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知识 » 综合能源知识

什么是ESG?

日期:2021-09-07    来源:国际能源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9/07
17: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ESG ESG基金 ESG评分

ESG是什么?

ESG,可以把它理解成一个企业是否具有可持续金融发展的价值。

什么是可持续金融发展?

当一个小公司成长至一个大公司,到一个在全国乃至全球都具有影响力的大大公司的时候,其关注的焦点不应仅局限在于单纯的公司治理,还应该承担的更多,比如社会担当和环境保护的责任。

就像是我们中国在疫情来临时所展现的大国风范一样,不仅要处理内部危难,也同样向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无偿提供专家物资,展现担当,贡献智慧。

环境,社会责任,公司治理,这三个核心因素就是可持续金融的一个过程。在不断全球化的当下,ESG 的概念也应运而生。

E 代表 environmental=环境。

S 代表 social=社会

G 代表 governance=公司治理

ESG的内核里是包涵了部分公益的成分,但企业的发展需要考虑公益和企业利润之间的一个平衡,这也是现代投资的难题之一。

ESG 报告

今年上个月有不少企业都发布了公司的 ESG 报告。

截止到2020年,总共有1021家a股企业发布了 ESG 年度报告。远超于2009年的371家。其中130家a股企业同时在香港上市,企业在香港必须发布 ESG 报告。

目前在中国大陆,发布 ESG 报告属于强制性和自愿性并存的状态,但自愿发布 esg 报告的企业在不断增加。

ESG 评分

在编制规则中,我们看到了挑选企业样本都是高 ESG 分的,但目前国内 ESG 评分制度还不完善,我们并不清楚编制过程中采用的哪些打分体系,当前,国内有一些由研究机构和社会组织、市场机构构建的指标体系,但后续仍有待政府部门及行业协会共同组织构建一套完整的 ESG 评价体系。

毕竟,如果是所谓的专家或者评级公司的暗箱操作打分就失去了 esg 的投资意义。

ESG 基金

目前市场上泛 ESG 投资的基金很多,名字里直接带 ESG 的基金倒不是很多。

未来ESG的发展前景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原所长张承惠 曾在公开发言中提到关于ESG未来发展,简单总结来说,目前国内的ESG投资还有很多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是信息披露的问题。目前选择的研究对象都是上市公司,很大原因是上市公司披露的信息量比较大。尽管如此,披露力度仍不够理想,不能够充分满足 ESG 评价的要求。

同时,媒体的宣传力度也不够强,如果媒体大力宣传,可能会让公众的认知和企业接受程度更快速一些。

二,是数据库质量有效性的问题。不同上市公司数据的质量和标准参差不齐。

对于企业,在公司战略里,要有具体落实ESG战略的负责人,最好是董事长级别的人来关注才能推动发展,除此之外,还要有专门的部门,专门的流程和具体的负责人。

对于外部,金融监管部门之间和环境管理部门之间的协调通畅才能推动ESG数据库的有效更新。比如说县的环保局处罚信息,如果不花点时间精力去收集是没有的,政府也有信息披露的问题,不仅仅是公司。

三,是资产管理机构问题。与境外投资者相比,包括机构投资者、个人投资者在内的中国投资者都还是偏向于追求盈利性。这也是中国ESG市场规模仍然较小的主要原因。目前的驱动因素主要是监管要求和国际投资者要求。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