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今日能源看点:辽宁发布自然资源领域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清单!河北氢能“十四五”规划出炉!

日期:2021-07-21    来源:国际能源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7/21
08: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项目 三峡新能源 柔性直流输电工程

国内头条

1、辽宁发布自然资源领域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清单

近日,辽宁省自然资源厅、省林业和草原局共同印发《辽宁省自然资源和林业草原管理部门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清单》,文件指出,对风电、光伏等项目给予用地倾斜。支持海洋能产业发展,拓展海洋能应用领域,扩大海洋能装置生产规模,推进海洋能装备向稳定发电转变。制定渔光互补用海管理相关政策,推动渔业养殖与光伏发电用海相结合的用海模式。

2、河北氢能“十四五”规划出炉!

7月19日,河北省发改委发布关于印发《河北省氢能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文件指出,到2022年,基本形成涵盖氢能产业全链条的技术研发、检验检测体系;突破规模化纯水、海水电解制氢设备的集成设计及制造技术,开发高压车载储氢系统,研制制/加氢站关键设备,突破核心技术;到2025年,基本掌握高效低成本的氢气制取、储运、加注和燃料电池等关键技术,显著降低应用成本。

3、新疆拟进一步明确非电网直供电价格政策有关事宜

日前新疆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公开征求《关于进一步明确非电网直供电价格政策有关事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称鼓励参与电力市场交易的非电网供电主体将降价红利传导至终端用户。

4、天津市将实施不低于400兆瓦新型储能项目

近日,天津市发改委与国网综合能源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天津市“新能源+储能”融合发展备忘录》。国网综合能源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将实施不低于400兆瓦的新型储能项目,推动天津市储能设施建设发展,支撑天津电力碳达峰、碳中和先行示范区建设。

5、世界最大、亚洲首座海上换流站在江苏如东安装成功

7月18日22时18分,江苏如东黄沙洋海域,重达2.2万吨的三峡如东柔性直流输电工程海上换流站在驳船的托举下,完成与导管架的毫米级精准对接,标志着由三峡新能源建设的世界最大、亚洲首座海上换流站顺利完成安装。

6、国内首个百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场诞生

近日,在广东省阳江市沙扒镇南海海域115米的高空上,随着F34号风机叶轮与机舱精准对接,由中国三峡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亚洲在建单体容量最大的海上风电场--三峡广东阳江沙扒海上风电项目风机吊装容量突破100万千瓦,标志着国内首个百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场由蓝图变为现实,对我国海上风电集中连片规模化开发具有重要示范意义。

7、长庆油田建成亚洲陆上最大页岩油水平井平台

近日,长庆油田公司宣告位于庆城县南庄乡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页岩油开发示范工程--亚洲陆上最大水平井平台华H100建成。据了解,华H100平台于2020年10月2日开钻,施工周期182天,创造最大偏移距1266米、最短钻井周期7.75天等30多项最优指标,取得了亚洲水平井平台最大、单井平均水平段最长、累计水平井段最长、有效控制储量最大、缝控动用储量最大等5项历史性突破,为规模化动用页岩油储量提供了样板。

国际头条

8、德国今年海上风机新增数量为零

德国风电组织近日宣称,德国海域2021年不会新增一台风机,这也是这个全球风电大国十多年来首次出现海上风电装机“零增长”。德国目前海上风电装机容量为 7770 MW,仅次于中国和英国,位居世界第三。2020 年,德国增加了 219 MW的海上风电装机容量。

9、巴西北部一在建输电塔倒塌造成至少7人死亡

巴西北部帕拉州一处在建输电塔当地时间16日下午发生倒塌事故,造成至少7人死亡、十余人受伤。据媒体报道,这处输电塔位于帕拉州西南部的邦雅尔丁社区附近,处于施工阶段,尚未通电。该输电塔倒塌时至少有26人在现场施工。当地卫生官员表示,目前受伤人员正在当地医院接受救治,但具体伤情不明。

10、IEA:供应仍存缺口 国际油价走高压力难缓解

国际能源署预计,尽管产油国供应逐步增加,但今年下半年全球石油市场仍可能出现日均150万桶的短缺,可能为油价上涨预期提供支撑。瑞银集团大宗商品分析师乔瓦尼·斯陶诺沃认为,石油需求持续增长意味产油国可以继续掌握市场主动权,预计短期内油价上涨压力难缓解。

『报名』

2021首届河北光伏产业发展论坛!

时      间:2021年7月22日下午13:30至7月23日上午9:30报到,7月23日全天会议。

指导单位:河北省能源局

主办单位:国际能源网

承办单位:新天绿色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河北晶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支持单位:河北省光伏新能源商会、保定市分布式光伏能源协会

协办单位: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创维光伏科技有限公司、苏州中来光伏新材股份有限公司、爱士惟新能源技术(江苏)有限公司、常州华阳检验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广东省古瑞瓦特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锦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德业变频技术有限公司、艾伏新能源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等(拟)

会议地点:河北省石家庄富力洲际酒店(石家庄市裕华区槐安东路119号)

会议主题:聚力碳中和 扬帆光伏新征程

参会嘉宾:河北省发改委、省能源局相关领导、部分市县能源主管部门相关领导、高等院校专家学者、科研机构、相关企业代表等。

预约方式:长按图片识别二维码,或点击阅读原文,立即报名

扫描二维码,立即报名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