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看能源

跨越4大痛点,加油站综合能源转型如何占据先发优势?

日期:2023-07-20    来源:能链研究院

能源资讯中心

2023
07/20
19: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加油站 能源转型 新能源产业

日前,《中国石油流通行业发展蓝皮书(2022—2023)》连续第六年发布。这是一部全面分析和研究中国石油流通行业发展现状并对趋势予以展望的行业年度报告,对于能源行业理论研究者和实际工作者具有很强的参考价值。能链研究院今日刊登《蓝皮书》节选第10期。

伴随新能源、清洁能源动力交通工具的普及,特别是在2022年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快速提高的形势下,油品销售面临业务变革和多元化的压力,如何在已有的业务基础上多元化经营是成品油销售企业面临的核心问题。针对新能源汽车等新业务的冲击,有效发掘现有加油站网点优势、为客户提供更加多元的服务,把业务无缝拓展到光伏、存储、充电、加氢等新领域,是未来成功的核心所在。

综合能源港示意图 来源:能链研究院

加油站转型,需要充分踏勘和调研。鉴于加油站经营危险化学品的特殊属性,在加油站里补充建设光储充项目需要严格、谨慎的决策。目前,加油站布局新能源的一些关键痛点仍然存在。

加油站转型痛点一:原有建筑不匹配

光伏使用年限一般为25年,对罩棚类建筑的使用年限要求较严苛。部分罩棚类建筑由于长期缺少维护,已经出现了严重的锈蚀现象,严重影响建筑可靠性和载荷能力,部分站点还在空地设有洗车机,使得配置储能、充电桩的面积不足。

此外,相当一部分站房的建设高度是低于罩棚的,导致光照被遮挡,站房屋顶可用面积降低。鉴于此,建议成品油企业在维护现有加油站时,考虑罩棚的结构加固维护,使其满足光伏的荷载要求。同时,规划新增加油站点时,站房应避免被罩棚遮挡,并且站房的荷载承重也需要考虑光伏组件铺设的承重。条件允许情况下,在一些存量站点考虑移除使用率不高的洗车机。

加油站转型痛点二:原有变压器容量不足

由于加油站的主要用电负载集中在加油泵、照明、空调等功率不大的用电负荷,且大多数站点的变压器在30~80kVA,每天的用电量在100~300kwh。

以建设充电功率为120kw的光储充电站为例,对于变压器的空余容量要求需要大于160kw,大部分场站无法满足条件,需要进行变压器扩容和配电改造。

针对变压器容量不够的特性,适配一定容量储能,在充电桩工作时,利用储能放电,从而降低光储充项目带来的改造成本。

加油站转型痛点三:企业转型与需求爆发的矛盾

由于三电技术的更新迭代和政策的支持,新能源汽车正在全面爆发,当前新能源车的市场渗透率快速提升,城市内充电桩的数量不足与大量新增的新能源车充电需求矛盾越来越突出,对于已经占据地理优势的加油站点,铺设充电桩成为大势所趋。

新能源车大规模推行后,对电网的冲击不可忽视。现阶段的配电所规划的负荷对大规模的充电需求考虑不足,所以配电网的空闲容量属于稀缺的资源,先行占据优质区域的配网容量,直接关系到项目规划与经济效益。

加油站转型痛点四:缺乏更加全面的顶层规划

现有加油站规划偏向保守,技术迭代较缓慢,难以适应汽车市场的快速变化,但是随着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的深入影响,传统加油站向新能源等综合能源服务站转型,需要自上而下的顶层规划。

例如,传统加油站需有人值守,但转型为充电站可以转化为无人值守站。进一步讲,通过开发光储充电的云平台、手机App,收集融合各站点的光伏、储能、充电桩运营数据信息,可以分析各站充电频次、车流量分布,为规划其他站点提供顶层数据支撑。

以上痛点,只要在探索清洁能源实施过程中加以关注,在加油站典型试点示范项目建设中给出措施,围绕关键环节和技术开展攻关,均能攻克。

现在正处于充电需求爆发的前夕,在有条件的站点推出加油光储充电联合示范站点,可以占据先发优势,培养客户的充电黏性。另外,容量有限的配电网资源也日益紧张,提前占据这部分资源,将具有排他性的优势。在配网资源不足的地区,借助储能,不用进行配电改造即可升级为加油充电联合站。

随着国家“双碳”政策的执行力度加强,碳排放权将变得日益稀缺,企业提前布置新能源产业,将获益良多。一方面利用绿电可以降低电费支出;另一方面,绿电使企业的碳排放降低,获得富余的碳排放指标。企业还可以将富余绿电参与绿电市场交易,富余碳指标参与碳市场交易,获得直接的经济效益。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