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气候变化 » 正文

2023年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 (COP28) 指出了为推进能源转型,各国正面临的五大挑战!

日期:2023-12-19    来源:Offshore Wind Asia

能源财经

2023
12/19
08: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气候变化 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 可再生能源

2023年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已于11 月 30 日至 12 月 12 日在迪拜世博城顺利举办。此次活动旨在让各国政府就限制全球气温上升和适应气候变化所产生影响等政策上达成一致。

全球领导人在 COP28 上达成历史性协议:到 2030 年将可再生能源数量增长两倍,以保持全球气温上升 1.5°C 以内的目标。但世界各国必须克服五个关键挑战才能将言论转化为行动。



雄心勃勃的目标

为了使全球可再生能源增长两倍,各个国家现在需要加大力度。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 (IRENA) 最近的一份报告发现,G20 国家在国家自主贡献 (NDC) 中做出为实现《巴黎协定》而承诺的努力还不到实现 2023 目标所需努力的一半。

IRENA 表示,仅 G20 国家就需要将其可再生能源发电能力从去年的不到 3TW 增加到 2030 年的 9.4TW,占全球总量的80%。IRENA 表示,所有这一切都需要“紧急且大幅提升”,同时使国家自主贡献与国家目标和政策保持一致。

但 Altieri 表示,全球增长两倍“并不需要每个国家都增长两倍”。她表示,对于一些可再生能源比例较高的国家来说,将其比例再增加两倍是“不可行的”。然而,其他从较低水平开始的人将需要“两倍以上”。

融资

可以说,到 2030 年全球绿色电力达到 11TW 的成本并不便宜。IRENA 最近表示,到 2030 年底,世界各国为应对全球变暖将花费 35 万亿美元的投资,远远高于当前水平。

Iberdrola 首席执行官 Ignacio Galán 认为将可再生能源增加两倍是可行的,他预计每年的成本为 2.2 万亿美元。咨询公司 Wood Mackenzie 预计每年的成本为 2.7 万亿美元。

特许批准

一些80GW的风能项目仅在欧盟就遇到了许可瓶颈,亚马逊欧洲能源主管最近表达了她对此的沮丧。获得许可可能是一个费力且缓慢的过程,据说比建造风能和太阳能发电场本身还要花更长的时间。

为调查这一问题而成立的全球委员会于 9 月发布了一份报告,提出了“快速、公平”许可的九点计划。

这包括制定明确的时间表以确保可预测的许可流程、雇用足够的人员来处理许可请求以及尽早让当地社区参与以赢得他们对项目的支持。

电网升级

各国可以随心所欲地投资可再生能源,但如果没有电网将能源从发电场输送给公民,之前的努力都将白费。IEA 最近发现,到2040年,世界每年必须花费 6000 亿美元新增或改造 8000 万公里电网——相当于当今全球电网——否则就有阻碍能源转型的风险。该报告指出,有 3TW 的可再生能源项目(几乎与目前全球在线的数量相同)正在开发中,但正在等待并网许可。

自 2010 年以来,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投资几乎翻了一番,但 IEA 发现对电网新建和改造的投资“几乎保持不变”,每年约为 3000 亿美元。

创新

有如此多的基础需要弥补,因此需要继续努力,以最大限度地利用每一个可再生能源装置。另外,能源存储技术日益受到重视,各国还需要对新兴能源存储技术的研发和创新提供进一步支持,来为大量间歇性可再生能源提供支柱。

除了国家补贴之外,Breakthrough Energy Ventures 等基金(由微软亿万富翁盖茨为支持有前途的能源技术而设立)已被证明对于实现新一代能源存储至关重要。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