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市场观察 » 正文

德国补贴取消对动力电池厂商影响甚微

日期:2023-12-19    来源:国际能源网

能源财经

2023
12/19
17: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宁德时代 动力电池 储能电池 电池企业

德国突然提前一年结束电动汽车补贴,引发市场关注。

近日,德国经济和气候保护部宣布,将于12月18日提前结束德国目前施行的电动汽车补贴计划,该补贴原计划实施到2024年底。

这一消息不仅增添德国电动车发展的变数,也引起了市场对于动力电池行业增长的担忧。包括宁德时代在内的动力电池厂商疑似“躺枪”,其中宁德时代股价12月18日大跌逾5%

根据初期政策,在2023年之前,售价在4万欧元以下的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可以分别获得6000欧元和4500欧元补贴;售价在4万欧元至6.5万欧元之间的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可获补贴金额分别为5000欧元和4000欧元。售价在6.5万欧元以上的新能源汽车没有补贴。

实际上,德国在2023年9月起已经对to B端纯电车型取消补贴,计划to C补贴保留至2024年底,且2024年补贴标准调整为售价低于4.5万欧元的纯电车型补贴4500欧元,其余车型不予补贴。

但根据德国经济部最新表态,为应对预算缺口,原计划实施到2024年底的电动汽车补贴计划12月18日提前结束,之前已经获批的补贴仍将继续发放,但不再接受新的申请。

财通证券研报认为,本次取消补贴对宁德时代德国市场的边际影响较小:一是由于前期对公补贴的影响已经消化,此次取消的是对私的补贴;二是本次补贴取消仅影响4.5万欧元(约合人民币35万元)以下的车型,而宁德时代在中高端市场的比例更大,受到的影响更小;三是税收优惠仍旧保留,新能源车依然具有竞争力。补贴是产业发展初期的扶持,取消早有预期,长期而言,电车行业的发展最终要靠市场驱动。

东吴证券研报表示,考虑到德国电动车市场TO C占比为35%左右,而宁德在欧洲市占率超过35%,且主要以中高端车型为主,假设宁德占该部分低端车型30%左右份额,则宁德出货达3GWh左右,该事件对宁德时代整体影响不足1%。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