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技术 » 综合能源技术

科普 | 氢储能技术在储能发电领域的应用

日期:2023-08-12    来源:国际能源网/氢能汇

能源资讯中心

2023
08/12
15: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技术 可再生的能源 能源转型

氢能技术是一种以氢气作为能源载体的能源生产和利用方式,依靠氢巨大的能量密度,通过氢气燃烧获得能量。由于氢气在燃烧时只产生水,不产生温室气体和空气污染物,因此被认为是一种清洁、可再生的能源。氢能技术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可以作为一种替代传统能源的可持续能源形式,有望在能源转型和环境保护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氢储能技术应用在发电领域的优势

存储容量大

氢气作为一种储能介质,能量密度是燃油的3倍左右。与传统的电池储能技术相比,氢气储能可以实现更大规模的能量储存。目前可以对氢气进行压缩或液化满足储存需要,实现在相对较小的体积中储存大量的能量。在需要大规模能源储备的场景,如电力系统调峰、应对突发能源需求等具有重要意义。

长期储存和长距离运输

氢气储能不受容量衰减等限制,具有良好的稳定性,可以实现较长时间的储存,也能实现长距离运输。同时,氢气还可以通过管道、船舶等方式进行长距离运输,可以远距离输送氢气能源到需要的地点,满足不同地区的能源需求,尤其对于无法直接利用可再生能源的地区具有较大优势。

清洁能源转换

燃料电池发电系统利用氢气与氧气在电化学反应中产生电能,这个过程不产生污染物和温室气体排放,只产生水和热。与传统的化石燃料发电方式相比,氢气储能系统是一种无污染、无排放的清洁能源转换方式,使用氢储能技术有助于减少环境污染,降低碳排放,有助于应对气候变化和改善空气质量。

实现多能源互补

氢气可以与其他能源形式互补利用,从而提高能源系统的灵活性和稳定性。当可再生能源如太阳能和风能不可用时,可以利用储存的氢气作为能源补充,实现持续的能源供应。此外,氢气还可以与传统能源形式如天然气、煤炭等混合燃料使用,减少对化石能源的依赖,推动能源结构转型。

满足偏远地区和岛屿的能源需要

在一些偏远地区和岛屿地区,传统能源供应方式可能受限或不太可行。对于岛屿地区很难实现大规模的电网供电,氢气储能技术可以为这些地区提供可靠的能源解决方案。氢气可以通过船舶实现长距离运输,从其他地区输送氢气能源到偏远地区和岛屿,满足其能源需求,对实现偏远地区和岛屿地区的能源自给自足,减少对传统能源供应的依赖具有重要意义。

应用领域广泛

氢气储能技术在能源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除了电力系统调峰和能源供应外,氢气储能还可以应用于交通运输、工业生产、暖通空调等领域。目前,氢燃料电池汽车利用氢气作为燃料,可以实现零排放的驱动方式,对于减少交通尾气排放、改善空气质量具有重要意义。在工业生产过程中的能源供应也可以使用氢能源,替代传统的高碳能源,有利于降低工业产生的碳排放。

经济可行性

虽然氢气储能技术在一些方面仍面临挑战,但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氢气储能的成本逐渐下降,越来越多的项目和企业开始投资和使用氢气储能技术。此外,氢气作为一种可再生能源储备,可以在未来可能面临能源供应不稳定性和价格波动性的情况下,提供一种可靠的能源替代方案,具有经济价值和战略意义。

氢储能发电技术分析

氢储能发电技术是一种将氢气作为能源储存介质,利用燃料电池或燃烧等方式使氢气释放能量,并将能量转化为电能的技术。燃料电池是一种将氢气和氧气通过电化学反应产生电能的设备。氢气在阳极处被氧化成为氢离子和电子,而在阴极处,氧气与氢离子和电子结合生成水,产生电流从而产生电能。燃料电池发电技术具有高效、环保、无污染的特点,且电化学反应只产生水和热,不产生温室气体和污染物排放,能量转换效率可达50%以上,相较于传统的燃烧发电技术效率更高。

通过燃烧氢气产生热能,驱动涡轮发电机产生电能也是重要的发电方式之一。在燃烧发电中,氢气与空气或氧气混合后燃烧,产生高温高压的气体,驱动涡轮发电机产生电能。燃烧发电技术相对简单且成熟,但燃烧氢气会产生水蒸气和一定的氮氧化合物排放,需要控制和处理相关的排放物。

氢储能技术在发电领域应用的制约因素

生产成本

氢气的生产成本较高,目前主要通过蒸汽重整、水电解等方式生产,其中蒸汽重整法需要使用天然气等化石能源作为原料,而水电解法需要大量电能作为驱动力,由于生产成本问题,直接限制了氢储能技术的应用规模。

储存和运输

氢气在常温常压条件下是气体,体积较大,储存和运输过程中需要对氢气进行压缩,因此需要建立储氢设备和基础设施,包括压缩储氢和液态储氢设备、氢气管道、储运车辆等。这些设备和基础设施的建设和运维成本较高,限制了氢储能发电技术的应用范围。

安全风险

氢气具有高能性和易燃性,同时具有极高的密度,在含量4%~75%都会导致爆炸。由于储存和运输需要对氢气进行压缩,所以必然存在泄漏和安全风险。氢气泄漏不仅可能导致能源浪费,如果有明火还会导致火灾和严重的爆炸事故。所以目前氢气一般都在大型应用场景中比较常用,并且需要使用专业性的设备。

技术成熟度问题

虽然氢储能发电技术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技术突破和应用进展,但相对于传统能源发电技术,如燃煤、天然气和核能等,氢储能发电技术仍处于相对较早期的阶段,技术成熟度相对较低。这意味着在实际应用中还需要进一步验证技术的可靠性、稳定性和经济性,仍然需要极高的投资。

来源:能源情报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