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看能源

31家煤炭企业半年报分析!谁才是最赚钱的煤炭企业?

日期:2019-09-01    来源:国际能源网微信公众号

能源资讯中心

2019
09/01
20: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企业 煤炭市场 冀中能源

   目前,煤炭行业各大企业2019年年中财报相继公布,神华净赚242.43亿,成为煤炭行业最赚钱的企业。国际能源网记者通过对31家煤炭企业上市公司的财报数据进行梳理分析,分别从营业收入,净利润,毛利率,净利率,负债率,总市值,净资产收益率,现金流等多项指标,制作出9张榜单,供读者参考。
  在营收方面,行业巨无霸中国神华依旧稳居龙头,以1163.7亿元拔得头筹,净赚242.43亿,其3725亿元的总市值在煤炭企业的规模中排名第一,成为煤炭企业里的领跑者;云煤能源的净利润同比爆增至2478.4%,旗下煤炭的复产成为了净利润暴增的保障;陕西黑猫净利润为-0.21亿元同比下跌119.94%,主营化工产品产销双双下滑;山西焦化的毛利率为-1.36%,是煤炭企业中唯一出现负增长的一家企业;31家煤炭企业净利率的平均值为8.7%,净利率最好的是陕西煤业达25.83%,但相较于去年同一时期还是有所下降。
有所下降
  经国际能源网统计,31家上市煤炭企业2019年半年度总营收3904.28亿元,其中中国神华以1163.7亿元的营业收入额排名第一,中国神华是国内产能最大、资源禀赋最好的煤炭龙头企业。排名第二、第三的中煤能源和陕西煤业布局结构进一步优化,利用更多先进产能获得更多营收。31家煤炭企业中有三分之二的企业呈正向增长态势,增幅最大的企业是平煤股份营收同比增长25.31%,精煤战略成为了平煤股份业绩爆发的主要原因。31家煤炭企业半年度的净利润总额为474.71亿元,值得关注的是云煤能源净利润涨幅最大为2478.4%,实现归母净利润1亿,旗下煤矿复产为利润增幅插上翅膀;而陕西黑猫净利润比去年下降119.94%跌为最后一名。
最后一名
  从以上31家煤炭企业半年度总市值数据来看,中国神华仍旧是煤炭行业的巨无霸,总市值为3725亿元,比排名第二的陕西煤业总市值的4倍还要多,相当于剩下其他30家煤炭企业市值总和的80%,龙头效应明显。全产业链经营的中国神华相比其他行业经营范围单一,产业链参与深度较浅,受上下游影响较大的企业相比拥有独一无二的优势,近年来市值总额不断攀升,在行业中占有一定主导地位。
主导地位
  整个31家煤炭上市公司的毛利率呈现基本正向发展态势,平均值为26.73%,煤炭企业的毛利率受到开采煤矿成本和销售价格的影响,煤炭行业毛利率整体保持平稳区间。昊华能源和大同煤业毛利率超过50%,与去年基本持平,剩下的28家企业的毛利率在7%至43%之间。只有山西焦煤毛利率负增长为-1.36%,去年同期为9.28%,跌幅较大,长此以往必将影响公司的健康发展,需要相关企业引起重视。
引起重视
  我们通过上图数据发现,负债率最高是安源煤业,负债率将近90%,其次是新集能源和山煤国际,均在75%以上,不过从对比去年的负债情况看,排名三甲的这三家企业的负债率略有下滑,说明公司财务风险状况正在好转。不过这些企业财务风险依然保持较高水平,如果不能进一步改变高负债的局面,可能会让融资成本高企,形成恶性循环,甚至面临严重的债务危机。
  31家煤炭企业的平均负债率为53%,总体来说,负债率属于中等,但仍有13家企业负债率超过这一平均水平,这也就意味着这些企业本身在继续融资之路不占优势。通过近两年煤炭企业资产负债率整体情况对比看,全行业企业负债率正在小幅下行。在央行调控下,煤炭行业整体仍旧处于降杠杆的还债周期。随着供给侧改革的推进,煤炭企业作为重工业的代表行业,依旧会继续降杠杆,在清债务的道路上前行。
  31家煤炭上市企业中净利率最好的企业是陕西煤业净利率为25.38%,它是陕西唯一集产运销为一体的省属特大型煤炭企业,掌握着陕西绝大部分的煤炭资源特别是优质煤炭资源,其次利润收益较好的是山西焦化和昊华能源,净利润均在20%以上,但相较于去年都稍微所有下降。这些煤炭企业的净利率平均值为8.7%,去年同期为11.05%,其中一半的煤炭企业没有达到平均净利率水平,平庄煤业垫底,净利率-19.79%,下跌依旧明显,在管理竞争能力和综合实力方面等方面有待突破。
有待突破
  净资产收益率方面,有陕西黑猫、平庄能源2家企业呈现负数。剩下29家煤炭企业的净资产收益率维持在正向,新集能源、陕西煤业、露天煤矿三家企业的净资产收益率维持在10%以上。31家煤炭企业整体的净资产收益率都不算高,说明煤炭行业已经离那个资本高效运作的时代渐行渐远。
渐行渐远
  2019年上半年煤炭行业筹资能力明显大范围下降,行业整体仍旧处于降杠杆的还债周期。在2019年半年度财报数据中可以看出,4/5以上的煤炭企业的筹资净现金流呈现负数,合计-193.33亿元。31家企业中只有6家企业筹资净额是正数,合计18.07亿元。剩余企业基本上属于融资能力较差的范畴。融资能力前三甲为山西焦化、兰花科创、阳泉煤业。其中山西焦化筹资净额为10.68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筹资-6.09亿元来讲,实现了质的飞跃,今年山西焦化的筹资能力达到一定高度,企业实力不容小觑。
  煤炭企业纷纷“瘦身”,在当前“新常态”的经济情况下选择较为保守的筹资策略。其次,庞大的债务压力也成了煤炭企业筹资能力减弱的重要原因。
重要原因
  经营净现金流代表企业的造血能力,31家煤炭企业累计经营净现金流为780.08亿元,比去年1088.21亿元少了38.13亿元,说明整体上煤炭企业的造血能力在逐步下降。表现最好的3家企业中,中国神华、陕西煤业和中煤能源,但中国神华329.2亿元相较于去年同期经营经现金流716.2亿元下降了一半多。仍然有6家企业的造血能力为负数,分别是安源煤业、云煤能源、红阳能源、平庄能源、郑州煤电和阳泉煤业。
  2019年上半年,煤炭行业整体经营情况较好。在供需方面,全国煤炭供需基本平衡,但总体供过于求,部分地区存在区域性紧张。随着去产能任务的完成,产能结构优化在不断展开,煤炭产能置换也在持续进行。在上半年煤炭价格稳中有升,产销量同比上涨的情况下,各煤炭企业经营现金流基本上有较好的表现。
较好表现
  从投资角度看,31家煤炭企业在投资活动中大部分企业现金流净额较去年有一点好转,但大部分的企业投资净值还是负数,只有6家企业的投资净现金流为正数。表现最好的冀中能源投资净现金流16.48亿元,相较于去年增长了27.86亿元。其中,今年中国神华在投资方面不容乐观,今年投资净值为-490.7亿元,去年同期为192.6亿元,相较下降了683.3亿元;今年31家煤炭企业合计投资净现金流为-645.588亿元,而去年总合计为-5.51亿元。
  2019年上半年,煤炭行业整体处于转型整改阶段。一方面是为了应对愈发严格和全面的安监要求,建立完善的安全责任管理体系;另一方面则是为了符合制定完善的环保规定,不断升级进化。
  除此之外,相比较去年同期,煤炭企业投资净现金流整体处于下降阶段,这既因为目前情况下市场消化能力较弱,煤炭市场供过于求,导致煤炭价格下跌,煤炭企业扩张欲望减弱;另一方面也因为供给侧改革,严格淘汰落后产能,使得部分煤炭企业减少对部分质量较差开采地的投资。总体来看,煤炭企业投资扩张欲望较弱,头部效应明显。甚至存在部分煤炭企业出售资产求生的情况。除冀中能源,阳泉煤业和云煤能源,红阳能源外,其他煤炭企业进本保持扩张姿态。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