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单层索结构柔性支架:“高净空、大跨距、低成本”

日期:2022-09-19    来源: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

能源资讯中心

2022
09/19
08: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柔性支架 渔光互补 农光互补

“双碳”目标下,光伏作为绿色低碳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迎来井喷式发展。在此新形势下,光伏复合项目的开发趋势愈发明显,特别在全国粮食安全的战略抓手下,光伏用地紧张、政策收紧等成为光伏电站开发的主要约束之一,提高土地的综合利用效率是未来光伏开发的重点方向。

太阳能光伏电站用的电池组件支撑架,多年来一直都沿用的是固定钢结构支架,而其存在着用钢量大,受地形条件限制,成本高等一系列的缺陷。而随着近几年技术的推陈出新以及光伏项目开发场景的愈发广阔,柔性支架在其成本和环境适应性方面开始发挥其独有的经济和技术优势,逐渐受到了业主的追捧。

其实“柔性支架”并非新鲜技术,早在此前的领跑者项目中就已经出现了柔性支架的身影。自2021年以来,柔性支架开始逐渐出现在业主的招标采购当中,华能、大唐、华电科工、中国电建、国电南自以及国家电投等央企已经陆续就柔性支架进行招标。

与传统支架相比,柔性支架系统具有安全可靠、性价比高、适应性强、施工便捷等突出特点,有利于开展‘光伏+’项目,可以跨越复杂地形,非常适合鱼塘、复杂山坡地、污水厂、滩涂、水渠等地的光伏安装,助力双碳目标的发展。

新型光伏柔性支架产品

通过TÜV、鉴衡认证检测

南京市光翔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翔新能源”)深耕光伏行业8年,推出了新一代单层索系柔性光伏支架系统产品,完美解决了柔性支架在结构可靠性、安全性、适应性、经济性和施工便捷性等方面核心问题。

单层索系柔性支架(简称新型柔性支架)于2021年5月18日取得了南德意志TÜV认证报告,针对新型柔性支架,进行了机械循环光伏组件疲劳变形测试/组件隐裂测试,经测试无任何隐裂,充分验证了新型柔性支架的安全性与可靠性。

此外,在2021年12月26日至2022年1月1日期间,北京鉴衡认证中心为新型柔性支架提供了外观检查及EL检测认证测试,产品于2022年1月15日取得了认证报告。经测试抽检组件均未发现明显外观缺陷和EL缺陷,再次充分验证了新型柔性支架对光伏组件更安全。

“高净空、大跨距、低成本”三大特点

应用市场前景广阔

新型柔性支架具有“高净空、大跨距、低成本”三大特点。

高净空。光翔新能源新型柔性支架高度可调,最高净空9米,能够实现土地复合利用,提升经济价值。在滩涂、渔塘、污水厂、复杂山地、荒坡和水池等复杂地形都可利用,且在国家大力倡导渔光互补农光互补的前提下,新型柔性光伏支架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大跨距。新型柔性支架是一种预应力自适应支撑体系,由索网、支撑系统、锚定系统等组成,通过将光伏组件固定在张紧于两柱间的钢绞线上的方式来简化组件支撑系统,利用张紧的钢绞线的轴向拉力抵抗组件自重、雪荷载和风荷载。新型柔性支架可通过悬、拉、挂、撑四大安装方法,实现上、下、左、右各方向的自由架设,可有效增加板下空间,新型柔性支架系统空间结构更合理,用钢材量少、自重轻、性价比高;对场地基础要求低,占地少;预装性强,可大幅度缩短整体施工周期。

低成本。光翔单层索系柔性支架与传统的型钢结构支架相比,用钢材量少,基础少,造价低;对地形适应性强,预装性强,大大缩短了施工周期。和多层索系柔性支架相比,连接附件少,安装快捷,成本优势明显。

此外,在产品运维方面:

新型柔性支架结构稳定性安全性周期在线监测可根据光伏柔性支架的设计和安装特点,实现状态监测从点到面,从局部到完整,从被动到主动的全面转变,才能优化当前的设备维护管理模式,全面、及时地把握和预测设备状态。

提升清理效率。新型柔性支架,省去了固定支架组与组之间的连接桥,清理机器人可以轻松通过,显著提升清扫效率。

积极推动行业标准化合作

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据统计,截至目前,光翔新能源新型柔性支架已在央国企项目中投入使用,获得了一致好评,受到三峡、华能、国家电投等央国企的青睐,累计装机容量近700兆瓦。

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国家预应力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光翔新能源技术总监吴京称,光翔新能源新型柔性光伏支架结构布置简洁,传力快捷,受力可靠;对地形、场景、施工误差具有良好的适应性;具有很好的经济性;风载下变形可控,抗隐裂性能强,这也是众多央国企选择光翔新能源柔性支架的原因。

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

国家预应力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

光翔新能源技术总监

吴京

在国家大力倡导渔光互补、农光互补的前提下,柔性光伏支架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但现阶段柔性支架设计大多数参考的是索结构技术规程等,部分标准并不适合指导柔性支架设计,出现使用柔性光伏支架无据可依的难题。

在此背景下,2021年,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团体标准《光伏柔性支架设计与安装技术导则》正式立项。8月24日,《光伏柔性支架设计与安装技术导则》的讨论会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在北京顺利召开,作为标准起草单位之一,光翔新能源参与了此次会议。

《光伏柔性支架设计与安装技术导则》不仅可以规范光伏柔性支架设计及安装行为,让柔性支架设计安装有标可依,更将积极推动柔性光伏区高质量建设,从而推动产业健康发展。光翔新能源将积极推动行业标准化合作,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为助推新型柔性支架技术应用,解决光伏行业发展痛点。“中国华能集团清洁能源研究院”“北京鉴衡认证中心”和“南京市光翔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举办柔性支架技术应用研讨会,并联合发布了行业首张柔性支架技术白皮书。可以预计,随着该项技术在场景匹配性和结构可靠性水平方面的不断完善和提高,将会获得越来越广泛的应用。

行业首张柔性支架白皮书联合发布

来源: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