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内能源人物

华为张先淼:解决行业痛点让储能走向智能化

日期:2021-04-21    来源:储能头条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4/21
17: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华为 张先淼 储能电站 ESIE2021

【国际能源网 讯】4月14日-16日,第十届储能国际峰会暨展览会在北京举行。华为智能光伏业务副总裁张先淼在展会期间接受了国际能源网记者采访。张先淼介绍说:“发挥自身的优势,解决行业痛点是我们华为进入储能领域的出发点。我们推出智能组串式储能解决方案就是瞄准了当前储能行业存在的痛点,提出有针对性的系统解决方案。”

安全性、电池衰减、运维成本高等一系列痛点成为横亘在储能产业发展的一道鸿沟,华为正是填补这道鸿沟的“筑路者”。华为选择的是一条全新的路——智能组串式储能解决方案。

华为展会现场

化整为零解决储能衰减

张先淼告诉记者:“这是由组串式逆变器带来的灵感,可以更好地解决电池衰减问题、安全性问题和运维的问题。”

国际能源网记者了解到,当前储能电站的衰减问题非常严重,青海某储能电站,投运三年,电池衰减超过60%,镇江某储能电站,投运两年半,电池衰减也有30%左右。针对这样的行业痛点,张先淼举了一个非常形象的例子说明智能组串式储能解决方案的优势。

他介绍道:“原来传统的储能模式就像10个人抬一桶水,有人个子高,出力大,有的人个子矮,出力小或者不出力,这样的一个集装箱大小的储能,有很多这种‘矮个子’的电池包,随着时间的变化 ,不一致性会影响到整个系统的效率,导致储能电站大幅度衰减。我们的智能化组串式储能解决方案,恰好可以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可以通过一包一优化、一簇一管理的模式,让每一个电池包都能实现满充满放,百分之百出力。就像是每一个人拎一桶水一样,每个人都得用尽全力。我们利用数字化技术、电力电子技术,可以把数量众多的电池包进行精细化管理,解决储能系统的衰减问题。”

提前预警防患未然

华为在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方面见长,因此在对整个储能系统的管理和监测方面也非常得心应手。当前储能电站频发的火灾问题已经成为行业痛点。随着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履行时间的切近,新能源装机并网量会不断增加,存量的储能电站将大批投入使用,储能系统的安全问题会进一步被暴露出来。

华为智能组串式储能系统有云BMS主动安全系统,针对电池的内短路问题,有专门的预防提醒机制。张先淼介绍说:“储能电站着火的主要原因之一是电池存在内短路问题,我们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手段,在电池短路发生之前发出预警,如果是突发的电池短路,我们可以提前10秒进行预警,如果是线路老化导致的短路,我们可以提前24小时预警。这样可以更好地确保储能电站的安全性问题。”

智能运维降低后续成本

华为的智能组串式储能系统是采用电池包级精细化管理,同时在管理系统上融入了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析,让整个储能电站后续的运维管理更加简单便捷。张先淼指出:“我们的智能组串式储能系统采用模块化设计,一包一优化,由于我们有优化器做主动均衡,哪个电池包出现问题就更换哪个,平时也不用做SOC标定,而传统的储能电站发生故障需要专业工程师去校准SOC,平时每隔3-6个月还需要主动去做人工SOC标定,需要耗费大量工时调校,以及需要大量的停电检修时间。”

张先淼最后强调:“华为的智能光伏业务不管是在光伏还是储能领域,业务始终聚焦在产品和解决方案上,不与客户争利;始终坚持数字化技术和电力电子技术融合,相信随着新能源行业的蓬勃发展,华为先进的智能组串式储能系统可以服务于更多的客户,为实现碳中和目标出一份力!”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