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建设

世界首台全断面掘进机在宁海抽蓄工程顺利出洞

日期:2021-12-29    来源:水电十二局  作者:文禾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12/29
14: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抽水蓄能 宁海抽水蓄能电站 中国电建

12月28日,目前世界首台一体化掘进设备(SBM竖井掘进机)从浙江宁海抽水蓄能电站排风竖井破岩而出,顺利完成198米排风竖井掘进施工。

宁海抽水蓄能电站是浙江省重点工程,为一等大(1)型工程,装机容量140万千瓦。水电十二局承担上水库、下水库、地下厂房及输水系统等全部土建工程施工任务。

SBM竖井掘进机主机高度约16米、吊盘高度约13米,整机总高29米,集风、光、水、电、机械、液压、传感等技术于一体,能够完全实现远程化操控、井下无人化作业。掘进机全断面刀盘开挖、多油缸串并联环形撑靴推进、机械式同步出渣、井身设计断面一次成型,是一种全新智能化的竖井施工设备。

SBM竖井掘进机于2021年4月6日正式进洞施工,为使该设备在宁海抽水蓄能电站工程充分发挥效率,设备到位前,项目提前开展排风竖井掘进机试验性调研,不断完善施工方案,全面做好施工技术、安全等对接,从设备进场、拼装、调试、整机试运行、机械设备参数调整、出渣系统改进等全过程与作业队伍紧密协作,进一步提升了设备掘进速度,达到日4.82米进尺,工效是人工的2倍以上,推进了我国抽水蓄能电站竖井硬岩掘进工法变革。此外,该设备的运用免去了人工爆破,降低了施工安全风险等级,减小了岩石扰动与噪声污染,极大提高了文明施工水平。

水电十二局将坚持以科技创新为驱动,积极运用新设备、探索新工艺、实现新变革,全力推动抽水蓄能电站施工向智能化、数字化转变,持续巩固提升中国电建在国内抽水蓄能电站领域的品牌影响力,为国家早日实现“双碳”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