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揭秘 | 正泰系隐秘的资本版图

日期:2020-04-17    来源:低压配电研发组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04/17
09: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正泰集团 电动汽车 低压电器

正泰集团是目前国内低压电器行业产销量的龙头老大,其实控人为温州籍商人南存辉,南目前担任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

20世纪80年代,南存辉发家于温州乐清市柳市镇,是“温州模式”的代表人物,其代表了最早期的民营经济创业路径。

正泰电器上市已十年,年销售额超800亿元,员工3万余名,已从低压电器传统业务切入光伏新能源赛道,跃至智慧能源解决方案提供商,在光伏、储能、微网、电动汽车充电等新能源业务均有布局。

数十年来,正泰集团除聚焦主业相关领域的投资收购外,其布局多聚焦金融和投资板块,低调且相对隐秘,在稀缺的金融类牌照中,正泰系直接拥有银行、保险等多张牌照。

从启信宝、天眼查等查询,信息显示:

银行方面,正泰集团出资5.8亿,目前持有温州民商银行29%的股份,为第一大股东。温州民商银行2014年开业,是国内首家民营银行。

保险方面,正泰集团出资4.95亿,持有浙商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商保险”)16.50%的股份,是其第四大股东。

成立于2009年6月的浙商财险,注册资本15亿元,是国内唯一一家总部设在浙江的全国性、综合性财产保险公司。除正泰集团外,其股东还包括国资浙商集团、浙江省能源集团等。

正泰集团与国家电网关系甚驽,双方在输配电产品方面有较多合作。目前,其与国家电网全资子公司国网英大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发起成立了中广核二期产业投资基金,正泰集团拥有后者30%的股份。

投资方面,正泰集团出资10亿,是浙江民营企业联合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民投”)的第一大股东,持有20%股份,南存辉担任浙民投首任董事长。

2017年,浙民投曾耗资近27亿元,以持股29.99%成为振兴生化(000403.SZ)大股东。截至目前,浙民投投资了包括浙江丝路基金,嘉兴浙华武岳峰基金、华山资本等众多机构以及银联商务股份有限公司,南方双林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林康医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企业。

第三方支付方面,浙民投是银联商务的重要股东。银联商务是中国银联控股从事线下、互联网以及移动支付的支付商,拥有第三方支付牌照。

2018年5月,正泰集团出资4亿,持有温州浙民投乐泰物联网产业基金合伙企业44.44%的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

温州浙民投乐泰物联网产业基金合伙企业投资了北京星云互联科技有限公司以及新亚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等。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