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中石化在沙特投资超80亿美元建炼油项目

日期:2023-11-10    来源:中国国际石油化工大会

能源财经

2023
11/10
13: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化 炼油项目 沙特阿美

近日,中石化沙特阿美在第七届沙特未来投资倡议峰会期间,于沙特阿拉伯达兰,签署了“延布炼厂+”项目合作谅解备忘录。

“延布炼厂+”项目是将液体原料转化成化工产品的大型石化项目,包括新建180万吨/年乙烯裂解及下游衍生物等装置,产品主要包括聚乙烯、聚丙烯、苯、PX(对二甲苯)等,原料主要由毗邻的中国在沙最大投资项目——延布炼厂项目供应。延布炼厂项目由沙特阿美与中国石化合资建设,总投资超80亿美元,2016年1月投入商业运营。

咨询公司伍德麦肯兹的研究总监Sushant Gupta对此表示:中石化可能会寻求利用其在海外资产方面的专业知识,将业务多元化到那些与化学品深度融合的地区。此类投资还将有助于中石化将其国内产品销往国际市场。

此外,据外媒报道,中石化还正在中石化海外投资控股公司组建团队,并为将在中国境外投资、建设和运营炼油厂的实体分配预算。报道称,由于产能过剩和燃料需求增长放缓,中国对国内炼油厂的批准有限,因此考虑其他地点可能是这家亚洲最大炼油厂的胜利。

其实,中石化早在2018年6月28日就曾释放出拓展海外业务的信号,挂牌成立了两个新部门:国际合作部、资本和金融事业部。

而在今年早些时候,中石化总经理赵东表示,中石化希望“充分利用集团的核心实力,扩大海外炼油和化工业务”。

中石化还表示,将与TotalEnergies一起投资沙特阿美的Jafurah天然气项目。目前,沙特阿美石油公司正在听取炼油巨头中石化和TotalEnergies就价值约100亿美元的页岩气开发项目提出的建议。沙特阿美石油公司表示,预计到2030年,这座巨大的气田每天将生产约20亿立方英尺的天然气,总成本为240亿美元。

中石化三季报显示,其化工板块第三季度实现盈利,前三季度归属于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下降6.6%,这一降幅较上半年收窄约13.5个百分点。中石化还在报告中称,国际原油现货均价下跌,对于以进口原油为主的中石化而言,进口成本同比有所降低。

由于国际原油价格下跌,中国燃料需求复苏弱于预期,其2023年上半年净利润下降20.1%。在化学品部门,中石化表示国内需求疲软,并报告1-6月期间出现营业亏损,而2022年同期利润微薄。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