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空客直升机中国市场经理李鹏程:直升机在海上风电运维与救护方面的应用

日期:2018-06-21    来源:国际能源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18
06/21
17: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 海上风电 风电运维 空客直升机

  2018年6月14日-15日,第三届“海上风电领袖峰会”在福建省福州市举办。峰会汇聚世界各国风电精英,探寻海上风电创新方向。峰会期间,15日上午举行了“栉风沐雨、运筹帷幄”——海上风电智能运维、管理及配套服务论坛”的主题论坛。主题论坛由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的李丹副秘书长主持。在主题论坛上,空客直升机中国市场经理李鹏程先生致辞,李鹏程先生与大家分享了直升机在海上风电运维与救护方面的应用。
 
  以下是李鹏程先生致辞: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今天还有昨天我来参加海上风电的峰会,感触特别深。去年我也有幸参加了这个会,可能唯一一个作为航空圈的人参加海上风电,其实压力特别大,因为这么大专业的大咖,我的了解可能是基于航空领域的,而对海上风电、能源领域了解是很浅薄的。所以接下来我的介绍里面如果有不足之处,请各位专家给出指正。接下来我的演讲可能涉及到三个部分,第一个部分是海上风电的运营情况,第二个部分是应急保障,第三个是看条件允许与否对空客进行简单介绍。
 
  上午很多专业人士提到了关于海上风电运维里面有很多先进的理念和工具,比如现在比较流行的大数据,还有云的技术,还有现在已经很发达的传感器技术,可以将海上风电风机的情况实时传到我们的风机运营者手里。去年我跟江苏龙源一个项目负责人交流的时候,他用手机实时将海上风电风机的情况展示给我看,可以看到每台风机的运行情况和风速情况,越来越多的技术在海上风电已经有非常良好的运行了。但是我今天要提到的一点,在整个海上风电产业的链条里面,可能唯一现在缺少的一条就是航空一块。目前来讲直升机运维在欧洲那边已经很发达了,我恰恰是负责直升机运维在中国这边的负责人。2016年我们在法国参加直升机大会上,很明显感觉到海上风电发展势头是迅猛的,但是运维手段是匮乏的,目前来讲几乎都是用船舶来运维的。为什么几乎呢?就是在去年,远景跟我们的客户中瑞进行了海上应急的演练,也是我知道国内第一个直升机应急的应用。我觉得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
 
  这里面是我们研究欧洲海上风电的同时发现的一点,直升机的应用跟船舶的应用是不冲突的,我们的理解是手足的关系。作为直升机来讲,直升机最大的展销量是有限的对于部件的更换,4兆瓦是主流,今年看到大风机体量是不可阻挡的趋势。大部件的更换以及安装,还有大体量的人员运输直升机是相对来讲不是很能满足这个需求的。而我要提出的一点,直升机要发挥它的运维优势一点是在哪儿?首先一点是速度,刚才船舶方面的同事也说了船舶国内的航速是比较低的,欧洲拿到的速度是15到25节的速度,对于这样的航速来讲可以满足我们日常的维护和维修的需求的。而对于一些紧急情况,比如说我们施工人员的安全受到威胁,以及现场海况突然变化,包括紧急部件的运输就显得匮乏一点。
 
  刚才Nicholas  Dent也提到整个安全体系中人的因素是很关键的,而我们目前来讲对于人员的关怀和保障可能还少最后一个环节,我们可以给海上施工的作业人员购买相当的保险,但保险只是事后的补救。我们在真正发生一些突发情况下,我们是否有真正的应对方案,这点可能对于在座的专家和海上运营管理人员来讲是值得考虑的。在我们整个运营体系里面是一定有这么一环作为最后的保障的,也就是说在人员包括财产受到威胁的时候,  我们是需要有一个切实有效的解决方案的。直升机可能大家了解不会太多,通过跟海上风电一些人沟通,对船舶的了解已经很深入了,但是对直升机来讲,我相信大家都坐过飞机,但是坐过直升机的人可能在座的5%都不到。这里面我简单介绍一下,直升机我们目前的航速来讲是125节到150节左右的巡航速度。我们做了一个案例,目前来讲,我们的海上风场离案距离大概37公里的范围,我用直升机进行运输大概时间是10分钟左右,这个时间是一个非常精准的数据。如果用船舶来讲,通常来讲我跟江苏的一些海上风电的领导沟通的时候,一般会再一个半小时或者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这还涉及到具体的海况和船的情况。通过这样直观的对比可以知道直升机在一些紧急情况效率、速度几乎是船的5倍的状态。这就是直升机的优势,可以精准地给我们的工程人员还有我们的专家提供一个第一时间的通达工具。
 
  接下来就是直升机一般来讲,刚才也看到民洋还有上海电气这边已经在风机端已经有设计停机坪了,国内很多4兆瓦风机都不具备条件的,也跟他们的领导沟通了,结论是很现实的。当时他们做调研的时候,发现国内直升机拥有率是特别少的,即便我在风机上安装了这样的平台,在市场上找不到飞机。这是很残酷的现实,相当于直升机这端产业的制肘,是这样的情况,这个属于是非常小的,到2017年底这个数量几乎是翻了一辈,这个趋势在航空领域来看,直升机子增长势头是两位数的增长。我相信在今后子时间,随着海上风电的快速发展,直升机进入海上风电领域也会更多,也希望给更多的领导提供更多的选择空间。
 
  通过这个平台来看,我们通过直升机将专业的设备将工程人员快速放到风机的上端,这是常规的直升机快速作业的解决方案。同时除了工程人员以外,还可能将一些工具和直接投放到我的技术上面。从这张图可以看到,这个平台的船和设备是共存的,欧洲的(英文)公司他们把石化燃料,其实他们公司最开始也是做海上石油平台的,海上石油的发展跟直升机是有一定联系的,最早海上石油开发也都是用船舶运输的。但是涉及到一些问题,越来越多的油气平台离岸越来越远,再一个真正将油气运到平台船是很危险的,用到直升机的石油平台一般都在200公里以外,这个距离都是用直升机运输的,国内其实已经做了十多年这方面的业务了。我们这边也是通过海上石油平台的经验分享给大家。
 
  这里面提到一些大型设备包括大部件,比如我们运输人员特别多的情况下,超过20人以上我们还是可以用船舶运输,在我们的交叉站上进行储存,因为我不可能二十多人都去一台风机,可能每台风机只需要两到三名的工程人员进行维护就可以了。这是关于海况的条很多人可能都知道浪高国内一般1.5米、2米就不能出海了,正常来讲我们的风机3级以上开始发电,我这边是大概的综合考量,第一条曲线可以看到风机的发电范围一般在3到10级风,船舶真正出海的能力只有3级以内,刚刚就提到了维修窗口期的问题,可能维修窗口期对很多海上运维来讲都是必须要面对的问题,就是因为受到船舶的制约。而直升机来讲大家了解有限,对风的利用是很好的。我们国内交通部下面主要是针对国内的海上事故和灾害进行救援,经常面临的一点是船舶在海上倾覆了,救捞环境是非常恶劣的,直升机是完全可以抵御恶劣环境和天气的。在这种情况下直升机会大大加大出海的范围,比如船舶已经很难进行整厂的作业和救援了,但是直升机是没有问题的。
 
  接下来简单介绍一下应急保障这块,这些图片都不是国内的,我相信在座的各位都知道国内是发生过类似状态的。这种问题相当于是在真正风机出现一些紧急情况下,当我们的工程人员的生命安全受到威胁的时候,直升机几乎是目前为止唯一的解决方案。这也是我们空客直升机在业务领域里面最擅长的一点,海上风电在直升机的应用里面是非常小的一个份额,在我们现在梯队的份额里面还不足千分之五,直升机在人道主义救援方面是有非常大的作用可以发挥的。
 
  这里面简单介绍一下适合于海上风电的一些直升机的种类,也是目前来讲欧洲这边选用的主要的机型,前面三种比较多,这三种里面都是双发的,是出于一定安全考虑的,航空安全是我们目前知道的交通里面是保障级别最高的。真的发生一起航空事故是全球性的,而不是地区性的。所以我们通过直升机航空方面的安全来看,所有海上作业的直升机欧洲那边要求都是要双发的,而且对于海上作业都有专业的设备。这里面简单介绍一下H135双发,H145双发对于国内的风电规模来讲暂时还接触不到。这里面简单介绍H135的数据,这里面我要提到的一点,最后一项,指的是双发直升机,相当于多发直升机在单发失效的情况下一个很重要的指标,跟我们的石油平台和海上风电息息相关的,我的直升机起飞的时候功率是最大的,这个时候如果有一台发动机失效了,还可以保持飞行状态,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指标。还有救生设备,针对直升机海上作业的设备,即便在直升机在遇到非常稀有情况下被迫降落海上的时候也可以安全降落。
 
  因为时间有限,包括整个机身结构都根据海上要求有防腐设计的,这是空客直升机应用在海上风电的市场占比,有一个简短的视频给大家播放一下。(播放视频)
 
  这是一个在海上石油平台的,这是风电,这个就是我刚才提到浆车,可以将救援人员放到上面,这在国内可能还用不到,但是在欧洲是一个很严峻的课题。由于时间原因,我这里就给大家看这些,最后一小段是公司的情况,因为空客直升机大家可能了解不多,直升机跟科技,还有我是隶属于空客直升机空客这边的,这是空客直升机的一点点介绍。本次会议我带了一点资料,各位如果有兴趣可以跟我交流,我的演讲就到这儿,谢谢。

     (通过发言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