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内能源人物

双登慧峰聚能唐西胜:从用户角度出发 做全球光伏+储能示范的先行者!

日期:2019-05-28    来源:储能头条(微信号:chuneng365)  作者:刘思哲

能源资讯中心

2019
05/28
18: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双登慧峰聚能 储能项目 户用储能 海外光储市场

     “做储能项目一定要深入分析用户实际需求,帮助企业解决更多的问题,让客户真正获益,产生最大价值,不是简单配一个削峰填谷的功能,而是做到‘一主多辅’。”
 
    在5月18日举办的储能国际峰会暨展览会(ESIE2019)展会现场上,北京双登慧峰聚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双登慧峰聚能)总经理唐西胜博士对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记者表示,简单朴实的一句话却道出了这家企业的经营真谛。
 
 
    双登慧峰聚能总经理唐西胜博士
 
    此次展会,双登慧峰聚能依旧备受业内关注。除了携标准化储能集装箱系统、户用储能、智慧储能云平台等行业领先的科研成果盛装亮相,再次刷新双登品牌高度之外,双登慧峰聚能继去年荣膺“2018年储能应用创新典范奖”之后,今年又在大会组委会组织的2019中国储能十强企业发布活动中脱颖而出,斩获“2019年度中国十大储能系统集成商”大奖。
 
 
    双登慧峰聚能总经理唐西胜博士接受记者采访

    进入国内储能第一梯队  
 
    双登慧峰聚能是国内最早一批切入储能领域的企业,也是双登集团旗下专业从事储能业务的全资子公司,自成立之初就致力于电力储能、微电网与太阳能集成化供电设备的研发与产业化。
 
 
    西藏羊易19.2MWh光伏储能项目
 
    近几年双登慧峰聚能取得了快速平稳的发展,已经进入到国内储能第一梯队。
 
    据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了解,据中关村储能联盟发布的《储能产业研究白皮书2018》显示:2017年中国新增投运电化学储能项目中,双登慧峰聚能在所有的储能系统供应商中装机规模排名第二;
 
    在过去的2018年,双登慧峰聚能实现电池出货量大约为160-170MWh,营收超过1亿元,订单金额超过2亿元;
 
    2018年5月,双登慧峰聚能与中科院电工所联合开发的“智慧储能云平台”发布。据双登慧峰聚能总经理唐西胜博士介绍,该平台可实现全球储能、微电网等系统接入,实时采集现场数据,大数据专家系统,健康预估预警。
 
    通俗来讲,首先,该平台可解决智能运维问题,大到一个项目,小至一块电池,可对整个系统进行提前预判,通过数据的采集,对电池性能演变规律进行研究,为电池乃至整个系统的优化设计带来辅助作用。其次,该平台相当于一个“输送管道”,能够收集储能电站运行中的海量数据,从而挖掘数据最大化价值;其中,参数、设计上的优化对储能电站运行年限的提升以及运维费用的降低都带有很大帮助。
 
    重点布局海外光储市场 
 
    作为致力于分布式电力及储能、交直流微电网等领域研究达十多年的唐西胜博士,其带领下的双登慧峰聚能也一直以一种严谨务实、审时度势的精神在不断前进,作为储能领域的一名“老兵”,对于行业局势有着极高敏锐度。
 
    针对业内普遍关注的户用储能发展,唐西胜博士表示,目前国内大部分省没有居民用电峰谷差,有些省份居民用电成本也比较便宜,现阶段在国内推广户用储能系统还是相对较难。
 
    而海外储能市场总体需求很大,比如欧洲、澳大利亚等区域。双登慧峰聚能则将目光重点放到了经济不太发达的地区,经常停电,缺电甚至无电地区,许多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建设光伏+储能微电网项目,其投资更少,效率更高。
 
    唐西胜博士表示,随着光伏、储能系统的技术进步和成本的降低,光伏+储能的发电成本比传统的柴油发电机更具经济性,当然这些本身缺电,储能系统易推广的海外地区也存在一系列问题,包括当地技术人员安装水平不高,系统设计存在技术难题,因此唐西胜博士在交流中反复强调,“作为储能企业,我们要做好基础研究工作,提出新的控制方案,改善结构,从而使系统更可靠。”
 
    唐西胜博士告诉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对于上述两大类海外市场,双登慧峰聚能推出两种方案,一种是成本较低,采用的是双登铅碳电池,适用于供电不太可靠的地区;一种是采用的锂电池,成本较高、体积小,适用于欧洲、澳洲地区的用户群体。
 
    如何才能抢占先机?
 
    本次展会上,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CNESA)发布《储能产业研究白皮书2019》的数据显示,预计到2020年底,中国储能市场的累计投运容量将达到45.16GW。
 
    未来国内储能市场是否会如2018年储能市场一样发展迅猛?唐西胜博士表示,2017-2018年储能系统每年都有20-30%的下降空间,这里面主要取决于锂电产能比较充分,随着储能电池成本往下降,规模不断上升,供应商通过批量销售来解决成本问题,因此未来储能还有较大市场空间,但市场规模的增长会逐步趋向理性。
 
    如何做才能抢占市场先机?唐西胜博士表示,要站在用户角度去换位思考,做能够为客户产生现金流,有价值的且与客户粘合度高的项目。
 
 
    非洲万村通项目
 
    双登慧峰聚能做到了这一点,比如从海外市场领域,布局亚非拉地区的微电网项目,可以解决当地供电问题从无到有、供电可靠性从低到高的问题。
 
 
    辽宁鞍山移动削峰填谷项目
 
    从国内角度而言,双登慧峰聚能在储能用户侧除了抓住主要功能,利用峰谷差做削峰填谷之外,还想方设法为客户提供更大价值。唐西胜博士介绍道,“储能+备电”应用就是双登慧峰聚能代表的性项目案例之一。比如,公司在做的一些工业园区项目,一方面在园区安装储能电站利用峰谷差节约电费,另一方面可以提供应急供电,省去了备用电源的相关费用,为客户节约了建设成本和运维费用。
 
    未来,双登慧峰聚能会秉承"慧电储之峰,聚风光之能"的发展使命,在双登集团的带领下,继续在新能源大规模发展以及微网储能技术的应用做出更加有益的探索,朝着成为全球光伏加储能的示范先行者而一直前行下去。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