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欧洲《新电池法》落地,中国电池企业要重点关注什么?

日期:2023-07-14    来源:国际能源网微信公众号

能源资讯中心

2023
07/14
10: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新电池法 电池企业 电动汽车电池

当地时间7月10日,欧洲理事会通过了此前欧洲议会批准的《新电池法》相关协议,这一协议将规范在欧盟销售的所有类型电池的全生命周期——从生产到再利用和回收,以确保电池的安全、可持续和竞争性。

《新电池法》的规定将适用于所有电池,包括所有便携式电池、电动汽车电池、工业电池、SLI电池(主要用于车辆和机械的启动、照明或点火)以及轻型运输工具(例如电动自行车、电动轻便摩托车、电动滑板车)的电池。

欧盟《新电池法》回收可能是难题

欧盟《新电池法》(亦称《欧盟电池与废电池法规》)在2020年由欧盟委员会最初提出,2022年12月欧洲议会与欧洲理事会达成了关于《新电池法》的相关协议,可以看作是法案的修订版。此次经欧洲理事会批准后,法案完整版将在欧盟官方公报上公布并在20天后生效。

生效后的《新电池法》将取代欧洲现行的2006年的电池指令。欧洲理事会公告称,跟欧盟原有电池法规相比,新法规旨在通过规范电池整个生命周期,促进循环经济。总体来看,法案规定了电池回收要求,包括废旧电池收集目标和义务、电池原材料回收目标,并进一步规范了电池生产者的责任。

西班牙生态转型部长特雷莎·里韦拉(Teresa Ribera)表示,“电池是欧盟脱碳进程和向零排放运输方式转变的关键。与此同时,报废电池包含许多宝贵的资源,我们必须能够重新利用这些关键的原材料,而不是依赖第三国的供应。新规定将促进欧洲工业的竞争力,确保新电池是可持续的,并有助于绿色转型。”

西班牙生态转型部长特雷莎·里韦拉

据欧洲理事会公告,《新电池法》的规定将适用于所有电池,包括所有便携式电池、电动汽车电池、工业电池、SLI电池(主要用于车辆和机械的启动、照明或点火)以及轻型运输工具(例如电动自行车、电动轻便摩托车、电动滑板车)的电池。

具体来看,《新电池法》的重点内容包括:

在废旧电池回收方面,法规为电池生产商设定了收集废弃便携式电池的目标(到2027年底为63%,到2030年底为73%),并为轻型运输工具的废电池设定了专门的收集目标(到2028年底为51%,到2031年底为61%)。

到2025年底,镍镉电池的回收效率目标为80%,其他废旧电池的回收效率目标为50%。

电池材料回收方面,《新电池法》设定了到2027年底从废旧电池中回收50%锂的目标,到2031年底回收80%锂的目标,这一目标可后续根据市场和技术发展,通过授权法案进行修改。

在新电池包含回收材料方面,《新电池法》规定了新的工业电池、SLI电池和电动汽车电池的强制性最低回收含量。自法案生效8年起,新电池中必须包含回收的钴含量为16%,铅为85%,锂为6%,镍为6%,电池必须持有回收内容标签。

此外,《新电池法》规定,到2027年,安装在电器中的便携式电池应由最终用户拆卸和更换。轻型运输工具的电池需要由独立的专业人员进行更换。

值得注意的是,《新电池法》重点引入了电池标签和信息要求,包括电池组件和回收成分的其他要求,以及电子“电池护照”和二维码。为了给成员国和市场参与者足够的准备时间,电子标签要求将于2026年实施,二维码于2027年实施。

欧洲理事会评价该法案时表示,首先,《新电池法》是对所有市场参与者公平的规则。“新规定旨在改善电池市场内部的运作,并通过安全性、可持续性和标签要求确保更公平的竞争。”欧洲理事会表示。

对此,法案通过对电池性能、耐用性和安全标准的规定,严格限制汞、镉和铅等有害物质,以及强制性提供电池碳足迹信息来实现。

其次,《新电池法》旨在减少电池在整个生命周期中对环境和社会的影响。对此,该法规为除中小企业之外的运营商制定了严格的尽职调查规则,运营商必须核实投放市场的电池所用原材料的来源。

中国电池企业面临机遇和风险考验

欧盟预计的全球电池需求量增长在业内人士看来,欧盟《新电池法》的推出和实施,对中国电池产业链的上下游提出了全新的要求,也产生了新的机遇和风险。中国电池产业已经站在全球新能源产业发展的领跑地位,产品出口配套持续攀升,企业出海建厂动作活跃。如果中国想要继续保持这种竞争优势,就必须认真分析和应对新规定可能带来的影响。

以箭在弦上、即将在2026年实施的电池电子护照为例。事实上,电池护照并非全新概念。2023年1月18日,在瑞士举行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全球电池联盟(Global Battery Alliance ,简称GBA)首次发布了电池护照概念验证成果,并公布了三张电池护照原型。这三张护照原型,记录了奥迪和特斯拉车型上装载的三款电池的全生命周期数据,包括制造历史、化学成分、技术规格、碳足迹等。

奥迪车型上装载的三星SDI电池的电子护照

奥迪车型装载的宁德时代电池的电子护照

特斯拉车型装载的LG新能源电池的电子护照

特斯拉车型装载的LG新能源电池的电子护照更细分看来,电池护照包含了电池信息(Battery)、材料信息(Material)、环境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信息(ESG)、数据源信息(Data)四大方面的信息。易来科得欧洲 (Electroder GmbH)的胡可和清华大学的李哲撰文分析认为,电池护照的实施,对电池企业而言可能造成了一定程度的风险,因为这意味着会使一些信息在更大范围内、以更为标准化的形式向公众披露。例如电池产品性能参数,核心参数如循环寿命等异常敏感。其次,电池主材元素成分需在更大范围内公开,镍/钴等敏感金属的使用量或某些微量掺杂金属成分面临被要求公开的可能。

因此,如何确保电池护照的数据隐私和安全合规使用会是业内关注的焦点。

更值得中国电池企业注意的是电池护照中的ESG指标,对此,胡可和李哲建议,中国企业要深入和具体理解电池护照中ESG的部分,不能停留在表面的概念性理解,更不可完全忽视。考虑到上游材料矿产来源地的多样化,部分主要材料产地处于世界欠发达地区且法律法规和执法力度不尽完善,因此材料及电池产厂商需要密切关注上游来源的合规。

来源:澎湃新闻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