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有何区别?看这一篇就够了!

日期:2021-08-12    来源:国际能源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8/12
17: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南方电网 电网企业

虽然都是电网公司,国家电网南方电网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原国家电力公司经过电力体制改革后分离出的电网企业,部分用户常把南方电网和国家电网混淆,今天小编就帮大家分析两者的不同之处,帮助大家更好的区分。

名称不同

一个叫南方电网,一个叫国家电网,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原国家电力公司经过电力体制改革后分离出的电网企业,但是区别还是很大的。

500强排名不一样

国家电力电网有限公司2016-2017年蝉联《财富》世界500强第2位、中国500强企业第1位,是全球最大的公用事业企业。南方电网在2018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第110名。2021年《财富》杂志发布世界500强排行榜,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名列第91名。

管辖范围不同

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是并行关系,其中国家电网华北分部、华东分部、华中分部、东北分部、西北分部、西南分部都属于国家电网子公司,华南分部是属于南方电网,经营范围覆盖广东、广西、云南、贵州、海南五省。

但是这并不代表南方电网比国家电网差,与国家电网平级,归国资委直管。只是两者管辖范围不同,如果你想在广东、贵州、广西、云南、海南等地工作,那就选择南方电网,如果想在其他省份工作,那就选择国家电网。

公司定位不同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的定位是全球能源革命的引领者服务国计民生的先行者。

南方电网的定位则是协助政府调整电力结构,保证电力工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承担着实施国家西部大开发、西电东送战略的重要任务。

福利待遇不同

南方电网

1、基本工资:基本工资一般,各地差异相对来说比较明显;

2、工资岗位津贴:工资分为技能工资和岗位工资。技能工资与职称相关,岗位工资与在本单位的具体岗位有关,一般全省执行的是统一的工资政策,即省内相同职称相同岗级的人工资基本差别不大;

3、奖金:奖金一般包括季度奖、承包兑现奖、双月奖等;

4、补助:包括过节费、高温补贴等;

5、福利待遇:福利的主要内容就是五险一金,即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以及住房公积金。

国家电网

1、基本工资:基本工资不高,各地均有差别,但是一般情况下在市局会更高一点;

2、绩效工资:绩效工资与本省份企业效益相互挂钩,个人的差异不大,一般通过打分得到;

3、各项补助:医疗保险补助,高温补贴,纳凉费,取暖补助等;

4、五险一金:社会保险有8%,公积金有12%;

5、隐含的福利:各地区不同时期均有差异,还包括医疗补助以及节假日;

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不是上下属,属于同级单位。

国家电网是国务院授权投资的一家机构和国有控股公司的试点单位,企业性质属于央企。

中国南方电网与国家电网处于同一水平,由国资委直接管理,企业性质属于央企。

总而言之,无论是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对于广大电气应届毕业生而言,无疑都是一个非常好的就业选择。二者各有优劣势,以上内容供同学们做出择业选择,希望小伙伴们都能够如愿进入理想的电网公司呀!

来源:电力项目圈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