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内能源人物

国家信息中心马忠玉:未来能源消费、电力需求增速是经济总量增速的5.3倍

日期:2019-09-06    来源:能见App

能源资讯中心

2019
09/06
18: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马忠玉 江苏新能源论坛 清洁能源 能源消费

  2019年中国新能源高峰论坛于9月5日至9月7日在江苏盐城举行。本届高峰论坛聚焦能源转型与革命,共探发展机遇与挑战,共商行业前景与未来。
  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马忠玉出席本次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他演讲的题目是《中国中长期经济发展目标与能源展望》。以下为演讲全文:
  马忠玉:尊敬的戴源书记,曹市长,曹主任,各位女士、来宾,大家上午好!我这个题目是:我国中长期经济发展目标与能源展望。这是大会组委会给我规定的一个题目。我们中国未来要实现两个百年目标,实现十九大提出的双阶段的目标,各行各业对能源的需求状况是怎么样的?或者说我们的能源如何保障我们实现两个百年目标?
  我从四个方面来讲。
  一、研究背景。
  二、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
  三、对能源的需求
  四、能源战略。
  习总书记对能源发展提出了四个革命和一个合作,四个革命讲的,一个是能源的消费革命,就是要保障我们能源的合理消费。能源供给革命,要保障中国能源的多元化供应,特别是要保障中国能源的安全。能源技术革命要带动能源产业的升级。能源体制革命要打通能源发展的快车道,同时要加强国际合作,保障中国的能源安全。
  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2016—2030也提出了我们不同时段的发展目标,到2020年,中国能源消费总量要控制在50亿顿标煤以内,2030年我们要控制在60亿吨标煤,2050年中国药实现能源消费总量的基本稳定,我们的非化石能源比重也就是新能源的比重大概要保持在20%以上。所以新形势下中国能源发展的战略可以概括为这么几个字。清洁低碳安全高效,清洁就是要实现环境友好的目标。低碳,把我们温室气体控制在规定的这个目标之内。安全就是一定要保障未来中国能源的安全,这样才能保障我们两个百年目标实现。最后高效就是要不断持续提高我们能源的利用效率。
  中长期中国社会发展的目标是这样的,从整个世界经济增长的经验来看,当人均GDP达到11000国际元的时候,经济增长都会有一个下降这么一个趋势,也就是我们讲的新常态。普里切特和萨默斯他们对过去60、70年的经济增长率和经济规模,人均GDP研究得出的结论是长期来看,随着经济体的成熟,经济增长速度将逐渐向3%这个速度逼近。我们现在就是大概就是说,从我们过去9.7%这个数据来看的话,我们上半年6.3%,基本上下降了30%到40%这个幅度。另外一个情况,经济这个增速下降以后,工业产业的比重也会不断下降,服务业比重要不断上升。但是在这之前,工业比重是持续上升的,那么现在从一些发达国家的经验看,大多数发达国家,工业产值的比重基本上维持在25%左右,美国现在制造业的比重基本上占10%左右。这些国家现在服务业的比重大概在70—75%的水平上。城镇化也是这样,在经济增速下降之前,大家可能就是说都有这种经历,我们国家城镇化的这个增速每年大概是1个百分点的速度在增长,现在就是在这个新常态以后,大概降到了0.3—0.5%的水平,也就是说城镇化的速率也在不断下降。这个跟经济增速是相辅相成的。
  另外就是在这个经济增速这个高速发展的时期,区域之间的差距也是不断缩小的,那么达到这个11000美元以后,差距基本上就稳定下来了,但是有一些意外的情况也会造成区域之间的差距拉大,你像我们国家就是在这个近期,经济差距也开始拉大,那么两个原因,一个就是说中美贸易战,就是这个有影响另外就是我们沿海地区产业结构转型等等基本到位,内陆地区就是说这种产业转型严重滞后,整个区域就又开始拉大。所以从未来经济目标来看,到2020年中国经济发展总量大概是13万亿美元,人均GDP是1万美元,2025年中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人均GDP达到13000美元,2030年的时候,我们整个经济总量大概是24万亿美元,人均GDP是1.7万美元,2050年我们人均GDP达到4万美元这么一个水平。我们要实现这么大规模的经济增长,对能源的需求也是在同步增长的。当然就是增长的那个幅度要小于这个经济增速。但是就是说各行各业对能源的需求都在增长,未来如何保障我们的这个能源需求的供应?用什么样的方式来保障?这是我们能源部门必须要思考的一个问题。
  这是我们对未来整个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总体展望,我在这里不详细说了,下面我们看能源的状况。
  对能源需求的展望是这样的,我们就是说是,整体上来讲,我们对中国经济未来经济规模的研究,对这个整个各个生产要素的配置,各个要素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都进行过深刻的分析,然后得出的上述结论。同样我们就是说经济规模在各个行业,对能源的需求,我们也进行过测算,整个来讲,2025年我们能源消费需求总量大概是50亿吨标煤,这个我们跟俊峰和韩所长都讨论过,韩所长的观点更激进一点,他认为我们需求不了这么多的能源。当然就是说现在看的话,可能是在向50亿吨在逼近,2030年的时候大概是54亿吨标煤,未来大概可能维持在58亿吨这么一个水平上。
  我们中国在这个2020年还有2030年对这个碳排放,对世界上也做过承诺,特别是我们碳排放强度,到2020年的时候,要在2005年基础上下降40%-45%  ,现在来看我们已经超额完成这个目标,大概达到57%,2030年,习总书记在巴黎也承诺我们碳强度要降到,在2005年基础上下降60%-65%,所以我们要下降这么大的幅度,要求我们的新能源发展速度必须跟上来,这是我觉得必须要提到的一点。
  未来根据我们这个经济增长规模,能源消费总量和电力需求,大概是经济总量增长的5.3倍,能源消费总量是1.4倍,电力是2.1倍,电力在未来增长相对比较快。
  另外就是从这个二氧化碳的减排来讲,前35年,也就是1980年到2015年时期,主要靠这个节能来把我们的这个碳排放降下来,把能源需求降下来,到后35年,能源结构的优化也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贡献,大概占13.3%,但是从未来来看,节能还是我们降低能耗减排的主要途径。另外煤炭、石油、天然气依次会进入峰值期,大概分别就是说,煤炭实际上我们在2013年的时候就达峰了,石油大概在2020到2030年期间达峰,天然气大概是2035到2045年达峰,天然气届时达峰时峰值是7千立方米,石油是9千亿吨,整个非化石能源的比重会不断地提高。非化石能源就是说在这个2030年之后,就基本上成为我们中国的这个主体能源了,2025年之前是替代能源。这是一个大的趋势,也就是说我们将来能源供应途径大概就是说是新能源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可能是成为最大的保障领域了。
  另外就是说整个国际能源组织,能源机构就是说,对世界能源展望比较的话,我们到2050年的时候,中国能源消费量人均大概接近欧盟日本这么一个水平,人均用电量基本上跟OECD国家持平。我国终端能源峰值大概在2030-2040年达到,大概是40亿吨标煤,工业用能峰值在2025年前后达到,我们2025年前后基本上要完成工业化进程。交通运输的用能峰值在2030年左右达到,未来的能源需求主要来自于第三产业,还有这个人均生活质量的不断提升。终端能源利用效率不断提高,从工业生产来看,2050年之前,我们单位GDP的能耗还会下降77%。那么三产,未来它是增长的一个重要领域,但是用能效率也会下降76%,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领域。
  居民生活用能会在未来持续的上升,用能结构显著改善,那么尤其是整个这个居民生活用能当中,电力和天然气,这是两大主要增量。交通运输大概在2030年前后达到,整个在交通运输领域,石油消费在不断下降,电力天然气比重将不断提高,未来新能源汽车,电动汽车会有大发展。终端能源需求结构当中,建筑用能比重会持续上升,工业用能会下降,交通用能达峰,具体的数字不列举了,PPT留给大家。
  未来有两个不确定性,其中第一个就是说北方城镇的采暖面积可能会有一个大的提高,而且就是说它可能就是需要增加能源需求大概是2.1亿吨,大概是目前的1.3倍,另外是整个长江流域这个夏热冬冷地区,将来可能都会增加实现冬季供暖,你像浙江,我们江苏GDP都已经到这个1万美元之上,这方面的生活质量保障必须要跟上,所以大概就是说这个领域,大概需要增加3到4亿吨标煤,当然整个能源还有供暖方式来如何保障,还是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另外就是我讲的第二个不确定性就是汽车。汽车,当然跟今年的这个汽车发展形势是不一样的。我讲的还是一个大趋势。我们现在汽车保有量,去年是2.6亿辆,十四五大概发展到三亿辆,十五五期间大概是四亿,到2035年大概达到5亿辆。我们这个达到峰值的时候,千人拥有的车应该是350辆,现在日本大概是500辆以上,欧洲地区是600辆,美国是800辆以上,我们这个预测还是相对比较保守,将来我们整个汽车年销量,到峰值期应该保持在4200万辆到4500万辆,其中电动车的保有量是这样的,到2020年的时候是500辆,2030年大概就超过5千万辆。2050年是2亿辆大概占到是近40,年销量的50%这么一个水平。
  所以就是说,这个整个汽车交通行业对能源的需求,一个是总量是在增加的,但是结构是在大大变化的。这是第二个不确定性,这是未来我们要关注的。整体上就是说未来能源需求格局是这样的,能源战略的话,首先就是说,节能还是首位的,这是降低我们能耗,减少我们排放的最重要的措施。  第二就是要大力优化能源结构,优化能源结构,当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发展新能源,第三就是要引导我们居民合理用能。第四点就是在2030年之前我国能源这是一个大变革的时期,要大力推进两个替代,一个是新能源替代化石能源,另外就是用电力替代其他能源。2030年之前加快推进我国能源领域的体制机制改革,这也是我们改革的一个关键期,2030年之后,新能源进入大发展期,也就是我前面讲的新能源成为我们的主体能源。我就讲这么多,谢谢大家!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