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企业

宁德时代、比亚迪钠离子电池年内上车

日期:2023-04-23    来源:电池联盟  作者:子蕊 东

能源资讯中心

2023
04/23
18: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钠离子电池 宁德时代 锂离子电池

比亚迪、宁德时代等头部电池公司纷纷加快了钠离子电池的上车步伐。近日,有媒体报道,宁德时代将在今年第四季度开始在车上批量供应钠离子电池。

有知情人士表示,宁德时代钠离子电池将搭载于奇瑞汽车新能源品牌iCAR的首款新车,“采用钠离子电池和锂离子电池混装方案”,而该车预计今年四季度上市。此外,宁德时代的钠离子电池还将在奇瑞的新能源小车上量产,如QQ冰淇淋、小蚂蚁等。

在近期举行的品牌发布会上,iCAR方面也宣布,宁德时代的钠离子电池将首发落地奇瑞车型,双方还将推出联合电池品牌,覆盖M3P、钠离子电池等领域。

此外,该媒体从一位比亚迪人士处获悉,比亚迪的钠离子电池也将在下半年量产上车,搭载车型为海洋生物系的海鸥。海鸥近期公布的预售价区间在7.88-9.58万元。

据悉,比亚迪也将率先采用钠离子电池和铁锂电池混装的方案。

01为何"钠锂混装"?

钠离子电池之所以备受市场关注,主要是由于其具有低温性能好、安全、钠资源储量丰富等优点,但其缺点是能量密度低、循环寿命短,而采用“钠锂混装”方案,很好地弥补了钠离子电池的不足。

2021年7月29日,宁德时代正式向外界推出第一代钠离子电池,电芯单体能量密度达到160Wh/kg,低于目前磷酸铁锂电池的180Wh/kg和三元电池的300Wh/kg。

但随着电池技术的提高,钠离子电池能量密度也将不断提高。据悉,宁德时代下一代钠离子电池能量密度将突破200Wh/kg,已略高于磷酸铁锂电池。

由于循环寿命短,钠离子电池不适宜使用在高端车型上,更适合两轮、三轮代步车和微型电动车身上。而宁德时代开发AB电池系统解决方案,将钠离子与锂离子混搭,既弥补了钠离子电池现阶段能量密度短板也发挥出它高功率、低温性能好的优势,拓展更多应用场景。

宁德时代研究院副院长黄起森此前表示,在乘用车应用方面,钠离子电池普遍可以满足续航400公里以下的车型需求。宁德时代通过AB电池系统集成技术,实现钠锂混搭,优势互补,提高电池系统的能量密度,使钠离子电池应用有望扩展到500公里续航车型。这一续航车型会面向65%的市场,应用前景非常广阔。

天风证券报告指出,短期来看,低速四轮车、通信备电储能等电池门槛较低的领域有望率先应用钠电,预计产业化落地的节点在2023年第二季度,规模放量的时间点在2023年下半年,2023年钠电池的出货规模有望在5-10GWh。

中长期看,钠电池产业发展的核心在于应用领域的持续开拓,预计基于目前成熟的层状氧化物正极体系,钠电有望于2024年上半年在低端乘用车上放量。但基于层状氧化物体系在循环寿命上有一定的局限,往大储领域开拓需要聚阴离子正极以及电解液体系的进一步成熟,预计2024年下半年以后钠电有望逐步在大储领域渗透。预计2025年钠电的总空间有望在100GWh上下。

值得注意的是,之前蔚来汽车宣布推出的75kWh电池包,也采用了三元锂配方与磷酸铁锂配方混装的方式,相比于老款70kWh电池包不仅容量增加了5kWh,且循环寿命有所提升。

02企业加快量产步伐

据研究机构EVTank预测,2023年年底,全行业将形成13.5GWh的钠离子电池专用量产线产能;到2030年,钠离子电池的实际出货量或将达到347GWh。照此推算,2024年至2030年期间,钠电池出货量复合增长将达到58.1%。

业内人士表示,钠离子电池关键材料和电池制造等相关公司目前多数处于从中试迈向量产阶段。随着钠离子电池企业成功量产和订单兑现,2023年钠离子电池有望实现初步产业化。

东吴证券则预计,2023年为钠电产业化元年,有望实现小批量出货,2024年实现大批量量产,规模有望达到30GWh。

除了宁德时代和比亚迪,亿纬锂能、欣旺达、华阳股份、传艺科技等企业都在积极布局钠离子电池,进一步推动了钠离子电池的研发及量产。

多家企业近期都在投资者互动平台透露了其在钠离子电池方面的进展和今后的规划。

鹏辉能源聚阴离子体系的钠离子电池循环次数已达6000次以上,层状氧化物体系的钠离子电池已交车厂装车测试,钠电正极材料的研发、生产也在正常进行,而且上述产品还在持续迭代优化,待产业链成熟、上游原材料大规模生产使得钠电成本与锂电比有比较优势时,预计钠电会大规模生产。

传艺科技钠离子电池产品市场拓展情况良好,一期4.5GWh项目已于2023 年3月底投入使用,目前处于产能爬坡阶段。公司钠离子电池已实现订单和销售收入,大规模效益释放尚待产能规模的进一步释放。公司坚持一体化方向推进钠离子电池产业化,成本相较于锂电池或行业其他竞争对手具有一定优势。

格林美突破镍铁锰钠电前驱体材料铁锰防氧化、晶体均一性等技术难点,多种技术路线钠离子电池正极材料先后通过认证,目前已经具备万吨级钠离子电池前驱体材料以及钠离子电池正极材料产能,并将有进一步钠离子电池材料产业规划。

天赐材料与市场上有钠电池生产能力的厂商均保持紧密联系,并为其提供钠电池电解液及配套解决方案。

国轩高科积极和海内外院校及机构合作进行相关技术的开发和应用,同时公司也在进行钠电池样品的开发和生产。

同兴环保钠离子电池正极材料及电池产品的中试放大实验正在稳步推进中,争取尽快实现产品量产。

多氟多的钠电池产品性能和应用皆处于行业前列,南宁锂电产能现已达5GWh。

立方新能源圆柱型钠离子电池于4月量产出货。据悉,此次出货的圆柱型钠离子电池主要应用于二轮车,具备能量密度高,安全性能好、循环寿命长、低温性能优异等特点,适用于基站储能、备用电源、便携式电源、二轮车/三轮车等领域。 资料显示,近年来,立方新能源持续聚焦钠离子电池产业布局,自2022年4月19日发布第一代钠离子电池,截至目前,已完成正极材料、电解液和全电池全方位布局。接下来,立方新能源将持续推进新材料和新产品的研发,并加快二期新工厂的建设和高端自动化设备的引进,从而推动产品性能优化,加快产能释放。

可以预见,随着越来越多的新进者,钠离子电池产业的竞争也日趋激烈,电池联盟将密切关注该领域的最新消息。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