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中法能源合作前景广阔

日期:2023-04-11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公众号

能源资讯中心

2023
04/11
09: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安全 中法能源对话 核电标准

能源安全与转型,民用核电,可再生能源,储能和氢,是第三届中法能源对话的关键词。

为配合中法高层交往活动,进一步深化中法能源务实合作,3月30日,中国国家能源局与法国能源转型部共同举办了第三届中法能源对话。

在对话中,双方分享了在维护能源安全基础上推进能源转型的观点,深入交流了在可再生能源、核能、氢能与储能等不同领域的最新发展情况、合作进展,探讨了下一步合作重点和计划,为未来提升各能源领域务实合作水平奠定了基础,为中法能源合作迈上新台阶带来全新机遇。

中法合作有韧性有潜力

中法能源合作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是中法双边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多年来,中法两国在民用核电、油气、电力、可再生能源、核电标准等领域开展了深入务实的合作。“事实证明,中法、中欧双方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和深厚的合作基础,双方合作有韧性、有潜力。”中国国家能源局副局长任京东表示,“中法能源对话是双方开展政策对话和规划合作方向的重要平台。”

法国能源转型部能源气候副部长洛朗·米歇尔表示,伴随着法国总统马克龙对中国的国事访问,两国能源企业将更加紧密地合作。“在海上风能、核能、氢能等领域,两国有着非常多的交流,甚至是几十年的相关经验。未来10年,能源依旧是两国值得深入合作的重大领域。”米歇尔说。

企业是中法能源合作的主体。

近年来,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与法国道达尔在油气勘探开发领域取得系列成果,中广核与法国电力集团在民用核能领域不断深化合作,国家能源集团与法国电力集团在新能源领域获得务实成效,两国能源企业形成了长期的互利合作关系。全球首个EPR技术三代核电项目台山项目,国内首个中外合资海上风电项目——江苏东台四期、五期等均是双方良好合作的具体范例。

确保能源安全,加快推进能源转型,是中法两国的共同目标。

米歇尔介绍了法国能源消费情况,他表示:“根据2021年的数据,法国化石燃料消费占比依旧较高。这要求我们在确保能源安全的基础上加快推进能源转型。”

中国是能源生产大国和消费大国,确保能源安全可靠供应,是关系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性问题;加快能源绿色发展、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

“中国政府将继续统筹好发展与安全的关系,夯实国内能源供应保障基础、加快绿色低碳发展,为国际能源市场的稳定和全球能源的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任京东表示。

进一步深化民用核能合作

核电是安全、可靠、经济的清洁低碳能源,为保障能源电力供应、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法国能源转型部核能合作司副司长朱利安·马里介绍,法国自20世纪80年代转向核电,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核电集群。“在法国能源结构中,核能一直占据主导地位。”马里表示,法国非常重视核电发展,计划到2050年新建6座第三代压水反应堆(EPR2),第一座将于2035年投入运营,并开展再建设8座反应堆的可行性研究。预计到2050年法国核电将新增2500万千瓦的装机容量。

中国核电产业经过40多年的发展,规模和质量不断迈上新台阶,尤其是近10年来,取得了一系列显着成就。当前,中国的核电技术和产业已经完成从二代向三代的转型升级。自主华龙一号三代技术的国内外首堆全面建成投产,运行情况良好。具有四代技术特征的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已经实现首次并网,有望今年建成投运。多种各具特色的小型堆技术正在进行工程示范准备。一批核能供暖等综合利用项目也在积极推进。

中法在核电领域的合作历史悠久。自20世纪90年代大亚湾核电项目成功合作以来,在中法两国领导人的共同关心和大力推动下,在双方政府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下,中法民用核能合作内容不断深化,范围不断拓展,为巩固深化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方一直以来都高度重视并积极推动中法民用核能合作。”中国国家能源局核电司副司长秦志军表示,“我们愿与法方在核电设计、建设、运行等各方面加强技术交流和经验反馈,不断提高核电安全水平。同时,我们也愿在新一代核能系统研发及核能综合利用等广泛领域,与法方加强沟通交流,积极探索新的合作机遇。”

据悉,未来,中法双方将在台山核电厂、欣克利角项目上加强沟通合作。

可再生能源与绿色技术未来可期

据介绍,目前,中法两国在水电、风电、太阳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领域已开展多项合作。其中,光伏和风能领域的合作成果尤为突出。

在风电领域,截至2020年底,中国企业累计向法国出口风机达7.7万千瓦,主要设备商为远景能源、金风科技等。2019年3月,法国电力集团与国家能源集团参与投资的江苏东台四期和五期海上风电项目,是外资首次投资和运营的中国海上风电项目。在太阳能领域,道达尔与天津中环合资设立新加坡Maxeon公司,开展设计、生产、销售SunPower品牌的高效太阳能组件,并与远景能源合资在中国开展分布式太阳能发电业务。2020年3月,天合光能与法国比亚里茨市政府合作光伏项目,项目总装机容量为5000千瓦。

法国能源转型部可再生海上能源司高级政策顾问马蒂厄·洛朗介绍了海上风电的发展现状:“发展海上风电项目已经成为法国能源转型的重点方向之一,目前我们有8个相关项目正在推进当中。”他希望,未来两国可以在海上风电领域进行更加深入的合作,“尤其是漂浮式海上风电项目,这也是未来我们的重要发展方向之一”。

在储能和氢能等新兴绿色技术领域,中法两国同样大有可为。

中国国家能源局科技司副司长刘亚芳介绍了近年来中国在储能和氢能领域国际合作开展情况,并表示:“储能和氢能是推动全球清洁能源消纳和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方向,也是加快能源转型升级、培育经济新增长点的重要战略选择。”

据悉,法国在2018年就制定了氢能发展计划,并在2020年9月制定了国家氢能发展战略;同时拥有液化空气集团、道达尔等部分国际知名企业,在氢能制备、储运和多元化应用方面具备全球领先的技术。

中法两国在储能和氢能领域已经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法国企业积极参与2020年成立的中欧能源技术创新合作平台,在氢能、智慧能源、储能、风电等4个工作组均发挥了积极作用,法液空、施耐德、法能、道达尔等法国企业分别作为几个专业领域的欧方牵头单位,与中方在大规模氢气充装中心建设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务实合作。

“我们希望与法方一道,抓住世界能源转型变革的新机遇,共同应对储能和氢能产业发展挑战,进一步加强各方面技术交流与务实合作,推进储能和氢能在清洁低碳能源体系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刘亚芳说。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