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盘点两网、五大发电领导班子:女领导仅2人,电力圈再“无”李小琳!

日期:2020-08-18    来源:能源100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08/18
16: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南方电网 国家能源集团 中国华能

七大电力央企领导班子人数为59人,女性领导人为2人,占比仅为0.03%。

昔日“电力一姐”李小琳退休后,能跻身电力央企领导班子的女性显得少见。

据查询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国家能源集团中国华能、中国华电、中国大唐、国家电投领导班子信息时发现,在前述7大央企中,仅有2名女高管进入了集团公司领导班子。

这两位女性领导人分别是中国大唐集团党组成员、纪检监察组组长王瑛,以及中国华电党组成员、纪检监察组组长张雯。

中国华电领导班子7人

官网显示,中国华电领导班子有7人,分别为董事长、党组书记温枢刚、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叶向东、党组成员、总会计师邵国勇、党组成员、副总经理王宏志、党组成员、副总经理余兵、党组成员、副总经理王绪祥、党组成员、纪检监察组组长张雯。

中国大唐领导班子9人

官网显示,中国大唐领导班子有9人,分别为党组书记、董事长陈飞虎、党组副书记、总经理寇伟、党组副书记时家林、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总会计师胡绳木、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刘广迎、党组成员、纪检监察组组长王瑛、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曲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张传江、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彭勇。

其中,党组成员、纪检监察组组长王瑛在领导班子中排名第六位。

除了中国大唐、中国华电之外,其他五大电力央企领导班子清一色为男性领导,如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国家能源集团、中国华能、国家电投。

国家电投领导班子9人

官网显示,国家电投领导班子有9人,分别为党组书记、董事长钱智民、党组副书记、总经理江毅、党组副书记祖斌、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刘祥民、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夏忠、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陈维义、党组成员、副总经理王树东、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刘明胜、党组成员、总会计师陈西。

中国华能领导班子9人

官网显示,中国华能领导班子9人,分别为党组书记、董事长舒印彪、党组副书记、总经理邓建玲、董事、党组副书记王森、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樊启祥、党组成员、副总经理王敏、党组成员、总会计师王益华、党组成员、副总经理王文宗、党组成员、纪检监察组组长王利民、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李富民。

国家能源集团领导班子8人

官网显示,国家能源集团领导班子8人,分别为党组书记、董事长王祥喜、党组副书记、总经理刘国跃、党组副书记张国厚、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高嵩、党组成员、副总经理米树华、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卞宝弛、党组成员、副总经理王树、党组成员、总会计师蔡安辉。

国家电网领导班子8人

官网显示,国家电网领导班子8人,分别为党组书记、董事长毛伟明、党组副书记、总经理辛保安、董事、党组副书记韩君、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黄德安、党组成员、总会计师罗乾宜、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刘泽洪、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张智刚、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庞骁刚。

南方电网领导班子9人

官网显示,南方电网领导班子有9人,分别为董事长、党组书记孟振平、党组副书记、总经理曹志安、董事、党组副书记毕亚雄、党组成员、总会计师文利民、党组成员、纪检监察组组长龙飞、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陈允鹏、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刘启宏、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钱朝阳、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张文峰。

据计算,七大电力央企领导班子人数为59人,女性领导人为2人,占比仅为0.03%。

电力圈再“无”李小琳

在电力央企女领导人之中,中国大唐原总经理、党组成员李小琳最为出名,电力科班出身的她曾任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兼任中电国际总经理、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兼任中电国际党组书记、董事长等要职,在业界更被誉为“电力一姐”,可以说是中国电力圈的风云人物。

2018年5月,李小琳从中国大唐副总经理、党组成员的位置上退休,现任陶行知国际教育基金主席,行知丝路研究院校长,中国生命关怀协会代理事长。

而在李小琳之后,鲜见有进入电力央企领导班子的女性,同时,女性领导人在央企中的影响力也趋向减弱。

实际上,李小琳能进入电力央企担任要职,证明巾帼不让须眉,女性在电力、能源圈的管理、经营同样出色,并不逊色男性多少。从这一点上看,相关部门应该提升女性在电力、能源央企领导班子中的占比,这样才能充分体现男女平等,同工同酬的思想。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