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国能投、国电投、远景、协鑫......看这几家企业如何布局综合能源发展战略?

日期:2018-01-31    来源:储能头条  作者:古月炫清

能源资讯中心

2018
01/31
09: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国能投 国电投 远景 协鑫

  1月27日,由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互联网专委会主办,华北电力大学承办的“首届综合能源系统峰会”论坛在华北电力大学举行。论坛旨在推动综合能源系统转型,明确综合能源系统具体内涵和综合能源服务商业模式要点。
 
  会上,国家能源投资集团信息管理部总经理丁涛、贵州电网公司电网规划研究中心副总工李庆生、国家电投集团中央研究院软件中心主任沈峰、远景能源副总裁孙捷、协鑫集团中央研究院副院长刘志波都提出自己企业的综合能源发展战略。
 
  5家企业的综合能源发展战略,包括国能投的神华富平区域综合能源示范项目,贵州电网的集成可再生能源的主动配电网研究及示范工程,国电投提出区域综合能源一体化解决方案,远景能源的智能楼宇解决方案,协鑫的能源4.0理念和源-网-储-售-用-云的发展理念等等。
 
  丁涛

  国家能源投资集团信息管理部总经理

 
  丁涛介绍了神华富平区域综合能源示范项目的整体概况,即示范项目依托富平电厂,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提供“电、汽、冷、热、水”一体化能源服务。阐述了神华富平区域综合能源示范项目的建设内容,即以煤基为基础,结合新能源,互联主电网,建设、集成“电、汽、冷、热、水”五联供系统、通信控制及微电网系统、区域智慧能源互联网系统,研究开发基于互联网+设备监控(SYS)+能量平衡管理(EMS)+需求侧管理(DSM)的管理平台。
 
  丁涛表示,示范项目的运营管理及商业模式分为三个,一是采用混合所有制形式成立综合能源公司,建立灵活的能源市场交易平台,在高新区内建设批发和零售交易机制;二是以用户需求为导向,采用互联网+能源专营模式,实现能量流、信息流、价值流三流合一,能源销售价格均低于目前市场的20-40%,提供在线交易、金融银行等增值服务;三是统一高新区厂房标准,每一栋建筑建设为一个纳网,采用多元化投资模式,统一接入微电网系统,建立区域双边交易机制。
 
  李庆生

  贵州电网公司电网规划研究中心副总工


 
  李庆生认为,对于集成可再生能源的主动配电网研究及示范工程,要系统性地研究现代配电网规划、管理、运行和控制方式的新理论和新方法,研究符合现代配电网特点的主动规划、分布式能源的主动控制、多能源网络间的协同优化、负荷主动管理等主动配电网关键技术,开发相应的核心装置与应用支持系统,示范工程依托贵州贵阳市清镇红枫,建成一套集可再生能源的高效低碳冷热电联供、光伏、储能、水电和充电设施于一体的主动配电网,在该配电网中完成关键技术的应用集成示范。
 
  此外,他还介绍了示范项目的关键技术,包括主动配电网规划的多目标优化方法、电源-用户互动模式下的主动配电网规划、主动配电网的一二次统筹规划、混合储能系统接入配电网的互补优化配置、主动配电网的全局运行决策优化管理技术、主动配电网快速供电恢复技术等方面。
 
  在会上,李庆生重点阐述了工程应用及示范,并介绍了示范项目的建设情况:即工程于2016年04月开工,2017年01月正式投产,目前已接入电源容量包括冷热电联供机组:1×500kW 、光伏:254kW、储能:2×100kW/200kWh、水电:1×12 MW、风电:3×100kW、电动汽车充电桩:3×10+1×100kW。示范区覆盖三座变电站的5条10kV线路,其中公用线路4条,专用线路1条,共有配变194台,总容量66.03MVA,最大负荷20.42MW。
 
  他强调,集成可再生能源的主动配电网研究及示范工程影响深远,为主动配电网技术在我国的研究和推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提高了主动配电网智能化设备研发和创新能力,促进配电智能化产业升级,主动控制技术工程化应用大幅提高大规模间歇式能源并网工程推广,提高间歇式能源并网规模,提高消纳率与供电可靠性,减少系统故障率,降低电网运行维护成本。
 
  沈峰

  国家电投集团中央研究院软件中心主任


 
  沈峰指出,综合智慧能源的内涵是以功能区为单位,打破不同能源品种、单独规划、单独设计、单独运行的传统模式,提出区域综合能源一体化解决方案,实现横向“电热冷气水”能源多品种之间,纵向“源-网-荷-储-用”能源多供应环节之间的生产协同、管廊协同、需求协同以及生产和消费间的互动。
 
  此外,沈峰还分享了国电投中央研究院在综合智慧能源技术创新实践中的技术研发布局、实证项目建设、软件产品研发、新能源技术研发、氢能利用技术研发等五个方面的工作情况及相关成果。
 
  孙捷

  远景能源副总裁


 
  孙捷指出,当前自下而上的能源革命正在兴起,机器的社交网络正在形成,未来能源系统将通过EnOSTM实现协同。
 
  他强调,未来能源世界的创新将由开发者推动,数字能源是大势所趋,要加快企业的使能转型和孵化创新,只有这样才能与时俱进,与数字能源协同发展。
 
  此外,孙捷还介绍了远景能源的智能楼宇解决方案,并以其在德国开展的实际案例对方案的应用进行了充分的讲解,同时孙捷结合实际情况解读了助力新加坡“智慧国家”战略,并阐述了自己对未来数字能源革命的展望。
 
  刘志波

  协鑫集团中央研究院副院长


 
  刘志波介绍了协鑫集团在光伏一体化产业链、天然气一体化产业链两大领域的业务布局、协鑫的能源4.0理念和源-网-储-售-用-云的发展理念,讲解了协鑫致力于构建全球领先的新能源体系——鑫能网的战略规划与布局。
 
  此外,刘志波详细介绍了以智慧城市、生态园区、绿色乡村、零碳家居为代表的四种典型能源互联网应用场景以及协鑫落地实施的十种能源微网模式及投运项目,并以苏州工业园区多能互补示范、安徽金寨增量配电网、镇江扬中增量配电网、河南濮阳增量配电网为例,简单介绍了具体项目的落地实施情况。同时,刘志波也介绍了协鑫参与国家相关标准编制的工作情况。
 
  他还分享了协鑫在能源互联网集控系统、园区多能流控制系统、储能集控系统等信息化平台的研发和落地应用经验,及其对能源互联网商业模式的几点思考。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