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企业

重磅!中国广电将与国家电网、阿里巴巴正式签约,明年有望IPO上市!

日期:2020-10-12    来源:众视DVBCN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10/12
10: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广电 国家电网 阿里巴巴

10月中旬,中国广电重要签约

最近,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中国广电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吕建杰在接受采访的时候,透露了“全国一网”整合接下来的工作。

9月24日的时候,中国广电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创立大会在北京召开,这也意味着 “全国一网”股份公司组建工作任务基本完成,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取得突破性成效。

经过十多年“一省一网”的整合,才有了此次中国广电网络股份公司的成立,但吕总也表示这只是“全国一网”在资本层面上的初步整合成果。

据中国广电综合部经理张翼宫透露的消息,中国广电网络股份公司将在10月中旬举行正式揭牌仪式,届时将在会议上与两大战略投资方国家电网阿里巴巴进行签约。

作为中国广电网络股份公司的两大战略投资者,国家电网、阿里巴巴分别100亿入股中国广电网络股份公司,拿下9.88%的股份。

“全国一网”整合两大阶段

9月25日,中国广电网络股份公司并完成工商注册,取得营业执照,注册资本为10120107.200000万人民币。

在在资本层面上,吕总表示“全国一网”整合主要分为两大阶段。

第一阶段:对非上市公司的整合

当前中国广电只是通过换股成为22家非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在10月挂牌后至年底前,中国广电将完成非上市公司的实缴,届时才意味着“第一阶段”正式告一段落。吕总还表示,在此阶段完成后,各个股东股权排序会有一定程度的调整。

第二阶段:对上市公司的整合

明年开始中国广电才会启动对上市公司的合并,在这一过程存在两大可能:

一是用广电股份公司作为上市平台,但前提是要把中国广电认缴的51%实缴到位,之后才能启动IPO;

二是将歌华有线作为上市平台。

第一种可能是中国广电51%资金的实缴到位。按照中国广电网络股份公司的股权结构,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为中国广电网络股份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出资516.13亿元,持股51%。

也就是说中国广电要完成516.13亿资金的实缴到位。

第二种就是借壳歌华有线上市。据了解,歌华有线的控股股东北京北广传媒投资发展中心有限公司占中国广电网络股份公司3.85%股份,为第五大股东,同时歌华有线的51%股权被交易给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成为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的子公司。

对于这两种上市路径,很明显第二种的“借壳上市”更具有可操作性。

广电5G商用或在2021年

随着“全国一网”整合的阶段性突破,广电5G也在一体化推进。

就在最近,中国广电(中部)15000平米的云数据中心落户江西南昌,将承担中国广电5G网络江西节点、江西省级广电传输主干节点和云数据中心机房职能,有力推动江西广电5G和智慧广电一体化发展。

对于广电5G的发展,吕总也表示,最大的利好是阿里巴巴、国家电网两大战略投资方的加入。

一个是互联网行业的巨头,在技术创新、人才培养、商业模式等上面可以赋能中国广电网络股份公司完成新的升级,而国家电网作为电力巨头,拥有丰富的电力基础设施,可以大大降低各类5G网络设备的运行成本,同时国家电网也在5G时代积极谋求转型,与中国广电的合作完全相向而行。

但由于700M频谱的清理等问题,目前中国广电的5G进展在一定程度上仍是极大的滞后三大运营商。

按照此前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的说法,在与中国广电的5G合作方面,没有具体实质的网络建设部署,预计明年双方会共建共享5G。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