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为什么2017年油价能够上涨35%?

日期:2016-10-05    来源:腾讯财经

能源财经

2016
10/05
11: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OPEC 原油市场 国际油价

据《巴伦周刊》文章,Croft在普林斯顿大学获得博士学位之后,前往非洲就职于中央智库署(Central Intelligence Agency)。虽然她现在已经结婚,并且有了3个孩子,但是作为经济历史学家的她,却选择了一条不安分的路。

美国爆发9.11事件之后,通过分析尼日利亚两派的暴力事件以及非洲大陆的政治纷争,她获得了分析大宗商品价格的技能。现在她是RBC Capital Markets全球大宗商品首席策略师。此前,她就职于巴克莱银行北美大宗商品分析研究部门。

随着供过于求的势头减弱,以及委内瑞拉和尼日利亚政治动荡导致原油供给下降,Croft认为国际油价明年将涨超每桶60美元。目前国际油价处在每桶45美元以下,按照Croft的大胆预测,国际油价将上涨35%以上。

以下是《巴伦周刊》与Croft的部分对话。以下是她对石油、产油国、地缘政治以及其它国际事务的看法。

Croft称,我们预期国际油价将进一步走高。如果我们回过头来看2014年以来国际油价为何会从每桶100美元以上暴跌至现在的水平,我们就会发现,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原油的供给过剩。美国的页岩油出现繁荣的同时,其它产油国也开始大幅提高石油产量,这进一步加剧了原油供过于求的状况。另外,投资者们还非常担忧石油的需求量,尤其是中国和印度对原油的需求量。

2014年感恩节那天,OPEC成员国召开能源大会,大会决定不减产,不支撑国际油价。

那时候产油国之所以不减产,最主要的原因是沙特推动的。沙特的产油成本低,它想通过能源市场的动态平衡来守住或者扩大自己的石油市场份额。

经过近3年的博弈,许多产油国日子过的都不好,因此,我们预测到今年年底,国际油价将达到每桶55美元左右。明年美国WTI原油平均价格将达到每桶64美元左右。

问:什么会导致油价进一步走高?

答:我们可以看到,现在石油的库存量非常大,这将把石油价格带到更加常见的水平,我们认为这种情况将在2017年左右出现。当大量的石油库存减少是,国际油价就有涨至每桶70美元以上的潜力。现在国际油价就出在每桶42美元至49美元之间上下波动。但是如果有任何一个产油国的产油量突然出现暴跌,国际油价就会大幅走高。

曾经中国大量的石油需求量带来了大宗商品价格的繁荣,但是中国目前的经济在放缓。现在投资者更多的是把目光转向印度,印度的经济增速全球第一,预计未来印度的石油需求量将会大幅增加。

问:委内瑞拉、伊拉克、尼日利亚、俄罗斯,这些国家都想出口更多的石油,这意味着将会有更多的石油出现在石油市场上。

答:我并不认为石油的供给量在很短的时间内就能达到很高的水平。实际上,由于油价低迷,一些产油国的石油产量正出现结构性降低。OPEC成员国也在忙于应对地缘政治安全带来的挑战。当国际油价处在每桶100美元以上时,产油国的政府就有资金来处理内外的政治挑战。例如,尼日利亚一旦爆发军事冲突,石油设施被破坏,尼日利亚的石油产量就很难短时间内恢复。要想恢复尼日利亚的石油产量,尼日利亚政府估计需要花费数年时间。

现在尼日利亚政府也没钱安抚军队。由于尼日利亚政府现在正大力整治腐败,那么政府就不会对能源领域的腐败视而不见。尼日利亚仍然面临许多挑战,我认为尼日利亚的石油产量不会在短时间内复苏。

问:接下来委内瑞拉的经济会怎样?OPEC真的死了吗?

答:委内瑞拉的反对派能在很短的时间内上台并扭转委内瑞拉的局势吗?如果军方掌权,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可能会下台,但是反对派也不会马上给出扭转委内瑞拉经济危局的办法。委内瑞拉的石油产量已经出现下降,原因是委内瑞拉没有钱来进口轻质石油进行混合并出口到国际市场上。目前委内瑞拉的石油产量每天下降了230000桶。

我并不认为OPEC真的死了。目前主要是沙特在驱动着OPEC这个组织。沙特前石油部长Ali al-Naimi的决定并不代表着所有OPEC成员国的意思。从本质上来讲,沙特应该为调整石油价格承担责任。在做这些决定之前,所有的成员国都会精心测算自己到底能够承受多久油价低迷的状态。

问:就目前的低油价而言,沙特能够承受2年吗?

答:应该是可以的,现在沙特王储Mohammad bin Salman正在推进改革计划:如果你不能为沙特的人口繁荣做贡献,你可以保持对沙特的忠心吧?这为王储还在致力于实现沙特经济多样化。这也不是沙特第一次讨论降低石油在国民经济中的比例了。Mohammad bin Salman正在不顾沙特王族的反对,大力推进此项改革。

问:俄罗斯什么态度呢?

答:2015年大部分时间里,沙特都在宣称不会单方面降低石油产量。俄罗斯可能会与OPEC一起采取冻结石油产量的策略。俄罗斯能源部长称,俄罗斯不仅仅将会与OPEC合作,还希望OPEC能够采取折中的办法。俄罗斯可以在这种低油价环境中继续生存下去。在普京执政期间俄罗斯经济复苏,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国际油价上涨。要记得前苏联解体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当时低迷的油价。俄罗斯不希望油价继续低迷下去。

问:那伊拉克和伊朗呢?

答:伊朗目前的石油产量已经很接近被制裁前的水平,目前的产量大约在每天364万桶,被制裁以前的产量为每天370万桶。伊朗的目标是每天生产400万桶,过去10年间,伊朗的石油产量从未超过400万桶。伊拉克的石油产量已经达到最高水平。伊拉克想要进一步扩大石油产量,就需要继续加大投资力度,扩大基础设施。

我目前最担忧美联储什么时候加息,这非常重要。我们预期今年国际金价为每盎司1258美元,明年国际金价将达到每盎司1241美元左右。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