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贵州毕节“五定一建”开展锂电产业链招商

日期:2018-07-17    来源:毕节市工业能源委

能源财经

2018
07/17
15: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产业 锂电产业 新能源汽车

按产业链招商是欠发达地区实现产业集聚和规模经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毕节市围绕锂电产业发展探索了“五定一建”产业链招商的做法,有效发挥招商引资重要的引擎作用,实现产业链与创新链、资金链、政策链、人才链加速对接和深度融合,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上迈出新步伐、取得新进展。

去年以来,毕节市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在金海湖新区探索“定产业链条、定精准政策、定厂区厂房、定目标企业、定招商专班,建发展平台”的“五定一建”产业链招商方法,坚持政府推动与市场配置并举,目标企业与现有企业并重,产业选择与绿色发展并行,着力绘制好产业图谱,精准定位招商,致力于建设锂电新能源产业基地。目前,共签约锂电池项目30余个,实现投产18个,预计2018年度实现产值30亿元,达产后可实现产值45亿元。

一、主要做法

(一)定产业链条。抓住全球消费大升级、能源结构大调整的机遇,紧盯重庆、湖南、江西等省市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形成的大市场,在毕节经济开发区引进贵航和巨能公司等先期入驻企业的基础上,确定锂电产业为主导产业。委托中投顾问集团编制锂电池产业专项规划——《金海湖新区锂电池产业发展规划》,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锂电产业园。对锂电池产业上、中、下游产业进行梳理,建立“产业图谱”、明确“产品清单”、确定“配套清单”,理顺供需关系,推动形成连接紧密的锂电全产业链。上游材料企业主要以生产正极材料、负极材料、电解液、隔膜等产品为主,中游制造企业主要以生产钢壳锂电池、供应玩具电池、手机电池、矿灯电池、无人机电池等产品为主,下游应用企业主要以消费、动力、储能等领域为重点。

(二)定精准政策。按照“资源接近、市场接近、成本接近、政策接近”原则,

认真梳理锂电产业企业降成本、促发展的堵点。针对企业关心的“优惠多少、何时兑现”等问题,在省、市、区招商优惠政策、高新企业奖励及发明创造奖励等基础上,出台《金海湖新区锂电池产业招商引资“黄金十四条”优惠政策》,从装修补贴、物流补贴、电费补贴、培训补贴、厂房租金、土地优惠等6大板块给予政策扶持。比如,对贵航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丕丕丕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锂电企业,给予装修,物流、电费、设备购置等方面补贴,实行厂房零租金,累计每年可为企业节约租金50万元以上;对产品品牌、研发机构建设、创新创造等方面给予奖励。

(三)定厂区厂房。对产业园区内的“僵尸企业”进行清理,盘活有效资源。同时加紧规划建设毕节·广州产业园,盘活闲置资源,给锂电产业腾出足够的发展空间。为入驻的锂电产业企业量身定制无尘车间、温室控制车间、实验室等,确保企业“有家可归”。目前,已储备800多亩工业用地,用于锂电池产业项目自建厂房储备用地;投资80亿元力争在“十三五”期间建成100万平方米的锂电产业园,达产后年产值将突破200亿元,远期计划完成投资150亿元、预计年产值500亿元以上。

(四)定目标企业。按照锂电池产业上、中、下游每个环节,谋划具有引领性、示范性的锂电产业链项目,绘制完整的锂电池产业链招商图谱。围绕重点锂电优强企业、知名商(协),收集锂电产业投资信息,梳理锂电产业企业目录,建立锂电企业投资信息库。开展对比招商,主动出击上门招商,围绕地方政策、资源禀赋、要素环境,以及意向投资人背景等深入分析锂电池企业所处环境,制定预期可说服企业转移至金海湖新区发展的招商方案及谈判方案,确保在较短时期补齐锂电产业链。目前,已精准锁定分布在东莞、深圳、北京、郑州、绵阳等地目标企业70个,其中30个已签订投资协议,协议投资75亿元;8个有投资意向,企业总产值9亿元;非投资意向企业62个,企业总产值40亿元。

(五)定招商专班。组建由毕节市金海湖新区管委会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抽调业务能力强、谈判技巧高、招商经验多的20余人进入专班,专职负责开展锂电产业链招商引资工作。招商专班先后30余次赴东莞、深圳、北京、郑州等地开展锂电产业招商。把锂电产业链招商作为金海湖新区在增城、南沙、广州举办招商推介会的主要内容,向600多名企业家进行推介。每月开展1至2次有针对性的上门招商活动,做到周周有锂电项目洽谈,月月有锂电新项目落地。让已驻企业充分感受到金海湖新区良好的投资环境,主动参与以商招商、以企引企,让未来企业感受到金海湖新区发展锂电池的强烈愿望,为金海湖新区招商引资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比如,通过以企引企,宏宇电子公司介绍了巨能公司,巨能公司介绍了丕丕丕公司、凯瑞公司,丕丕丕公司介绍了拓明公司、图腾公司,拓明公司介绍了光瑞公司、普开公司、风达公司等企业,现均已进驻金海湖新区锂电池产业园区。

(六)建发展平台。一是建联盟。以金海湖新区为永久联盟基地,由毕节市科技局牵头,联合中国电池工业协会,推动中国储能联盟与已入驻金海湖园区内的大型锂电池企业共同组建锂电池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研究市场走向,维护企业利益,实现企业抱团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每年举办一届“中国新能源金海湖论坛”,聚集发展智慧,整合发展力量,推动成效发展。二是建中心。通过政府部门推动、科研机构主动、园区企业联动,积极打造拥有各类技术人才、具有各级研发中心(工程中心)的高新锂电技术研发中心。特别是以中科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李泓等专家为技术支撑,以贵航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为研发基地,以园区其它企业为承接企业,组建中国西南先进电池研究中心,根据东南亚、中东、非洲等地区以及我国西南地区的气候特点,围绕耐热电池技术进行研发,取得明显效果。三是建智库。由政府协助企业对接专家,通过聘专家、引人才、强培训三大工程,为锂电池的发展储备人才力量。积极与国家、省有关部门和各类高校对接,挂牌成立专家服务企业工作站、大学生创业基地、科研合作基地、青年创业基地等,通过各种渠道建立锂电产业发展智库。

二、基本成效

(一)主导产业壮起来。锂电池产业已步入良性发展快车道,目前已有30多家锂电池企业及上、中、下游产业企业签订投资协议,计划投资75亿元,预估产值可达100多亿元。已入驻锂电池上游材料企业5家、中游制造企业9家、下游消费企业3家,分别实现产值5.2亿元、9.7亿元和1.9亿元。预计2018年产值分别可达7.1亿元、16.7亿元和6.2亿元,

(二)人才技术强起来。通过锂电产业智库建设,加快锂电产业人才聚集,园区内企业外聘专家顾问团2个、引进硕士人才20余名、开展技能培训300余人次;锂电产业技术研发能力显著增强,已建成国家级研发中心1个、省级研发中心(工程中心)3个;锂电产业创新能力不断增强,锂电池在高温环境下的稳定、低能耗等难题得到解决,抢占了市场高地和发展先机。同时,通过培育高新技术企业、鼓励企业发明创造、推动企业建设小型实验室等,推动园区企业自主开展产品的研发试验、检验检测,逐步实现锂电产品“金海湖制造”。

(三)闲置资源活起来。毕节市在为锂电池企业建设47万平方米、企业自建143万平方米、回购1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的基础上,清理出园区内被原企业“圈而不用”“半僵尸企业占用”的19万平方米闲置厂房,转由锂电池企业运营使用。同时,锂电池企业的入驻,带动盘活了附近16万平方米拆迁安置房、4.8万平方米公租房和办公大楼的租用。

(四)园区发展强起来。锂电产业的快速发展带动园区相关产业的蓬勃发展,已有顺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上海申通物流有限公司等5家大型物流公司在园区设立物流点,另新成立物流公司1家、交通运输公司1家,带动发展50余家餐饮企业、20余家三星级以下酒店旅社、10余家娱乐场所。

三、几点启示

(一)产业链招商,链上产业要选准。产业链的链条越紧密,资源配置效益就越高。金海湖新区瞄准市场前景广阔的锂电池产业,规划建设200亿级锂电产业园,并开展全产业链招商,实现产品的互相联结和配套,在较短的时间内推动30余家上、中、下游配套产业落地。实践证明,选准产业链,围绕价值链、企业链和供需链,尽可能地向周边拓展延伸,使不同产业企业在供给和需求关系上相互依存,发挥对关联产业的“吸附作用”和“辐射作用”,才能提高产业的整体竞争力,实现产业持续发展。

(二)产业链招商,目标企业要瞄准。招商引资贵在瞄准目标企业。毕节市绘制锂电池产业链招商引资图谱,以图谱指引招商方向,突出区域、领域,精确瞄靶抓招商,精细收集企业信息,招商引资成效明显。实践证明,锁定目标企业,围绕目标企业主动出击、灵活招商,才能够真正实现有效招商,实现产业链招商的大突破,助推主导产业大发展。

(三)产业链招商,优惠政策要精准。政策是产业发展壮大的重要资源,是增强企业发展活力、破解企业发展难题的关键一招。毕节市制定出台锂电池产业发展“黄金十四条”,吸引了原料和市场“两头在外”的企业愿进来、进得来、留得住、能发展。实践证明,只有制定更具吸引力的招商引资政策,在抓紧抓细抓实上落实好政策,打造审批少、流程优、体制顺、机制活、效率高、服务好的营商环境,才能真正实现“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推动产业健康发展。

(四)产业链招商,要素保障要备准。产业发展壮大,要素保障很关键。毕节市积极落实园区厂房、用地,建立国家级、省级锂电池研发中心,支持企业外聘专家、引进人才,发起成立战略联盟等助推企业创新发展,全要素保障锂电产业链的发展。实践证明,只有大力引进先进技术、高端人才,采取先进管理模式和商业模式,才能真正形成先进生产要素与先进生产方式相互契合、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进而确保产业链条上的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促进产业持续发展壮大。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