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市场观察 » 正文

韩国电池材料厂推迟赴美计划

日期:2023-11-14    来源:能源一号

能源财经

2023
11/14
09: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池企业 电池材料 新能源汽车

近日,据韩国媒体消息,韩国电池企业正因为美国《通胀削减法》(IRA)而感到担忧。据悉受益于IRA法案的推行,2023年韩国电池企业的业绩总体呈现上升趋势。

韩国电池企业忧虑连连

上述报道评述到,“韩国电池业正在拉响特朗普警报”。

查阅资料可知,2023年3月31日,美国财政部正式公布IRA关于电动汽车税收抵免的规则指南,并将于4月18日起正式实施。规则指南中提到:IRA明确提出在北美制造、组装的电池零部件比重达50%以上(满足单项要求可享受3750美元);在美国或与美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国家采购或加工的关键矿物比重达40%以上的新能源汽车产品(满足单项要求可享受3750美元),才能获得全额7500美元的电动车税收抵免。据了解,该项政策会一直持续到2029年,因此在2023年到2029年期间,由北美制造或组装的组件价值量占比需高于50/60/70/80/90/100%,2029年以后占比需超过100%。也就是说必须不断提升电池组件与关键矿物美方相关的自给率,直至完全实现北美生产。

得益于美国《通胀削减法》的推行,韩国电池材料企业的营收和利润十分客观。根据相关人士透露,当前,韩国的三大电池企业——LG新能源、三星SDI、SK On,在美国共投建了16个生产基地。同时韩国三大电池企业的共同目标是在2025年左右实现其北美生产基地的全面投产。

目前,LG新能源在美国有三家电池工厂运营,分别是与通用汽车合作的俄亥俄、田纳西的两家工厂以及独资的密歇根工厂,根据IRA法案,2024和2025年预计将分别获得1.7万亿韩元和3.3万亿韩元补贴。SK ON在美国启动的两家工厂,预计2024和2025年将分别获得8300亿韩元和2.7万亿韩元的税收抵免补贴。2025年,三星SDI计划启动与Stellantis的合作电池厂,预计2025年可获补贴4000亿韩元,之后的两年将分别增至8000亿韩元和1.6万亿韩元。

按理说,这应该是个不错的趋势。但是,如今风向却有变化的趋势。据悉,随着美国共和党方面“抹掉拜登”的选举策略的情绪高涨,对于该项法案是否能够继续推行,韩国电池和电动车企业的忧愁情绪愈发严重。受美国政治原因影响,目前已经有不少废除IRA法案的言论出现。2023年9月27日,特朗普更是在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UAW)罢工集会上宣称,“如果我重回白宫,我将在就职第一天废除IRA”。除了特朗普之外,其他共和党候选人也明确表示会废除IRA法案。

美国如果废除IRA法案,将对韩国电池企业造成巨大冲击。其中,首当其中受影响的就是韩国三大电池企业。据悉,受益于美国IRA法案对电池厂提供的税收抵免,2023年韩国电池企业仅通过IRA补贴就能获得超过1万亿韩元(约合55.2亿元人民币)的利润。

据悉,2023年前三季度,在美国运营电池厂的LG新能源和SK ON因IRA项下的先进制造业生产税收抵免(AMPC)获利8036亿韩元;LG新能源为4267亿韩元,SK ON为3769亿韩元。

根据业界相关测算,2023年LG新能源和SK ON两家企业合计将从IRA补贴中获利达1.5万亿韩元。2023年第三季度,LG新能源实现营业收入8.2万亿韩元(约43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5% ;实现营业利润7310亿韩元,约39亿元人民币(包含美国IRA 税收减免),同比增长40%。其中,IRA 税收减免环比大幅增长94%,达到2155亿韩元(约11亿元人民币),这主要是因为LG美国电池新工厂产销量的大幅度提升。

(上图:LG新能源三季报)

因此,如果IRA法案被废除,那这两家企业的营收和利润将遭受一定程度的打击,发生下滑,其中LG新能源的营业利润更是可能会减少30%。而营收状况并不佳的SK ON更是会备受打击,如果减少IRA法案的相关补贴,2023年第三季度SK ON的财政赤字将接近3000亿韩元。

韩国电池材料厂商推迟赴美计划

根据韩媒报道,受到忧虑美国政府推迟发布IRA海外敏感实体(FEOC)相关规定和全球电动车需求增长放慢,一些韩国电池材料企业正在考虑推迟赴美建厂的进程。据悉,2023年年初,韩国电池隔膜企业SKIET曾因IRA的税收抵免优惠决定在北美投资建厂。但是受上述因素影响,近日SKIET决定2024年上半年再决定是否投资北美。

SKIET方面表示,拟在2024年进行投资,投资设备规模等将视具体环境条件而调整。墨西哥也被SKIET纳入考虑生产基地考虑范围之内。不过由于目前IRA法案的不确定性因素影响,还无法预测是否能从中受益,因此出于降低运营成本方面考虑,将投资计划推迟是最优的打算。

与此同时,韩国电池隔膜厂商LG化学也对投资北美采取了慎重的态度,将未来发展重点放在提高其与日本东丽工业在匈牙利的合资的隔膜工厂的产量和良品率上。LG化学表示,在IRA法案相关规定出台之后,再重新考虑是否要赴美进行投资建厂。

总之,IRA法案目前的不确定给韩国电池企业及材料厂商的发展都带来一定的压力,希望能在不久的将来听到相关消息的进一步更新。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