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内能源人物

赵俊屹:“十四五”期间,山西新能源总装机量将超越火电总装机量

日期:2020-10-29    来源:国际能源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10/29
21: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嘉年华 赵俊屹 储能电站

【国际能源网 报道】10月29日,国际能源网记者在“储能嘉年华·项目与技术交流大会” 上了解到, 随着“十四五”目标的明确,山西新能源将实现“新能源总装超越火电总装”,新能源成为第一大电源,进而为提前实现碳排放峰值目标奠定基础。

会上,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调控中心、水电新能源处处长赵俊屹作了报告。他指出,山西电网是全国“三华同步电网”的核心枢纽型电网,联络华北与华中、华东的骨干构架,“十三五”期间发展总投入达到759亿元,全省总装机、外送规模在全国名列前茅。截止目前,山西电网的电力外送能力达到3830万千瓦,累计外送电量近2000亿千瓦时。到2019年,山西新能源总装机容量超过了2600万,占全口径装机的27%;消纳总量超过320亿,占全省电能消耗总量的14%,实现了绿色能源转型的第一阶段目标。

为实现“总装机量超越火电总装机量”之目标,储能规模的应用势在必行。会上,赵俊屹提出了“按需配置、就近接入、统一调度、分层管理”和“主配两端、辅助中间”的储能系统配置原则,根据其应用需求和功能定位确定储能配置的容量和类型。同时,他提出储能系统的两大运行调度模式:一是独立储能电站的直接调度方式;二是纳入“机+储、新能源+储”一体化配置方式下的区域或者全网统一共享调度模式。此外,赵俊屹还对储能运营模式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他认为储能的运营模式可以有三种:将储能电站作为独立的市场主体参加电力市场的运营模式;一体化建设的储能系统调度模式下以主体电源(负荷)的替代角色转移电量盈利;多重身份的储能系统依据应用场景获取相应符合利益。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