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华能澜沧江糯扎渡水电站工程获詹天佑奖

日期:2018-06-05    来源: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

能源财经

2018
06/05
12: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能集团 糯扎渡水电站 水电工程

6月3日,第十五届土木工程詹天佑奖颁奖大会在北京召开,华能澜沧江公司糯扎渡水电站工程获得詹天佑奖。这是华能集团公司首个获此殊荣的项目。

糯扎渡水电站工程心墙堆石坝是当前我国标杆性高土石坝工程,最大坝高261.5米,在已建土石坝中居中国第一、世界第三;开敞式溢洪道规模居亚洲第一,最大泄流量31318立方米/秒,泄洪功率6694万千瓦,居世界岸边溢洪道之首。

针对“高水头、大体积、大变形”条件下超高心墙堆石坝建造难题,工程全面开展了10余年研究及实践,系统提出了采用人工碎石掺砾土料和软岩堆石料筑坝成套技术及超高心墙堆石坝成套设计准则,改进坝料静动力本构模型和水力劈裂及裂缝计算分析方法,建立大坝安全综合评价体系,首次研发“数字大坝”施工质量实时监控系统,开创世界土石坝施工质量管控新方法,为世界堆石坝技术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工程注重节能、节地、节水、节材和环境保护,社会经济环境效益显著。

詹天佑奖是经国家科技部核准、住建部认定,以弘扬科技创新精神,表彰奖励在科技创新与新技术应用中成绩显著的工程项目为宗旨的奖项,是我国土木工程领域科技创新的最高荣誉。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