运行,能提供稳定的电力支撑;金竹山分公司为坑口电厂,具有消纳本地煤的优势,具有政策支撑等优势。

2023年上半年,公司累计完成发电量108.14亿千瓦时,同比增加30.43%;完成上网电量100.72亿千瓦时,同比增加30.97%。

就财务数据来看,归母净利润为负1.54亿元,尽管如此,已经同比减亏1.11亿元。从这一数据来看,已经可以看到火电的财务困境。同样火电占比突出的大唐新能源的净利润数额和净利率都远低于大唐新能源。就经营来看,火电的盈利能力已经日薄西山,但是在能源保供能力上,火电依旧保持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这大约也是中国大唐不得不面对的一个局面。

成为技术创新之王

中国大唐拥有大批创新典范项目的行业领军者,无论是在火电还是可再生能源发电体系中,都有累累硕果,单单只说几个“最大”:

1)世界最大火力发电厂:托克托电厂,装机容量672万千瓦;

2)最大单体风力发电厂:塞罕坝风电场,同一区域、同一投资控制和运营主体的在役最大单体风力发电厂;

3)创造多项世界纪录的水电站:龙滩水电站,最高碾压混凝土大坝”“最大地下厂房”;

4)国内创新典范:生态友好型渔光互补的浙江象山30万千瓦长大涂滩涂光伏项目;

5)世界首台六缸六排汽百万千瓦机组:东营发电厂;

在工程建设方面,大唐扎拉水电项目主体工程正式开工,大唐海口燃机项目2号机组、宝昌扩建工程11和12号机组顺利投产,阿拉善盟乌力吉40万千瓦风电项目提前并网,大唐华银娄底生态治理光伏基地项目一期工程50万千瓦全容量并网发电。随着一批优质项目的投产,中国大唐清洁能源装机占比升至44.58%,为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保障能源安全提供有力支撑。

除了风光,大唐在水电和火电领域的技术创新有两则最吸引人眼球。

水电方面,今年上半年中国大唐加快推进世界首台套50万千瓦级大型高水头冲击式机组重点技术创新攻关,着力攻克冲击式水轮机制造“卡脖子”关键技术;6月9日,由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和中国大唐共同举办的世界首台套500MW高水头冲击式机组科研攻坚示范项目推进大会在西藏拉萨召开,标志着大唐扎拉水电站主体工程建设全面启动。

火电方面,大唐郓城630℃超超临界二次再热项目完成关键技术专题审查,关键材料取得市场监管总局试制试用决定书,对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7月19至20日,中国大唐在京召开2023年年中工作会议,邹磊在会上表示,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中国大唐集中打好攻坚战,全面推进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生产经营取得新突破,绿色低碳转型迈步新台阶。

在火电保供和新能源占比提升两个方面,中国大唐走得很稳。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